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报道的语言特点【3】

李  琼
2016年12月05日14: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网络新闻内容语言特点

1.大量使用社会流行语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民数量和活跃度的增加,一些新词新语以及新文体大量出现。最开始,这些新词新语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随即一些新闻门户网站将其用于新闻报道,力图到达文本生动活泼的效果。自从《人民日报》(2010年11月10日)的头版头条以“江苏‘给力’文化强省”作为标题,掀起了人们对以往印象中“非正式”网络语言的重新审视。

事实上,在网络新闻中,这一类社会新词、词语、新文体的使用早已不是新鲜事。它们被广泛综合应用于新闻当中,不仅丰富了报刊语言,而且这些词本身具备的创新性和时代性为更多的年轻受众喜闻乐见。

2.用语简练,篇幅短小

经济原则是知道人类行为的普遍原则,语言应用领域同样受到经济原则的影响。根据美国语用学家齐夫的“省力法则”,人们交谈阅读中,总是力求语言准确简介,既能够让传者表达完整,又能够满足受众的理解需要。

网络新闻一般篇幅都较为短小,受众在一篇报道上花超过1分钟阅读的可能性极小。同样的内容,在不同的网站和平面媒体上,其篇幅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以“贵州关岭滑坡107人被埋”新闻为例:

同样的新闻内容,在平面媒体上需要平均1143字篇幅的新闻,在网络上平均只需546字的篇幅。不难发现,相同的条件下,网络新闻的篇幅趋于短小,与网络受众的阅读习惯更加贴近。

五、小 结

尽管网络新闻依然呈现层次不齐的状态,不同的网络媒体(门户网站、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博客等)间的网络新闻语言风格仍存在较大的差异,不同的版块(文化、娱乐、经济、社会、评论等)的内容在表达上有较大差异。但从总体看,其语言主要特点为:简略,活泼,时尚。在当今信息爆炸、节奏加快的网络环境下,网络新闻的语言风格越来越贴近、迎合受众的阅读习惯与品位。

参考文献:

[1] 董天策.网络新闻传播学[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04.

[2] 林雪漫.网络新闻语言特点及良性发展思考[D].广州大学,2011.

[3] 李杰.媒体新闻语言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4] 马丽.网络新闻标题的语言特点及规范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