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融媒体时代传媒人才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雷璐荣
2016年12月05日10:5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前高校传媒人才的能力培养虽有改革,但仍然滞后而缺少本质进展,“一三一”的能力培养模式包括:一个核心能力、三个基础能力、一个特长能力。该模式遵循融媒体发展思路,消除了传统的类型媒介的边界,厘清了能力培养的层次结构、角色分工、先后顺序,试图推进当下传媒人才能力培养的实质性改革。

关键词:融媒体;传媒人才;能力培养;“一三一”

从介质融合到理念更新,从技术与业务整合到价值与制度的重构,从过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简单叠加与浅层合作,到近年来新旧媒体间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全面整合的新媒体时代正在全面到来。学者们也在“媒介融合”概念基础上提出了“融媒体”[1],标志着一个新的媒体生态系统正在生成。与此同时,我国高校新闻教育改革的发展也在与业界的变化同步呼应,从术业有专攻的类型媒体细分型传媒人才培养,到“全媒体人才”“全能型记者”等能力整合型传媒人才培养;而在融媒体时代下,传媒人才的培养必将再次面临重塑升级。为了适应新的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环境,改变当前高校传媒人才能力培养的不足,新的能力培养模式应在“融媒体”的思想前提下展开,破除传统的类型媒介的边界思想,打开新的格局。

一、当前高校传媒人才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目标方案滞后,脱离融媒的时代要求

传媒行业是更新进度最快的社会行业之一,因此对于以教学、研究为主的高校,传媒专业的更新总是追不上日新月异的传媒发展,当高校新一轮的培养方案研讨酝酿出来,传媒业界又有了更新的、甚至是颠覆式的变革。融媒体(即媒体融合)从概念提出、政策呼吁到业界逐渐落实经历了大约五年的时间,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真正的“融媒体元年”[2],但眼下除了部分高校增设了数字媒体、新媒体技术的等相关专业外,对传媒人才的培养方案并没有实质性的更新,更没有与融媒体相结合设置时代发展的能力培养体系。宏观上,培养理念没有跟上融媒体的发展步伐;微观上,能力目标与课程设置依然以传统媒体的理论、业务为主,没有实质更新。

(二)课程设置不稳,缺少变革的核心杠杆

落后的现状由来已久,因此一些高校也在不断进行课程教学的改革来更新人才能力培养,但这一些改革大多流于表面,无疾而终,根本原因是缺少改革的核心杠杆。比如:当市场突然需要互联网技术人才,课程里就增加网络编程类课程,而缺少计算机基础的学生难以掌握;当市场新媒体发展风头正劲时,又增加新媒体技术类课程,在缺少教材、系统大纲和相应教师的情况下,这类课程只能“挂羊头卖狗肉”。传媒人才的能力培养应有与时代发展方向吻合的且较稳定的核心标准,因此,缺少扎实的考察规划,跟风而动的改革反应适得其反,增加课程设置与能力培养的不稳定性。

(三)培养层次不清,影响能力的落实效果

盲目跟风式的能力培养改革,还表现为“眉毛胡子一把抓”,偏误地将“融媒体”归为一种大集合,传统的、新式的,原属于各种媒介的能力都统统收罗起来,形成一个大而杂的“能力容器”。内部缺乏层次的梳理划分、系统的搭建统筹,学生在这样模式下的能力培养,会难以分清孰先孰后、孰重孰轻、孰急熟缓、孰硬孰软,平均化地去学习,最终导致什么能力都掌握得不好。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