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武汉大学2016

我国网络旅游新闻研究——以人民网旅游频道原创新闻为例

邓涵
2017年01月1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随着现代新闻业的发展,新闻的分类越来越细化,旅游新闻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分类,得到的关注并不多。旅游新闻由于和旅游业联系紧密,有时候显得商业气息浓厚,某些报道也不免带有些宣传意味。正因为如此,使得我国的旅游新闻处于一个略显尴尬的位置。一方面是旅游节目、栏目、专版遍地开花,各大新闻网站、专业网站纷纷在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立旅游频道,另一方面旅游新闻却在学术界备受冷落。

20世纪90年代开始,旅游业的发展让广大受众有了对旅游信息的渴望。与此同时,相关行业的旅游信息也急需通过传媒快速有效的传播出去,于是旅游新闻报道就应运而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旅游新闻成为了旅游新闻报道的主力军。

网络旅游新闻由于其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多位一体的传播形式,得到受众的喜爱,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旅游新闻报道不仅服务了受众,对各地旅游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网络旅游新闻已经逐渐迈入了成熟阶段。对网络旅游新闻的研究有利于增强旅游新闻的服务性,有助于旅游新闻的发展,同时反思和展望也是本文的研究方向。

一、研究设计

1.研究对象

(1)人民网旅游频道

本文的研究对象选择了人民网的旅游频道,旅游频道作为人民网旗下知名旅游媒体,致力于权威、全面报道中国旅游的发展方向,积极支持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力求在新闻报道,信息传播,旅游推介,旅游节会,旅游营销等领域,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作用,促进我国旅游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人民网旅游频道于2002年1月正式上线,2010年2月与国家旅游局签署紧密合作协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旅游频道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栏目,与很多项目也进行了合作。作为一个综合、主流的旅游新闻网,人民网旅游频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网络旅游新闻

有人说,旅游新闻无非是把新闻的解释引入到行业的特性中,但旅游新闻决不仅仅指旅游业内有关新闻。所以,在界定旅游的新闻定义时,本文采用的是与旅游业存在一定联系的新闻,并且是能引起广大旅游从业者,旅游者广泛兴趣的新闻。

网络旅游新闻就是把旅游新闻以传播媒介作为划分,在互联网上传播的旅游新闻称为网络旅游新闻。在互联网时代,旅游者不再只是被动的接受信息,而是开始主动的搜索并发布信息,他们在整个传播过程中主动性会更加突出。网络旅游新闻也呈现出区别于一般传统旅游新闻的新的特点。

2.研究样本

本文选取的研究样本来自2015年5月1日到2016年5月1日期间,发布上人民网旅游频道原创板块的稿件。通过进入人民网内容管理系统进行统计得出,这期间原创稿库累计稿件931篇。由于研究样本过大,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式。把这931篇新闻按点击率排序,分为47页,在前40页中,抽取前两篇。最终选择了80篇新闻报道作为本文的研究样本。

3.研究目的

本论文研究目的在于了解人民网旅游频道原创新闻报道的总体概况,并借此对我国的网络旅游新闻进行初步的研究。具体包括以下目的:

一是考察内容议题类型。通过研究得出人民网旅游频道的原创新闻中具体关注的内容类型,了解现阶段网络旅游新闻的几大内容议题,并对其报道方式及报道角度进行分析。

二是立场偏好。虽然客观性是新闻报道的重要标准之一,但在报道角度和信息来源上,新闻报道总是会不可避免地表现出一定的立场。旅游是一个信息密集型产业,受众对旅游业、对景区的了解大多依赖于媒体。本文对人民网旅游频道的原创新闻进行研究,了解其在新闻报道中的立场角度倾向,并作出分析。

三是报道体裁偏好。每种新闻都有适合自身的报道形式,所以通过进一步研究人民网旅游频道在原创新闻中所采取的一些报道形式,可以探究适合旅游新闻的表现形式。

二、人民网旅游频道新闻报道分析

1.抽样统计结果

经过分析统计,现将人民网旅游频道的报道内容分为以下几类:

(1)报道旅游业内动态

这类新闻主要以发布旅游行业各类信息、重大事件和会议为主。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