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目录

   一、媒体概况

   (一)报告说明

   (二)网站简介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九)履行上市公司责任

   (十)履行媒体社会责任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媒体概况

   (一)报告说明

   本报告根据人民网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际情况编制,客观、真实地反映人民网2016年度在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和经营活动中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

   (二)网站简介

   人民网是人民日报的互联网媒体、生产传播优秀文化产品的国家级企业、同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

   人民网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党报网站,于1997年1月1日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在人民日报社的领导和广大网友的支持下,人民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尊重新闻规律、拓展传播渠道,致力于打造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覆盖、世界一流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20年来,人民网传承党报基因,恪守为民情怀,先后创办“强国论坛”“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多个品牌栏目,负责承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多家部委网站、专业网站,还承担建设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官方网站和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等特殊使命和政治任务。从2005年开办主流新闻网站中的第一个手机网站——手机人民网,到2012年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人民网始终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努力走在新媒体传播的前列。

   目前,在传播形态上,人民网已形成拥有PC网站、网络视频、手机网站、手机电视、社区、博客、微博客、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新媒体布局;在传播范围上,人民网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中文版本外,还拥有7种少数民族语言和9种外文版本,运营和管理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群,粉丝数目前已达到3500万,粉丝量和互动率居全球报纸类媒体第一位;在传播方式上,人民网紧随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不断深化对网络传播规律的认识,打通自有平台和社交平台,在生产有品质的新闻基础上,积极推动信息的分发与转发,实现观点的分享与传播,进而实现用户规模的扩大和粘性的增强。

   近年来,人民网积极探索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布局传媒相关重点领域,形成以传媒产业和文化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目前,人民网旗下拥有环球网、海外网、人民在线、人民视讯、人民创投、澳客等多家控股网站(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地方频道,在日本东京、美国纽约和旧金山、韩国首尔、英国伦敦、俄罗斯莫斯科、南非约翰内斯堡、澳大利亚悉尼、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个分公司或办事处。

   20年来,人民网始终坚守党网定位,为党立言,为民发声,坚持“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做最好服务的平台”,在网络宣传、对外传播、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站在建网20周年新的起点上,人民网将“融发展 再出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6年,人民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在人民日报编委会领导下,围绕“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做最好内容的网站”目标,秉承“坚持正确导向、主动设置议题、讲好中国故事、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呈现方式”的理念,坚持内容立网、原创立网,在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方面收获颇丰。

   1、不忘初心,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 19”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人民网继续发扬在时政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方面的优势,重大主题报道做到权威、深刻、全面、及时,形成内容稳重、形式创新、国内国外全覆盖的立体化报道模式。

   (1)高举旗帜: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解读

   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出原创报道,多角度、立体化、系统性梳理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点和精神实质。原创特稿《交出崭新“赶考”答卷——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转发量达创纪录的930条;《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稿件,系统总结回顾总书记党建思想和中央反腐成效,被各大网站转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引用8句古语旨趣高远》微信转载阅读量超过10万。人民网还积极运用新媒体形式创新解读方式,动漫《“不忘初心”成热词 为啥这么火?》、H5《跟习近平学党史国史》、图解《习近平提过的三个“陷阱定律”都是啥》等作品均在微信公众号上广泛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