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从传播学角度看《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的创新

张双燕
2017年06月05日09:0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作为曾经被《时代周刊》评为“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电视节目之一”的《鲁豫有约》在开播15年后迎来了新的转型,打造出的全新真人秀式谈话节目《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于2016年8月起在东南卫视开播。走出演播室的“真人秀”式对话毫无疑问成为了该节目的最大亮点,而短时间的收视成果和强有力的节目效应也是创新的成功体现。本文从传播学角度着手,分析电视谈话类栏目《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的可借鉴之处。

关键词:《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传播学;创新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11-02

一、背景援引与节目介绍

电视谈话节目是以电视节目形态的方式,将人类最基本的信息传播——“谈话”呈现在了屏幕上,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特定的谈话场所和可以自由交流的公共话语空间。从广义上说,电视谈话节目是借助电视声画结合的优势,在特定场所围绕特定的话题,通过面对面的人际传播形式展开即兴的、双向的对话或直接对观众讲述的一种节目形态[1]。这其中所提到的“特定场所”实质上指的就是节目录制的场所——演播室。

《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无论是拍摄场地的选择还是嘉宾带领主持人的体验活动,所有的节目元素都在突出“真实感”和“现场感”,从某种程度上讲谈话节目本身也已经有了“真人秀”的特点。在谈话之外融入了更多的嘉宾日常生活、出席活动的相关内容,让观众不仅看到了“大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也了解了他们对于个人经历中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的回应,而这样的悬念设置大大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让节目内容本身充满了新意和趣味。

《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2016年8月26日开始在东南卫视播出,可以说是《鲁豫有约》一次全面升级,到目前为止采访过的明星包括王健林、董明珠、孟非、许巍等,基本上涵盖了经济、主持、音乐、跳舞、演艺等几个备受瞩目的领域,超豪华的嘉宾阵容也为节目造大声势,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上,节目的收视率都在一路飙升。

二、节目定位

“内容为王”是电视节目制作的根本,内容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的命运。当前传媒产业不断发展,各类型媒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媒介市场也要进一步细分,这也决定了首先节目的定位要准确。《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从社会功能定位、受访嘉宾定位、受众定位和节目形式上都较之前的谈话类栏目有所不同。

1.社会功能定位

谈话节目按照社会功能大致可以分为:新闻信息类、情感类和娱乐类[1]。《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虽采访到的嘉宾年龄、身份和社会角色各不相同,但谈话中有一条主线是毫不动摇的,那就是情感。通过嘉宾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来与观众分享过去的喜怒哀乐,并由主持人从客观的视角对受众感兴趣的热点话题进行发问、分析,以此找寻不同人生的意义,升华节目主题。例如王健林谈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感慨成功背后的不易,杨丽萍谈到放弃北京户口回到云南家乡进行创作是源于“乡土情结”等等,平实的情感流露很能唤起观众的共鸣。此外,因为被访嘉宾有的来自娱乐圈,带领主持人进行的现场体验可能是看一场走秀等,也让节目本身有了娱乐化的色彩。

2.嘉宾与受众定位

节目名称中的“大咖”一词已经直接体现了嘉宾的角色和身份。前十位节目访谈过的人物分别为王健林、董明珠、孟非、许巍、杨丽萍、梁咏琪、叶童、林芳兵、周鸿祎和杨紫琼,几乎都是各个领域的头号人物,具有“大腕儿”气场,特定场合会与大众见面且带有话题热度,日常生活与大众有距离等等是他们身上的共性,这样的嘉宾参与节目更能吸引观众的目光。

其次由于嘉宾的年龄、身份、社会角色各不相同,因此受众基本涵盖了所有年龄段、职业的节目收视群体,这些“偶像级”的嘉宾也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收视心理需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