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报道的语言特点

李  琼
2016年12月05日14: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刻发展,网络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网络新闻因其语言简练、信息容量大、成本低廉等特点越来越被市场青睐。随着网络媒介的迅速崛起,网络新闻不再是简单地转载传统新闻,而是逐渐形成区别于传统媒体新闻的语言特点。本文通过对主流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的新闻进行对比,对网络新闻语言特点作综合考察。

关键词:网络新闻;文本;语言特点

一、网络新闻的范畴与研究现状

网络新闻,是指网络媒体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新闻,或网络媒体所传播的新闻报道及其评论[1]。网络新闻语言则是网络新闻报道中传播具有新闻价值信息时所使用的语言。网络新闻语言给新闻传播带来了全新的模式,而传播模式的改变又促使网络新闻语言形成异于传统媒体语言的自身特点。

从形式上看,网络新闻以超链接为基础进行呈现与传播。与纸质媒体在同一平面呈现的形式不同,网络新闻通过超链接进行传播的过程中,新闻内容通常被拆分为若干个层次。不同层次的内容在不同的网络页面上呈现。网络新闻与传统新闻呈现形式上的差异,决定了网络新闻语言内在的不同。

与传统新闻相比,从传播关系上看,扁平化的传播语境使得网络新闻中传者与受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受者中心”取代了“传者中心”。传者中心,即由传播者将信息推向受传者,传播者处于主动地位,受众以传播者为中心,常见于网络以外的媒介传播。受众中心,即受传者根据自身需求主动搜索、主动寻找,传播者受到受传者的拉取,由主动变为相对被动。传者与受者关系的转变,进一步使得网络新闻语言发生转变。网络新闻更倾向于考虑适应受众,倾向于满足受众的语言习惯和心理需要。

语言学家于根元曾指出:“长期以来,新闻语言的研究很薄弱,1980年以来仍然如此。”虽然近些年部分学者开始研究新闻语言,但大多都是从写作角度出发[2]。段业辉的《新闻语言学》(1999)大部分论述限于报刊新闻研究;黄匡宁的《电视新闻语言学》(2000)只对电视新闻的语言特征进行了初步探讨;李元授的《新闻语言学》(2001)仅涉及了报刊和广播电视新闻语言。学术界对新闻语言的研究,尤其是对异军突起的网络新闻语言研究可以说尚处在起步阶段,对于不同媒体(报刊、广播电视以及网络)新闻语言之间的差异尚缺乏足够的认识。即使研究网络新闻,多数研究者的研究中心不在网络新闻语言,而是在网络传播。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