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6月下

“万宝大战”中的媒体报道倾向与受众态度分析

以三个财经媒体微博为例

刘艺文
2016年08月08日10:21 |
小字号

摘要:倾向性是新闻报道一直存在的问题,报道的倾向性会直接影响到受众的态度。“万宝大战”目前虽然还未结束,但整个事件无疑已告一段落。在这一阶段,媒体是站在怎样的立场上来报道的?其又对读者的态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本文将以三个财经媒体微博的发帖及评论为例,来分析“万宝大战”中新媒体报道的倾向以及受众的态度。通过分析发现,媒体对此的报道倾向与受众的态度相悖,本文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万科;宝能;倾向性;态度

中图分类号:G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CN61-1487-(2016)05-2-0056-03

一、有关概念界定

(一)新闻倾向性。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新闻倾向性产生于新闻传播的过程。新近发生的事实很多,新闻机构既无必要也无可能都作报道,于是要进行选择。在选择事实、制作稿件、传播新闻的过程中,持有不同阶级立场、政治态度、学术观点、价值观念、经济利益、文化素养、兴趣爱好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机构,会表现出是非、褒贬、爱憎等不同的倾向。[1]42

(二)受众态度。受众态度是受众对事物的主观评价和行为趋向,[2]也就是受众是怎样看待某一事件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认知、情感、行为。认知就是对事物带有评价意义的看法,比如,真假、善恶、美丑等等。情感,即对认知对象的情感体验,比如尊敬与轻视、同情与冷漠等等。行为,则是对认知事物的反应趋向,如接受与拒绝、趋向于回避等。

本文所讨论的态度,所依据的就是受众在三个财经微博帖子下面的评论,从评论中判断受众的态度。因此,是从认知与情感两个层次上来考虑态度,并不包括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说是讨论的是受众心理。

二、研究素材收集

一是微博选取

选取“中国证券报微博”“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华尔街见闻APP微博”三个财经微博为研究对象。之所以选这三个微博作为样本,原因有二:第一,三者都属于财经类媒体微博,报道“万宝大战”事件能够从比较专业的角度去分析;第二,《中国证券报》属于官方媒体,《第一财经日报》属于市场化媒体,而《华尔街见闻》则更加具有全球视野,三者具有不同的媒体属性,可以避免片面性。

二是微博内容选取

此次研究只选原创微博,转发的不在统计范围内,因为原创微博能够更加明显的体现出微博所代表的立场。微博选择的起止时间从2015年12月17日,王石公开表示“宝能信用不够,不欢迎宝能作第一大股东”起,到2016年1月20日止,跨度近一个月。12月17日,王石的公开表态表明这场股权争夺战的正式公开爆发,进入公众的视野,所以以此为起点。到1月20日为止,虽然说“万宝大战”并没有结束,但是这一个月所发生的这些事件,无疑是整个“万宝大战”的前半期。因此,本文探讨的实际上是“万宝大战”(前半期)的媒体报道倾向性与受众态度。

表一 “万宝大战”详细时间进程表(一财网)

三是微博内容倾向性的界定标准

倾向于万科:微博内容明显有利于万科;对万科的感情用词正面积极褒义;凸显宝能系的问题、弊端。

倾向于宝能:微博内容明显有利于宝能;对宝能的感情用词正面积极褒义;凸显万科的问题、弊端。

中立:报道角度不偏重于任何一方,保持平衡与中立。

四是微博评论选择标准

每条微博选10条评论,本身微博评论在10条以下的全选;10条以上的则按评论的点赞次数从多到少依次选择,点赞的评论不足10条的,不足的部分按评论的先后顺序从上到下依次选择。有的微博帖子评论较少,很容易选取;但是有的微博帖子评论有几百条,如果全部一一统计的话工作量太大,所以按点赞数的多少来依次选取,这样既最大程度地代表了受众的态度,同时也简化了资料的收集手续。重复评论的不计算,在评论中回复别人评论的不计算。

五是微博评论的界定标准

倾向于万科:在评论的语言表述中有明确的“支持万科”“支持王石”等字样;在语言表述中,无明确的“支持王石”“支持万科”等字样,但表现出了反对宝能系的表述;语言表述中有宝能系成功后的负面影响的;批评、不满宝能系的。

倾向于宝能:在评论的语言表述中有明确的“支持宝能”“支持姚振华”等字样;在语言表述中,无明确的“支持宝能”“支持姚振华”等字样,但表现出了反对万科的表述;语言表述中有万科成功后的负面影响的;批评、不满王石、万科的。

中立:不支持、不反对、不批评任何一方;同时支持、批评、反对双方;评论内容不涉及双方,但又确实与此事相关。

无关:评论内容与事件无关;评论内容只有表情。

三、统计结果分析

一是微博内容的倾向性分析。从统计结果来看,三个财经媒体微博对于此次“万宝大战”的报道的倾向性还是比较明显的。总体来说,保持中立的帖子多,占比达到了46.9%;倾向万科的帖子多,占比达到了48.4%;倾向宝能的帖子微乎其微,仅仅有0.47%。撇开中立的帖子不谈,只比较宝能与万科,可以发现,倾向万科的帖子是倾向宝能帖子的将近103倍(48.6%除以0.47%)。

从单个微博来看,每个微博中倾向万科的帖子都是远远超过倾向宝能的帖子。中国证券报微博中,倾向万科的帖子有1条,倾向宝能的没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中,倾向万科的17条,倾向宝能的只有1条;华尔街见闻APP微博中,倾向万科的帖子13条,倾向宝能的3条。

由此可以初步得出结论,不论是就单个还是总体而言,微博帖子更倾向于万科,且总体比率为48.4%,接近一半。

表二 三个微博内容的倾向性分析(作者整理)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