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业与旅游跨界融合 以相加之法得相乘之效

2017年01月03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相加之法得相乘之效

  报旅融合将让旅游业加入更多文化气息。资料图片

  如何在助力报业拓宽发展新路径的同时,助力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日前,在由中国报业协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报业旅游联盟、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承办的“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百余名报业主要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报业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围绕跨界融合、联动互助等话题为行业发展开阔了思路。

  注重文化内涵是关键

  “旅游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旅游发展包括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等方方面面,而媒体与旅游的结合有着先天优势,文化与旅游可谓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这样说道。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戴建伟也表示认同,“文化和旅游天生具有高度的关联,报业+旅游也就自然成为传统媒体在新形势下转方式、调结构的优先发展方向。”

  在报旅融合方面,我们看到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建设自己的酒店品牌,云南报业传媒集团重视日报和都市报在旅游版面的整合,通过收购旅行社大力发展旅游公司。在越来越多报业涉足旅游业之际,报业应该给旅游产业带来什么呢?

  戴建伟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今天,消费将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其中以旅游消费为代表的休闲消费,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对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报业做旅游最应该带有文化气息。“与国际一些成熟的旅游业相比,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的旅游景区文化味不足。而通过报旅融合带去文化,这恰恰是报业最重要的优势和资本。”张志安补充道,报旅融合中报业最有价值的方面在于对文化的关怀和文化的理解。报业之中有很多文化构建的创意人才,文化的再造在报旅融合的实践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看来,旅游不应该做简单的加法,做到最后往往都变成了购物小镇。其实应该靠文化做减法。品牌是什么?是一个符号、一个定位、一个故事,找准了这点才是找准了切入口。国际旅游业中,很多地方是缺少文化的但是他们有创造文化的意识,而我国旅游城市是不缺文化的,是需要报业等媒体更好地挖掘、宣传,进而实现关注与传承。在文化名片的打造中做到广泛、巧妙、鲜活,实施文化植入工程。

  大数据支持是保障

  报旅融合模式可以实现报业原有的内容转型和领域创新。“报业+旅游的报旅融合项目完全是符合报业转型的项目。”中国报业文化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劲在谈到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时表示,可遵循四个标准:其一,在报业+旅游的融合项目中,要报业的资源、政府的资源、资本市场的资源、旅游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其二,轻资产运作,不用或少用报业出钱;其三,争取抢到政府的“红包”,用好补贴资金;其四,旅游是文产的入口、地产的入口,旅游评选也是报旅的入口,更是公信力变现、传媒转型的可能。

  “报业+旅游就是风口+路口+平台,抢占一个入口,报业就能变成连接各方的枢纽,无论是政府、古镇、资本、游客,通过报业这一通道进行交叉融合也必然成为可能。”周劲补充道。

  浙报传媒布局旅游业是从2012年开始,也是全国报业首个成立旅游全媒体中心的,而浙报传媒所做的是新闻+服务理念的延伸。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总监杨倩介绍,以贵州省旅游为例,如何将贵州的品牌形象在浙江打响?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策划了“我在贵州等你”创意营销,在《黔江晚报》头版全版呈现“我在贵州等你”,并配有二维码,扫描后可以看到有贵州旅游政策发布等内容的视频,仅这一视频就达到600多万的腾讯视频点击量。杨倩认为,现在大多数旅游景区的宣传策划能力有限,而媒体有更多机会了解旅游业。“因此,我们告诉旅游业如何善用媒体,而不是一个活动后发一个新闻通稿那么简单,媒体可以从各方面利用好、开发好旅游营销。”

  “目前是大数据时代,怎样利用智慧城市的建设来进行大数据的布局也是传统媒体转型的一个机遇。”周劲补充道。而李光斗也认为,报旅融合要用好互联网思维,不仅让游客进来,还要做移动媒体的体验旅游,全域旅游,促进游客消费。这样才能让小产品引爆大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找到的“引爆点”越多,报旅融合才能越做越大,才能蒸蒸日上。

  串珠成线,连线成片,一条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可以说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加快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契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在打造报业+旅游产业和品牌的同时,该集团还启动了景区开发的投融资合作,参与到贵州文创旅游市场的衍生品开发,与贵州大数据产业形成发展合力,运用海量精准旅游数据的整理、分析进行有效的二次开发应用。而这样的实践,也为报业转型带来新的气象。

  融出特色是方向

  为解决当前最紧迫的报业旅游实操问题,有利于实现报旅双赢,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积极探索报业+旅游,旗下新闻旅业已连续4年年收入近亿元。

  对此,戴建伟介绍,“十二五”期间,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抢抓机遇,着手文化旅游、文化酒店等产业布局,该集团位于青岩古镇的文凡状元别院已经营业。截至目前,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已经组建了贵州新闻旅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以此为基础,整合集团旅游文化资源,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上市。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翔宇认为,旅游行业朝气蓬勃、逆势增长,已成为入口级平台产业,与此同时,在线旅游产业市场也在逐渐成熟。目前利好的局势呈现出三点,包括用户对文化消费和旅行品质追求迫切;政府相关红利频繁出现,国家政策和各地政府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目标用户人群扩增与其消费能力快速升级。

  而谈及品质追求,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文凡状元别院的建设,让深入其中的人都有着舒适的感受。与其他酒店不同,该酒店从设计之初,就延续了古镇文化生长原则,不仅尊重古迹,使古镇的状元府的主题性与酒店功能性相得益彰。为更好地融入古镇,该酒店全部采用仿古民居四合院建筑,每个四合院都按照状元等级分成不同主题,从而让来到古镇的游客产生“在青岩古镇显赫人家作贵宾”的独特体验。

  随着新传媒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面临新的挑战,对于报业而言,优化经济结构势在必行。由于媒体和旅游有着高度关联性,面对市场机遇和市场需求、政府支持,报旅融合已成为未来传统媒体一大发展方向。(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