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网两会试水直播超百小时 首日"围观群众"逾200万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7年03月04日17:30

上一页
人民网直播主持人与特邀嘉宾在访谈室
人民网直播主持人与特邀嘉宾在访谈室
下一页

》》》点击收看人民网两会直播   

》》》点击进入人民网两会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杨佳 丁涛)2017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创新呈现方式,种种尝试膨胀公众眼球,也让人民网的粉丝欢欣鼓舞。除组建由38名前方记者、200多名后方编辑构成的大规模报道团队外,人民网在PC端和移动端重磅推出每天9小时、总时长超100小时的不间断直播,这既是人民网的“初体验”,也成为全国各大媒体的“独一份”。直播首日,各界“围观群众”就逾200万,创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直播时长和规模的新纪录。

内容丰富多样,两会“要你好看”

确保报道内容涵盖两会核心议程,是各大媒体两会报道的默认选项,新的报道方式、新的报道角度是各大媒体的两会竞争焦点。在“视频直播元年”,人民网也是撸起了袖子、卯足了劲为网友们呈现丰盛的两会盛宴。

全网独一份的大型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独领风骚。在形式上,既有前方记者一线报道,又有后方演播室的高端访谈、权威解读,还有精心编辑的会场花絮及创意微视频;在组织上,人民日报融合运作,人民网前后方配合,利用“两会直播报道联盟”平台吸纳了国内报纸、杂志、广电等媒体加盟,共享直播信号和技术平台,形成媒体深度融合。

丰富的内容也得到了网友积极的回馈。仅3月3日一天,人民网法人微博共发布2017两会相关微博33条,阅读量超过1000万。一句“新鲜出炉!两会直播看这里↓”,引来的阅读量就将近200万。截至3月4日早8时,人民网法人微博创建并主持的“2017看两会”话题,阅读量已接近5000万。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上开通的《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走,约个两会》两档栏目,收听量已突破20万。

玩直播,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新闻民工”拼体力,主流媒体炫装备,中央媒体展示的则是综合实力。可以说,直播已经成为今年两会报道媒体的标配,叹为观止的“钢铁侠”等各种两会记者炫酷装备,主要用途都是直播。两会记者人人直播,人民网的记者做直播所展现的是“国家队”的专业实力,每一场直播连线,人民网前方记者在几分钟的连线时间里传递的都是满满信息量,记者们一边熟练操作各种移动设备,一边对会议进展进行精准播报,还不时穿插来来往往代表委员的随机采访。政协新闻发布会后,人民网记者卡位精准,成功抢到“加时提问”,新闻发言人答复人民网“我没有给自己打满分”一句登上多家媒体新闻标题。

搞调查,16年老品牌做出新意

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创造新高。“两会调查”是人民网两会预热报道中坚持了16年的老项目,上榜高频词的排序变化情况,折射着社会的变迁,和人们对各项改革的期盼,每年都被各大媒体和研究机构引用为权威数据。截至4日,“2017两会调查”吸引5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已突破16年来人民网两会调查的最高值。相关数据已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京报等媒体广泛采用。

拼技术,移动化“自我革命”又上新台阶

今年的两会报道,人民网启用了2016年自主研发的移动直播平台,这一已经吸引百余家媒体机构、政府机构、知名自媒体、名人明星等入驻的直播平台,能满足多路、跨区域等多种录制场景中音视频流切换处理要求,全媒体一体化导播台和移动直播台APP给人民网带来了采编工作的移动化“小革命”。

从信号采集、传输网络、分发渠道、应用程序到播放内核,人民网的技术投入在今年的两会中实现全面提升,在推流、传输、播放、软硬编结合、网络自适应、移动端适配性上实现了对用户的贴身服务,让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快速、便捷、高质地享受移动直播新技术带来的价值。

为了使两会期间更多优质视频直播内容可以更好地抵达用户,满足国内外用户全方位观看两会的需求,人民网还与腾讯网共同打造了“两会直播报道联盟”平台,国内多家报纸、杂志、广电媒体两会期间加入报道联盟,共享直播信号、共享技术平台、共享人民网的巨大分发能力,共同打造两会直播报道的盛宴。

【1】【2】【3】【4】【5】【6】【7】【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3月5日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
  2. 22017内地票房已破百亿 成龙…
  3. 3《朗读者》朗读亭成新"网红" …
  4. 4《大唐荣耀》非议声中荣耀尽失 …
  5. 53月4日两会热点语音版:俞正声…
  6. 62017全国两会开启 《广东新…
  7. 7记者手记:报道神器助力传播 折…
  8. 8流媒体平台进军电影业 科技公司…
  9. 9人大开幕日,视频直播让两会与你…
  10. 10首份2017全国两会省级电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