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电视报道中暴恐事件的叙事范式探析【3】

姚志文
2016年12月05日15: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结 语

以身体奇观为中心架构电视故事,通过连续报道建构电视戏剧,这是电视报道恐怖事件的基本叙事范式。这种叙事范式是恐怖主义以身体暴力展示权力、以暴力冲突吸引社会关注的行为特征与电视媒体以视觉形象为中心的媒介特征共同作用的产物。这种叙事范式既是一种电视操作模式,建构了电视观看的快感机制,使恐怖事件报道吸引了公众的关注;也是一套意识形态话语,用将身体视为基本个人权利的现代身体伦理批判了将身体作为权力展示场域的恐怖主义。通过恐怖事件电视报道的这套身体叙事范式,电视媒体揭露了恐怖主义的野蛮性和对现代文明的威胁。

参考文献:

[1] 杨怀中.库恩范式理论的三大功能及其人文意义[J].湖北社会科学,2008(6).

[2] Gabriel Weimann, “Media Events: The Case of International Terrorism”,Journal of Broadcasting &Electronic Media, Vol. 31,No.1,1987.

[3] 汪民安.身体、空间与后现代性[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

[4] (荷兰)米克·巴尔著.谭君强译.叙述学:叙事理论导论(第二版)[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5] 陈瑜.电影悬念的叙事分析[D].上海大学,2009.

[6] (俄)什克洛夫斯基.刘宗次译.散文理论[M].北京: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4.

[7] 陈默.谈性格冲突[J].中国戏剧,1961(3).

[8] (英)马丁·艾思琳.罗婉华译.戏剧剖析[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1981.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