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朗读者》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

毛建国
2017年02月21日06: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朗读者》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

文化类节目在近期制造了个小高潮。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董卿以制作人、主持人双重身份推出的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嘉宾们念诗,读散文和家书,分享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有知名演员濮存昕、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96岁高龄的翻译家许渊冲,也有从四川成都鲜花山谷里走来的普通夫妇等。

前几年网上曾经流行一个句式,前面任意填词,而后面固定的是:“你慢些走,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这一流行句式,反映的是在消费主义当下,人们面对欲望的不断膨胀,越来越担忧“娱乐至死”,越来越担忧道德的荒芜和心灵的空虚,越来越担忧精神文明长期滞后于物质文明。

这种集体反思,是有意义的。但有必要思考,这种滞后和脱节到底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到底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可以把问题置换成,当物质这根时针从6点向12点迈进时,精神这根时针会是停留不动,还是迈步向前?以一种历史的眼光看,精神长针应该还是随着物质时针向前进的,甚至还有可能在某一点重合。当然,这种重合不会随便到来,需要我们的忧思,需要我们的自觉,需要我们的奋进。但不管如何,一定要相信,精神时针永远都存在一种向前的自发力量。

任何一种流行现象的出现,特别是持续出现,背后一定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先是《中国诗词大会》大火,接着《朗读者》跟热,鸡年以来,文化类节目制造了个小高潮。这种高潮的出现,应该不是偶然的。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消费主义当下,人们依然有着精神文化的需求。这也是人们公认的,这一热点与当代国人强烈呼唤传统文化回归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是国人文化自信的体现。看看这些年来的国学热、艺术热,会有更乐观的判断。

需要辨析的是,这种小高潮的到来,是不是意味着文化类节目,特别是文化的春天到了?对此,恐怕还不能过于乐观。董卿认为,“我并不认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节目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现实中成功的文化类节目还很少。甚至在现实中我们看到,还有许多阻碍文化类节目,阻碍文化发展的因素存在。比如收视率的问题,就曾经让无数人们为之叫好的文化节目成为过去。

在文化供给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必提的两个概念。摆好两者关系,是所有文化企业的责任,国有文化企业更应该如此。《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从大方向上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可以统一的,但具体到一档节目未必统一,而且这种统一并不是自动实现也不会轻松实现,需要具备一定的技巧。这就更需要对文化类节目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扶持。如果只讲经济效益,那么文化类节目的春天永远不会到来。

《朗读者》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它起码是个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们永远都有精神文化的需求,随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深入人心,这种精神文化需求还会有更强劲的表现。如果我们表现出高度的文化智慧,还会出现更多现象级文化节目,也必然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