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媒体比拼两会报道 "十八般武艺"展现融合创新成果

2017年03月07日14:31 |
小字号
原标题:“十八般武艺”展现融合创新成果

“看两会、刷弹幕,统统到我的碗里来。直播新花样,全景来帮忙。动新闻H5齐发力,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访谈间强势围观。用穿戴式设备现场第一采集get第一视角……”在《剧透!国社360度两会报道》的小视频里面,新华社记者用gopro“一镜到底”的方式告诉用户今年全国两会他们是如何报道的,在言语中也能听到,各类技术的风起云涌为全国两会新闻战备好了“利器”。

不仅是新华社,各家媒体也拼尽所能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毕竟2017全国两会报道是媒体深度融合后的第一场战役,大家纷纷把自己的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加大可视化产品供给,在融合传播中进一步突出创新和融合理念,用了不少新招式和“新利器”来展现融合成果,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新闻产品。

移动优先愈发强化

在今年,利用微信、微博实现“渗透融合、多元生成”的报道格局已是全国两会报道的“标配”,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叙事更是成了常用的手段。不仅如此,今年很多媒体还从整体上进行了布局,全面覆盖报、网、端等终端,通盘规划、一体设计,实现各个终端的特色,展现各个终端的优势,形成传播合力。

多家媒体越来越强化移动优先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媒体全系统、全流程、全方位启用“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统筹所在媒体各方面的采编力量,形成“移动媒体首发报道、纸质媒体深度解读”的传播格局,实现一体联动。此外,人民日报社此次还建立了量化的报道效果和舆情热点跟踪机制,由新媒体中心、人民网、媒体技术公司3家提供有关数据,综合参考使用,以防止漏报舆情热点。

多家媒体的“中央厨房”赶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正式投入使用,为读者和用户献上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全国两会新闻大餐。具有《中国青年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为用户烹制出H5杂志《两会微刊》、微信产品“两会青观察”、网络视频日播的《白皓会报》等全国两会新闻产品。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中央厨房”推出了H5策划《看军工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2016,我们是这么干的》等,吸引了很多用户观看。

同时,2017年全国两会省级党报官方账号社交传播力榜单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该榜单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微信公众号与泽传媒联合发布省级卫视全网及省级电台、省级党报官方账号社交传播力榜。《北京日报》摘得2017年全国两会首日桂冠,《辽宁日报》《重庆日报》位居第二位、第三位。《陕西日报》《广西日报》《内蒙古日报》《安徽日报》《四川日报》《天津日报》《山西日报》跻身十强。其中,在各分项指标中,3月3日,《内蒙古日报》跻身“习式”热词指数排行第一,全国两会热词指数排名第二。

“钢铁侠”助力融合报道

从2014年拉风的谷歌眼镜、2015年的自拍杆、2016年的VR相机,再到今年大量的多终端一体联动、吸引眼球的“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我们看到了科技发展给新闻采访带来的变化,也看到了传统媒体的融合进程正从“相加”走向“相融”。

将近30斤重的光明网“钢铁侠”是一款全媒体报道单兵设备,该云台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现场只需一名记者即可快速实现视频、全景、VR等内容的同步直播与录制,让多种媒体产品在同一平台快速生产聚合,为16家平台提供3K画幅、4M码流的视频和VR信号。《法制晚报》的“头盔”也是一种全景影像设备,能实现“头盔上的VR直播”。

为了让受众的感官全面介入新闻现场,让用户与全国两会“更近一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社、广州日报社等媒体玩起了直播,新闻网站、门户网站也将直播延伸到了客户端平台,内容涵盖全国两会核心议程以及前方记者的一线报道、高端访谈、权威解读、会场花絮及创意微视频等各个方面,为受众提供全视角、多层次、移动化的全国两会直播体验。如果用户使用VR设备进行观看,能瞬间“飞”到全国两会现场,享受沉浸式报道,如果用户戴上全景立体眼镜,脖子转转便可以从任意一个视角观看到今年全国两会现场的画面。

融媒体精品频获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菁在报纸上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时说:“神器再厉害,也只是报道的工具和手段,关键还是要看怎么用,要看记者能否把新技术用到实处,能否用新技术呈现出新产品,而不是‘套路化’的报道。”

王菁的思考也是很多媒体人的思考,正是由于绷着这根弦,一批创意新、形式活、传得开、叫得响的融媒体产品纷纷亮相。人民日报社的《每段人生路 都有同行人》用一段文艺化的视频展现着不同的人实则关注着同样的社会话题,想要同一个未来,从何引出主题“全国两会,共同关注我们的未来”。还有刷爆朋友圈的一款“两会喊你加入群聊”的H5,实现了“裂变式”的传播,引发了大量群众的共鸣。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制作的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既有丰富的镜头语言,也有大气的航拍镜头,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全国两会期间也每天推出创意短视频产品——两会“点点”看,让大家欣赏“动起来”的《新华日报》。《四川日报》的新媒体产品《首席脱口秀》,让首席记者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脱口秀”口播的方式向广大网友解析全国两会热点。《新京报》打造的视频直播节目《我们来了》,邀请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进行视频直播专访,除了提前在网上征集问题,直播期间网友在直播间内的留言,也由前方记者实时地向代表委员提问,充分调动了网友的积极性。

一言以蔽之,从这几天的全国两会报道来看,各媒体除了继续发挥传统媒体的专业优势之外,更充分使用了新媒体生产内容产品,在技术、表达上都进行了一定的创新,让全国两会报道更鲜活、更接地气,极大拉近了全国两会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距离。(袁舒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