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传媒董事长董朝晖:专注做金字塔尖的“喜剧”

2017年01月18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注做金字塔尖的“喜剧”

董朝晖以及欢乐传媒的名字,在业内可谓是一个传奇。早在10多年前,作为曾经制作过《欢乐总动员》这个老牌综艺节目的制作公司,欢乐传媒被称为国内“民营制作公司四公子”之一而煊赫一时。

2013年,在中国综艺市场缺席了十几年的欢乐传媒,重新杀回舞台,并凭借着《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系列喜剧类综艺,在混乱的格局中站稳了脚跟。综艺市场的风生水起“召回”了欢乐传媒,而“过犹不及”“审美疲劳”也在同时考验着这家制作公司。辉煌能否继续?传奇能否继续?

握紧生存王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目前,由欢乐传媒制作的《欢乐喜剧人3》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但是此前欢乐传媒曾发布过声明,称《欢乐喜剧人3》不会在东方卫视播出,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渊源?

董朝晖:之前我们确实在沟通上有一些不顺利,导致《欢乐喜剧人3》考虑过更换其他的播出平台。但是,我们和东方卫视的情感积累很深厚,《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都是在东方卫视获得了成功,尤其是《欢乐喜剧人》,最早的时候没有拉到广告商冠名甚至“裸奔”过,东方卫视也没有放弃这档节目,我们都是很感激的。不过,东方卫视也正是凭借这几档节目,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这件事有点像夫妻吵架,我们合作了好几年,有一些矛盾没有及时处理好,后面问题就越来越大了。可是最后双方经过严肃的对待和处理,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意见,握手言和,也许这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好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通过《欢乐喜剧人3》和以前的多起事件,我们觉得,原来节目制作方和电视台之间还是会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怎样才能消弭这些矛盾?

董朝晖:双方合作,从本质上来说是各取所需的。其实对制作公司来讲,生存是艰难的,这个行业里的80%都在亏损。要想让电视台愿意跟你合作,愿意把最好的时段留给你,愿意给你宣传,我觉得制作公司必须要有稀缺、不可替代的资源,要能做得了金字塔尖的内容。如果你没有这些稀缺资源,没有整合资源的能力,做不出“爆款”,那么很容易会被电视台抛弃,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我常常说“什么都做,就是什么都没做”。像欢乐传媒一直是以喜剧为核心,做了十几年都在坚持做喜剧内容,而且我也不求摊子铺得多大,现在依然坚持一年只开发一档新节目,但是尽最大能力保证做出来的每档节目都有好品质。所以我们才能在喜剧这个圈子积累大量的创作、表演、广告资源,这是谁都替代不了的,也是制作公司生存的王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为什么后来的节目又会选择浙江卫视?这对于定位“喜剧”的东方卫视来说,应该会是一种冲击。

董朝晖:现在综艺市场是开放的,制作公司和电视台的关系也是开放的。我们是一家纯商业的机构,选择时肯定是以商业为导向的。我们和东方卫视合作了这么多年,当然愿意继续跟东方卫视合作,只是每一家电视台的容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平台来推出我们的节目。

所以,我始终还是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把内容做好。只要你的内容过硬,平台、出口都不是问题。就像你把所有的原材料都掌握在手里,怎么炒都是可以变化的,做成川菜、粤菜,还是鲁菜,这些都由你说了算。

布局“系统升级”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两年,随着《笑傲江湖》《喜剧总动员》的热播,喜剧节目这个市场逐渐被欢乐传媒带热了,于是《跨界喜剧王》《今夜百乐门》等多档新节目也陆续出现了。怎么看待竞争对手的加入?

董朝晖:喜剧节目市场好,证明观众有需求,而在看到喜剧市场的红利之后,无数人开始密集地冲向喜剧市场,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其他竞争者进入这个市场。只要是良性、正当的竞争,我们也欢迎同行们加入到喜剧节目这个行列里来。

欢乐传媒做喜剧做到今天,虽然面对竞争肯定也会有紧迫感,但是也有一定的自信,因为好的喜剧节目的复制并没有那么容易。喜剧类节目是有很高的门槛的,我们把很多资源整合完,它的门槛就越来越高了,后面的竞争者就很难再进来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你如何界定喜剧类节目的内容生产?

董朝晖:内容制作者分成两种,一种是单纯做项目,另一种就是布局。现在对欢乐传媒的各档节目来说,已经不是在单纯地做一个项目,而是在做一个系统工程。比如通过这些节目,给喜剧明星找到了新的出口。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喜剧人,但他们大多只活跃在晚会上,没有其他出口。像沈腾,原来观众只知道他是春晚的郝建,而在他参加了喜剧节目后,沈腾戏约不断,成为不少综艺节目的嘉宾,还拍了电影。贾玲也成立了专注喜剧的大碗文化公司。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换而言之,欢乐传媒是不是想以这些节目为依托,试图打通一条喜剧的产业链?

董朝晖:我觉得过去3年,每个节目都在构建一个平台,例如《笑傲江湖》是素人的平台,《喜剧总动员》是喜剧人跟明星结合的平台,这其实都是我们开始在做雏形的整合。整合完了以后,就可以出来不同的通道,这些节目是3个通道,电影是一个通道,可能未来网络内容是一个通道,电视剧是一个通道,甚至舞台剧也是一个通道,不断地把通道建立起来,慢慢形成一个体系。(记者 杨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