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清华新闻2016

我国媒介融合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CSSCI数据库的文献计量学研究【2】

罗茜
2017年01月09日13:1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2.核心期刊

从文献数量来看(见图3),CSSCI期刊中,最具有媒介融合研究生产力的是《现代传播》(77篇),其次分别为《编辑之友》(68篇)、《新闻记者》(52篇)、《国际新闻界》(45篇)、《当代传播》(45篇)、《中国出版》(44篇),这6种期刊文献数量总和占媒介融合文献总量的49.25%,成为媒介融合研究的主力期刊。

图3 CSSCI期刊刊载媒介融合研究文献数量分布(篇数≥10)

文献数量反映了期刊在媒介融合研究领域生产力的大小,圈内文献被引次数总和则反映了期刊在该领域影响力的强弱。如图4所示,被引次数最多的是《国际新闻界》(81次),其次分别为《现代传播》(43次)、《当代传播》(22次)、《新闻记者》(21次)、《新闻大学》(14次)。如果综合考虑生产力和影响力,那么《现代传播》、《新闻记者》、《国际新闻界》应该是国内媒介融合研究领域的核心三甲。

图4 CSSCI期刊刊载媒介融合研究文献圈内被引次数总和(次数≥5)

四、媒介融合研究的知识基础

高被引文献往往能够反映学科领域研究热点的本质以及核心概念的源头,是研究领域的知识基础。表3展示了我国媒介融合研究的高被引文献前十名(含并列),其中专著、译著5部,论文6篇,这些文献构成了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的知识基础。

菲德勒?罗杰《媒介形态变化变化:认识新媒介》系统介绍了媒介产业的内部技术变革,并探讨了技术变革对媒介形式的潜在影响,虽然本书并未系统讨论媒介融合,但作者对广播和动画业、电脑业、印刷和出版业三个领域将会逐步趋于融合的预测启发了国内的研究者。蔡雯的《新闻传播的变化融合了什么?——从美国新闻传播的变化谈起》最早将“融合媒介”这一概念介绍到国内,作为开创性的研究揭开了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的序幕。王菲的《媒介大融合:数字新媒体时代下的媒介融合论》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讨论和总结媒介融合的概念及实践的专著,是新兴研究领域知识总结的开始。麦奎尔?丹尼斯的《麦奎尔大众传播理论》、麦克卢汉?马歇尔的《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是媒介融合研究领域与其他传播学研究领域的共享知识,提供了理论基础以及批判性视角。值得注意的是,多数高被引文献产生于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的早期阶段,这说明该领域存在着较高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但是美国文化视角的媒介融合研究大师詹金斯?亨利的《融合文化:新媒体和旧媒体的冲突地带》于2012年译介进来并迅速跃升为高被引文献,从一个侧面预示着未来国内媒介融合研究可能出现的文化转向。

表3 媒介融合研究的高被引文献

五、媒介融合研究的热点及其演化

词频分析法是利用文献的关键词在某一研究领域文献中出现的频次高低,来判断该领域研究热点和发展动向的文献计量方法。高频关键词是学科研究热点的重要反映,同时关键词的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科的发展趋势。利用CitespaceⅢ对关键词词频进行统计,得到频次≥5的高频关键词38个,如表4所示。频次最高的3个关键词为“媒介融合”、“新媒体”、“传统媒体”,“媒介融合”的题中之义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和终端等环节的加速融合,因此媒介融合背景下新媒体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升级,是媒介融合研究最为重要的主题。频次第4的关键词为“全媒体”,说明全媒体作为媒介融合的一种路径探索得到了学界的关注。其次为“新闻教育”,媒介融合改变着业界对新闻人才的需求,对新闻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要求与新挑战,如何从学科架构、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和教学平台等方面对新闻教育进行改革以适应媒介融合的要求,成为学界研究的一个核心议题。频次第6的关键词为“数字出版”,与之相关的高频词还包括“出版业”、“图书出版”等,可见如何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实现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属研究热点。高频词“融合发展”、“三网融合”等说明媒介产业及产业政策的研究也是一项热点。

表4 国内媒介融合研究核心文献的高频关键词

利用CitespaceⅢ软件绘制国内媒介融合研究高频关键词的Timezone视图,如图4所示,关键词所在的时间区域为该词首次出现的时间。同时,将国内媒介融合研究分成6个时间大区,其中2000至2006年为第一区,其余每两年为一区,统计每年出现的高频关键词,可以反映媒介融合研究热点的演化。综合图5与表5,可以发现不同的研究主题从产生到成为研究热点的时间变化过程。

