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脑洞大开 玩转创意:热议两会看我人民网

2017年03月07日20:1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景玥)阳春三月间,两会进行时。各路媒体也展开了新闻大战,比拼内容和创意。2017年,人民网的两会报道精彩纷呈、新鲜有趣,提神醒脑的融媒体作品层出不穷。

那些“萌萌哒”的动画新闻

全国两会作为一个较为严肃的政治选题,本身内容信息量巨大,且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怎样把它做得简明、易懂、有趣,人民网在报道形式上另辟蹊径,用动漫的传播方式将两会信息传递给受众,使深度解析和复杂报道变得更易消化。

区别于用文字和视频解读“部长通道”要点,人民网在3月6日推出短视频《两分钟动画解读 “部长通道”亮点》,以动画的形式、通俗的解读,简洁的字幕展现部长们回应民生关切的灼灼之言。

“原来你是这样的人民网,有内容且有意思,点赞。”网友在观看视频后这样留言。

除此之外,手机人民网推出动漫虚拟人物——民民,一经亮相就备受热捧。随着民民接地气的讲述,生动鲜活的两会大餐就这样呈现在读者面前。网友纷纷表示,民民可爱、声音魔性、动画生动,喜欢这样的两会解读。

那些推陈出新的小视频

如果看了“萌萌哒”的动画新闻仍不满足,别着急,还有“脑洞大开”的“创意小视频”。在继《“剧透”2017年全国两会》刷爆“朋友圈”后,这几天,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开足马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短短几天,已经陆续推出《小曦带你读报告》、《一镜到底“逆时间穿越”:两会这几年》、《当好代表三件宝学习调研和思考》等一系列好看有趣的视频新闻。

他们表现形式各异,总有一款引你入胜——

在《当好代表三件宝学习调研和思考》视频中,早已淡出视线的剪报、手绘又有了新玩法。一边解读一边在视频画面中放置相应的手绘小纸片儿,给“高大上”的解读配上有意思的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大代表如何产生”、“人大代表在会上都干些啥”、“议案如何提出”等百姓关心的问题,原本挺晦涩的事儿一下就“秒懂”了,令网友们啧啧称叹。

“在快节奏的今天,我们需要这样创新的报道形式,既引人入胜,又有利于节省阅读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精髓。”网友们如是说。

《小曦带你读报告》、《一镜到底“逆时间穿越”:两会这几年》则采用真人播报、真人表演的形式,有故事、有场景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普及两会背景知识。主持人刘曦通过素材抠像技术,在不同背景间行走切换,根据播报内容,道具场景随之配合,将新闻做出了时空穿梭的既视感,唤起观众的观看兴趣。网友留言:我们没看够。

那些实用有料的交互产品

《厉害了,word民生红包》是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推出的又一力作,该H5从政府工作报告取材,提炼医疗、住房、养老、教育、扶贫、环保等民生热点,以爱心红包为载体,展现政府未来政策的为民情怀。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之年。对于百姓来说,民生问题还是第一位的,百姓希望居有其屋、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贫有所济。因此我们的产品选择了以民生问题为主要方向。这14个方面是小康社会建设的侧影,以冀窥一斑而见全豹。”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

更重要的是,爱心红包实实在在,并非只是虚拟现实,用户可在场景中刮奖领红包,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交互性,可谓是“有用、有情感、有互动”。

“让新闻更好看,让时政不难懂。”人民网传播创新,刷新人们对党网的认识。“让政治不再难懂、让时局触手可及”,或许是未来的新闻类产品的发展方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