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5】

2017年05月27日07:3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受到报纸性质等的影响,陕西日报的工作性报道较多,报纸的可读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创新报道方式方法、创新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进一步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其次是陕西日报的内容,与时事政治紧密相连,但是关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性、信息性内容较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再次是反映问题的稿件,多是宏观层面,反映具体问题的舆论监督报道少。应该适当增加一些反映具体问题的舆论监督稿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今后,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工作。

   (一)坚持对标一流,提高办报水平

   从新闻策划、选题确定、稿件采写、版面安排等方面,向人民日报等党报学习,进一步提高办报的质量和水平。坚持策划引领,特别是要紧跟重大政治事件和社会热点焦点,及时策划推出相关报道,进一步增强报道的新闻性。

   (二)强化读者导向,力求鲜活生动

   要进一步强化读者导向,增强稿件的新闻性、鲜活性、可读性。要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要多在报道的细节上下功夫讲好故事,增强报道的吸引力;要多在稿件的深度上做文章,增强报道的思想性;要多在新闻事件发展的趋势上花精力,增强报道的预见性科学性。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强职工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快速提高业务能力。除了集中脱产培训外,想方设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利用微博微信等新的传播手段,开展学习,培养专家型记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派人到人民日报等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记者、编辑来讲课。

   (四)发展新媒体,占领新阵地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以掌中陕西移动客户端为重点,做强新媒体。克服存在的新闻报道关联度不高、协调不够、步调不够统一的情况,要在共同策划、协同采访、协调推进、立体报道上下功夫。要加快新媒体人才培养,加快编辑记者转型,适应形势变化要求,深入研究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传播技巧,改进报道方式方法。

   (五)深化“走转改”,深入改作风

   发挥党报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走转改”,进一步完善业务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制度,用制度化保障,推动编辑记者下基层,深入改进工作作风。要多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病房、飞机火车客运现场等采访,多报道来自基层的新闻,多反映来自一线的情况,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

   十一、今后努力方向

   履行社会责任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陕西日报作为省内主流媒体,肩负的社会功能和作用,使其社会责任比一般的个人、企业、社会团体等更为重大。今后我们重点向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一)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要求,是陕西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当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陕西日报要着力为追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社会前进,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支撑。

   (三)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反映群众心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紧跟重大政策出台做好解读,配合各项工作做好报道。反映群众心声,深入基层采访,报道社情民意,维护群众权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