图5 国内媒介融合研究高频关键词的Timezone视图

(1)关键词“新媒体”自06年出现之后一直处于高频,可见媒介融合背景下新媒体的地位及其作用一直是研究热点;关键词“传统媒体”出现于02年,09至10年升级为高频词,可见此时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开始成为重要的研究主题。

(2)从高频关键词的变迁来看,国内的媒介融合研究既有长期热点,也有短期热点。长期热点主要包括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短期热点主要有:早期的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教育改革(关键词“教育改革”、“新闻教育”、“人才培养”),中期的产业研究(关键词“产业融合”、“文化产业”、“媒介产业”),中后期出现的媒介融合对出版业带来的变革研究(关键词“数字出版”、“学术期刊”、“科技期刊”),以及近两年开始成为热点的媒体转型升级、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等研究。

(3)纵观高频关键词的变迁,可以发现国内对媒介融合的研究,呈现出从物质层面融合(技术融合,关键词如“多媒体”、“数字媒体”、“数字技术”)到操作层面融合(内容融合,关键词如“内容生产”、“内容为王;产业融合,关键词如“产业融合”、“媒介产业”),再到理念层面融合(关键词如“互联网思维”)的过程。早期主要关注技术革新背景下传媒行业的影响和变迁,后期则开始关注互联网思维对传媒行业的颠覆和创新,信息革命对媒介融合而言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新换代,更是整个传媒行业的转型和升级。

表5 国内媒介融合研究高频关键词的年份变化

六、结论与讨论

本文基于CSSCI数据库,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利用知识图谱软件CitespaceⅢ对我国媒介融合研究的知识生产脉络、重要作者及作者网络、知识基础、研究热点及其演化进行了挖掘与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

1.媒介融合研究在我国尚属新兴的增长领域,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2006年至2012年实现线性稳步增长,2014至2015年出现第一波研究高潮。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的进程,肇始于国外概念的引入,高潮产生于政策及业界因素的外作用力,却相对缺乏内在的理论发展规律的推动。未来的媒介融合研究,应注意突破政策研究与行政研究的藩篱,加强理论的架构与探讨。

2.高产作者与高被引作者重合度低,可分成重量型生产者、精细化生产者、基础型生产者、数量型生产者四大类。作者之间的合作不广泛,总体合作频度较低。合作者大多为师生关系,或者处于同一研究团队,高频作者之间的合作较少,存在一定的派别分割现象。

3.知识基础体现出稳定性和延续性。多数高被引文献产生于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的早期阶段,但美国文化视角的媒介融合研究大师詹金斯?亨利的《融合文化:新媒体和旧媒体的冲突地带》于2012年译介进来并迅速跃升为高被引文献,从侧面预示着未来国内媒介融合研究可能出现的文化转向。

4.国内媒介融合研究既包括新媒体、传统媒体等长期热点,也包括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教育改革、产业研究、出版业变革、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等相对短期热点。高频关键词的变迁反映国内媒介融合的研究呈现出从关注技术层面融合,到着眼于内容融合与产业融合,,再到聚焦理念层面融合的过程。早期主要关注技术革新背景下传媒行业的影响和变迁,后期则开始关注互联网思维对传媒行业的颠覆和创新,信息革命对媒介融合而言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新换代,更是整个传媒行业的转型和升级。

注释:

①郭毅、于翠玲:《国外“媒介融合”概念及相关问题综述》,《现代出版》2013年第1期

②鲍高齐:《2010—2014年国内媒介融合研究综述》,《新闻世界》2015年第5期

③史红岩、刘艳婧:《2015年中国媒体融合研究综述》,《新媒体研究》2016年第14期

④谭天、张冰冰:《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研究综述》,《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10期

⑤单晓颖:《2015年我国媒介融合研究综述》,《新闻知识》2016年第3期

⑥蔡雯:《新闻传播的变化融合了什么?——从美国新闻传播的变化谈起》,《中国记者》2005年第9期

⑦Henry W. Menard:Science: Growth and Change.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71

⑧吴飞:《中国大陆传播学知识生产场域透视》,《当代传播》2009年第4期

⑨喻国明, 宋美杰:《中国传媒经济研究的“学术地图”——基于共引分析方法的研究探索》,《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