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新疆汉语媒介融合的现状与实践

——以《新疆消费晨报》全媒体转型为例

王 霞,董长洪
2017年02月16日08:4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新疆媒介融合的进程,新疆汉语媒介融合的进程并不滞后于国内其他省份,作为占有新疆报业市场份额较大的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其媒介融合进程以全媒体转型而具有典型性,晨报全媒体在其产品定位、人才、业务和管理模式上为适应媒介融合的趋势进行了全面的转型,在新疆媒介融合进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关键词:新疆;媒介融合;《新疆消费晨报》;全媒体;转型

一、新疆汉语媒介融合的现状:功能互补与内容共享

新疆作为中国西北不发达地区,媒介融合的实践并不滞后于国内其他省份。新疆媒介的数字化起步较早,几乎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数字报纸同时起步和发展起来的[1]。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举的例子均为新疆汉语媒介。新疆人民广播电台2000年4月18日建立了“新疆新闻在线”新闻网站,2002年建立了数字化播出系统;新疆日报2004年12月开通新疆日报网,2007年新疆都市报与天山网合作推出第一张数字报纸——《新疆都市报》互联网数字报纸。之后,新疆经济报系、新疆电视台、乌鲁木齐晚报等传统媒体推出数字报纸并建立了各自的网站;2007年8月新疆天山网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打造了新疆第一家手机报纸《新疆手机报》;2014年12月新华社新疆分社“新华社新疆发布”客户端正式上线;2015年天山网则在原有视频栏目的基础上打造了新疆网络电视台作为一个综合的视频网络媒体。随着社交媒体和手机新媒体的发展,疆内各大媒体也开通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如新疆日报网站新疆亚欧网旗下的新疆微信公众号、微博,现有订阅量达30万,微信已经实现了4种语言的信息发布;2015年新疆都市消费晨报(以下简称晨报)成立了全媒体中心,2016年10月新疆晨报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从新疆汉语媒介融合的整体进程来看,新疆汉语传统媒介的融合和国内其它传统媒介的融合有相似之处,就是面对新媒体技术的压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功能上的互补以及内容生产上的分配和共享。

二、新疆消费晨报媒介融合的进程:从报网融合到手机新闻客户端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创刊于1999年,隶属于新疆大晨报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在新疆报业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因此,对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全媒体转型进行分析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由此可窥探新疆媒介融合实践的特点。

晨报媒介融合具有自身的特点。早期从电子报、亚心网、晨报微博等社交媒体以及晨报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报网融合到第三方网络应用app的推广,晨报不断在尝试新的媒介融合形式,但始终以报纸经营发展为核心,报纸仍然是大晨报公司的主打产品,新的媒介融合方式只是作报纸的辅助手段,网站、社交媒介和第三方的网络应用APP并没有对晨报的订阅量和广告收入产生较大的影响。2015年晨报出现了发展上的拐点,较明显的表现就是报纸订阅量下降和广告收入的减少,原因是手机媒体的普及分流了报纸的受众,另外户外电子广告、移动广告的介入也分流了报纸的广告商。国内媒介融合的大趋势也迫使晨报进行转型,探索全新的融合媒体产品。大晨报股份公司开始进行从传统的办报模式到全媒体经营的转型。2015年大晨报股份公司成立全媒体中心,在晨报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和腾讯快报发布新闻稿件。2016年10月,新疆晨报手机APP客户端上线,这是晨报全媒体转型的一次实践。由此,大晨报股份公司全媒体矩阵形成,其中有报纸、“新疆晨报”客户端、PC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客户端账号,共计40多个,覆盖用户三百余万。

三、全媒体转型——新疆消费晨报的媒介融合的新实践

大晨报股份公司加快在新媒体方面的投入和培育,通过报纸与网络的结合,报纸与新媒体、版内版外、线上线下的结合,形成向全媒体的转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定位转型:延续与创新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定位是一份综合性日报,新闻传播与发行区域主要在乌鲁木齐市,是一份生活类市民报纸,其目标定位是“以亲切的面孔、严肃的态度,报道读者所需要的一切。宗旨是永远关爱你的生活。”产品内容以社会新闻为主,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而转型后的新产品新疆晨报APP则试图吸引原来报纸的受众或传承报纸的办报理念,将产品理念定位为“十七年风雨相伴,请重新认识我”。这一理念显示了新疆晨报APP和报纸之间是一种传承和延续的关系,也凸显全媒体新产品在原有报纸的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改变和定位。从产品内容来看,全媒体新产品仍然是以发布新闻资讯类的新闻为主,突出了本土新闻和原创新闻的生产和发布,同时借助手机媒体的技术优势突出互动,专设“有答”栏目,对受众提出的问题,做出专业的回答。由于产品定位的不同,也使晨报的采编队伍的工作重心围绕“新疆晨报”客户端展开。更为重要的是大晨报股份公司将“新疆晨报”定位成一款不同于传统报纸的新产品,将“新疆晨报”这一款新闻APP置于整个大晨报公司的产业链上来运营,因为作为一种新的产品,“新疆晨报”具有不同于传统报纸的消费群体和内容生产过程,这是大晨报公司全媒体转型的独特性所在。

