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秘境神草》:揭开东方本草神秘面纱

杨雯
2017年02月22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秘境神草》:揭开东方本草神秘面纱

  《秘境神草》中记录了在深山密林、江河峡谷中辛勤采药的人们与本草植物的故事。 广东卫视 供图

  又一档纪录片在省级卫视周五晚间黄金档播出了,六集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正在广东卫视每周五21:10热播。

  在传统媒体竞争残酷的当下,除了走一条以真人秀节目为“先锋”,不惜重金突破重围的路子,电视节目还有哪些出路?纪录片能否成为新的突破口?对此,《秘境神草》总导演吕岛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纪录片进军周五晚间黄金档虽然是“前人走过的路子”,但是,《秘境神草》凭借其视觉的震撼力和故事的独特性,可能会在广大观众的目光中点一把火!

  寻访“神草”

  串联人生故事

  提起吕岛,电视领域的同行并不陌生。2000年初春,广东卫视打造的真人秀节目《生存大挑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吕岛正是节目的策划者之一,也是节目中挑战生存的主人公之一。沿着中国陆地边境苦旅7个月,吕岛以吃苦耐劳的挑战者形象,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17年,重新拾起与自然有关的题材,吕岛能否再次让人眼前一亮?

  《秘境神草》每集45分钟,分为《天造神力》《地造良药》《山珍野味》《花草拔毒》《沃野驱风》《大地之恩》六集,节目从“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立意出发,以一种特殊地貌、一户普通人家、一味野生本草、一段人生故事为线索,通过多种拍摄技术手段,全景式地反映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中国故事。

  “中国大地孕育了千万种本草,《本草纲目》里记载的有1万多种,这些都是《秘境神草》拍摄的丰富资源。节目记录的野生药材包括草、花、颈、根、果、菌等众多品种,有的是地道药材,有的是药食同源的本草,丰富的内容,对观众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吕岛介绍,“本草,是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而中国人,为了获取这份礼物,付出了自己的勤劳和智慧。”

  《秘境神草》里,讲述了30多户人家与30多种本草之间的故事。在湘西大山里,有一位名叫张明峰的民间苗医,20多年前,由于儿子发高烧被当地医生误诊,导致孩子终身双耳失聪。孩子的不幸,让这位苗医从那时起,对草药产生了痴迷和狂热,30多年间,他一直在跋山涉水,认知和深入了解大山里的野生本草资源,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学习,他的草药秘方成了深山里治疗一些常见病的良药。张明峰的故事,是节目的一个片段。整部纪录片正是以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民族来构建不同的人与本草植物之间的故事。“当然,《秘境神草》不只是揭秘一些野生本草的药性,更多的是寻找药食同源的野生本草。这些天然本草的发现与利用,将通过人物故事,剖析本草与人类健康的深刻关系。”吕岛说。

  深入“秘境”

  无惧摄制艰辛

  如果说“神草”是该纪录片的一大亮点,那么“秘境”则是该片最具吸引力的元素了。为了这部纪录片,摄制组耗时3年,行程达80多万公里,涉及的自然秘境包括横断山脉、怒江大峡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神农架国家自然保护区、龙门山断裂带、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涵盖了冰峰雪岭、高岭陡壁、江河峡谷、大漠深处和原始森林……摄制组利用不同的季节深入每一种特殊地貌中,追踪采药人寻找野生本草的足迹,翻山越岭、夜宿荒野、日夜奔波,征服了千难万险,才将最生动的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故事,用一帧一秒的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2016年4月2日,大雪纷飞。位于贡嘎山西坡的苦西绒峡谷,迎来了采挖冬虫夏草的人们。摄制组来到这里,准备拍摄苦西绒村切布一家采挖冬虫夏草的故事。挖冬虫夏草的山谷离切布家有25公里的山路,摄制组跟着切布一家进山,这一段横断山脉,平均海拔达4200米,且山高路险,徒步进山的队伍不仅要涉水过冰河,还要克服高原反应。早上出发,傍晚才抵达苦西绒峡谷深处,摄制组刚搭建完帐篷,一场大雪铺天盖地而来。高海拔地区,4月的寒夜,气温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凌晨时分,雪下得越来越大,风刮得越来越猛,令人措手不及的是闪电和暴雷夹着风雪同时而来。为了防止雷电击伤大家,吕岛和摄制组从被窝里爬起来,坐在帐篷里聊天壮胆。熬过风雪雷电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等大家再次躺下入睡不到1个小时,四周的山坡上,从风中传来了狼群的嗥叫,又把大家吓出了被窝。此刻,切布一家和村民冲出帐篷,拿起手电筒和藏刀,向四周山坡打照明、呼喊,狼群才慢慢走远。而这样一番折腾,摄制组没睡两个钟头,天就亮了,接下来等着摄制组的是攀爬海拔接近4900米的雪岭。

  像这样不畏生死考验的拍摄经历,在高海拔地区、在深山密林、在江河峡谷,《秘境神草》团队曾经历过多次。据吕岛介绍,面对地广人稀的自然秘境,摄制组时常遭遇不可预测的风险,比如执行导演张晓夫带着摄制组深入秦岭山脉时,一名摄像师一脚踏空,险些坠入万丈深渊。另一个执行导演刘佳杰,在峡谷里奔劳的时候,他们租用的农用车与过路车相撞,虽然人没伤亡,但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们滞留在山间风餐露宿几日。此外,为了拍好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故事,每一个摄像师都不厌其烦地折腾,直到镜头令人满意为止。摄像师梁春宁,为了以延时摄影的视角拍好壮丽的山川巨脉,他和小分队经常熬在荒野,睡在车里,等待日落日出的最佳光线。

  千难万险,也得扛住。“虽然拍摄制作耗时较久,但独特的题材,使我们有足够的空间为节目故事的挖掘、设计和拍摄提供论证,也有充裕的时间,使多色彩的季节元素和特殊地貌交织出故事的唯美呈现。”吕岛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