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2】

2017年05月27日07:3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三、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关注读者需求,要求记者在采写新闻时,要注重挖掘新闻事件中对读者工作生活有用的信息,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帮助解决困难。

   (一)提供信息、服务生活

   近年来,陕西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不容乐观,雾霾成为人们的重要话题。2016年推出了《治污减霾 保卫蓝天》栏目,对陕西的天气情况和应对雾霾措施及时进行报道,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信息服务。

   近年来,广大群众旅游热情高涨,陕西日报在这方面推出一系列的服务信息。春季推出了一系列踏青的报道,夏季推出了一系列避暑的报道,秋季推出了一系列赏秋的报道,冬季推出了一系列温泉的报道。

   陕西日报健康周刊一直以来受到广大读者喜爱。2016年,围绕广大读者的生产生活常见病和季节性传染病推出科普文章,常见病防治类41篇、传染病防治21篇、妇幼保健13篇、精神卫生2篇、中医养生9篇、食品安全和科学用药10篇、预防意外伤害3篇、健康生活方式13篇。

   (二)解困帮难,服务民生

   新闻调查部(群工部)专门负责群众来访接待。一年来,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处理来信近200封。对群众来访来信反映情况,逐一进行处理,有转办,有督办,争取每件事情都有回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商南县一上访群众反映该村书记违法乱纪,我们将群众反映的情况整理成资料,及时转到县政府。县上对反映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蓝田县某公司一上访群众,反映其妻的退休养老金问题,我们将情况转到县上,帮助解决了问题。

   (三)积极扶贫,关注公益

   积极认真做好省上安排的驻村扶贫工作,安排3名干部,驻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村进行扶贫,驻村干部深入走访了解群众困难帮助发展,71户177人得到帮扶。为贫困户联系销售土特产6万余元,为患癌症村民义卖义捐慈善款4千元,联络四医大和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开展义诊送医药价值2万余元,传统节日组织书画协会,为村民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四、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新闻报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积极昂扬向上的舆论环境。

   (一)字斟句酌,语言画面尽量不要让人感到不适

   对灾难、车祸、犯罪等恶性事件的报道,要求不管是文字报道,还是图片报道,对现场和细节不做过多的描述、特写。特别是对于血腥场面等引起人强烈不适的细节,不做渲染炒作。在刑事案件等的报道中,对于作案的具体方式方法等不做过多描述,以免效仿。涉及个人隐私的报道,要注意把握分寸,不要给当事人带来不良影响。

   (二)关爱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健康成长环境

   关注青少年成长,通过身边的典型事例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报道。不断加强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宣传。特别是在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加强娱乐场所安全、禁毒、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向青少年及其家长普及安全知识和自救常识,提高青少年的自护自救能力,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典型人物报道,弘扬正能量

   陕西好人榜公布以后,每次我们都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对当月的好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对于特别突出的、事迹非常感人的还进一步地做深入报道。另外,还推出了汪勇、贠恩凤、王辉、徐立平等一系列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通过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的报道,在全省营造一种积极昂扬向上的氛围,引导大家敬业爱国诚信友善,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刊发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刊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排专人负责公益广告设计、制作,确保公益广告版面需要,围绕热爱祖国、生态文明、行为规范、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团结友善、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八大主题,2016年共计刊发公益广告64期,累计刊发22.25个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