2.人才队伍的转型:从单一人才到复合人才的培养

晨报全媒体的人才队伍是在晨报原有采编队伍的基础上就地转型,重新整合。首先从年龄层上对采编队伍做了调整。不同于报纸采编队伍年轻记者跑前线,年长记者跑内勤的安排模式;晨报全媒体将年龄稍大的记者安排在采访一线,让这些有丰富经验的记者充分发挥自身的采访和写作优势,而这些优势符合全媒体实时发布新闻的需要;根据采编后台服务部门的需要,将一些接受新事物快,有精力和有创意的年轻采编人员安排在后台,这种安排模式充分发挥了不同年龄段的采编人员的优势,从而实现了人才队伍的转型。另外,从业务能力上看,晨报全媒体对人才的业务素质也作了重新的定位;改变报纸采编人员只懂新闻业务,而不懂技术的现状,着力培养一批既懂新闻业务,又懂全媒体采编技术的记者,既能写稿子,又能出镜播新闻,既能配音又能主持的复合型人才。

3.业务转型:从平面报道转为全媒体报道

“新疆晨报”改变传统报纸一天只能发布一稿的模式,实现了新闻发布分三步走的转变,对于一个新闻事件,首先以图片新闻的形式呈现,在此基础上,发布视频新闻,实现新闻的直播化,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报道方式实现新闻的视觉化,以适应手机用户的阅读心理;最后对于一些重要新闻再进行文字长篇报道。也就是说在业务方面全媒体平台根据手机客户阅读新闻的心理需要和阅读习惯,更注重新闻的视觉化,同时也突出用户的体验。

“新疆晨报”的新闻发布也采用了新的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PC网站、晨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和“新疆晨报”客户端的新闻是同步和同时发出的,由此实现同一条新闻在不同的发布渠道的传播。晨报采编团队生产的内容已经有近50%不在报纸上刊发,与之相应的是新平台的内容发布条数和点击量的激增。如2016年9月今日头条晨报账号发布内容1157条,点击量达到1089万,分别是1月的2.57倍、3.4倍。

“新疆晨报”客户端借助手机可随时发布新闻的优势,采用全天二十四小时滚动发布新闻的模式,由此全媒体采访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记者当日采访要在半小时内将简讯传回全媒体指挥中心,两小时内发500字的消息,这和报纸的采访写作的要求不同,更能体现新闻的时效性。

4.管理模式转型:多头管理到建立统一发布端口的转变

大晨报股份公司联合方正集团开发了最新的全媒体内部操作平台,实现了各渠道(两微一端、报纸、呼叫中心等)新闻线索收集、稿件集中管理及展示;记者、编辑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外地,均可通过手机登录平台,远程发文字稿、图片稿、音视频稿,及审核报纸大样,提升采编运作速度。晨报编辑部成立了全媒体指挥中心,把报纸端的出版和各个新媒体端口的发布统合在一起,从管理层面将各个端口的新闻发布权统合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报纸的发布权在夜班编辑部、各个新媒体端口的发布权在全媒体中心,网站新闻的发布权在亚心网。

四、新疆晨报全媒体转型的优势

1.多种经营的产业优势

以新闻主业为基础,大晨报股份公司开展多种经营,依托媒体资源和影响力,开拓了同城配送、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旅游开发、商业演出、婚恋交友业务;通过资本运作,介入互联网金融、汽车保险服务、家装家饰、话务平台、特色主题旅游、文化产品交易等领域,多种经营业务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报纸广告收入和多种经营的收入为大晨报股份公司全媒体转型提供了物质保障,从而使“新疆晨报”能够在新的媒介环境中追求高质量的新闻内容,满足用户对新闻资讯的需求。

2.完全市场化的管理模式

大晨报股份公司是完全自收自支的国有股份制公司,这种管理体制使晨报和手机新闻APP等新闻产品完全处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面对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及媒介市场的不断变化,大晨报股份公司能够做出迅速的反应,并能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及时进行改革和调整,和新疆其他事业编制的媒体相比,这种市场化的管理体制恰恰是大晨报股份公司在媒介融合实践中进行全媒体转型所具有的体制优势。

新疆消费晨报的全媒体转型在新疆媒介融合进程中具有典型意义,“新疆晨报”全媒体之所以能在新疆媒介融合中脱颖而出,和大晨报公司的产业优势、管理体制和区位优势有密切的关系。晨报全媒体转型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在产品定位、业务转型、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还需不断完善。在全媒体转型过程中晨报也遇到了内地媒体全媒体转型所遇到的技术瓶颈、盈利模式和客户体验等一系列问题。

参考文献:

[1] 丁丽.媒介融合环境下新疆数字报业发展模式研究[D].北京印刷学校,2014.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