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地方广电媒体转型中的互联网思维

李文奎
2017年06月05日09: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前,传统媒体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纷纷把实现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作为主要路径。本文认为,要进行有效融合,关键是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文章从挑战与机遇、内容与产品、平台与渠道、机制与体制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地方广电媒体需要积极吸收互联网的开放、互动、共享等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全面创新业务流程,通过加快台网一体化改造等步伐,着力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新型竞争力主流媒体的观点。

关键词:地方广电媒体;转型升级;互联网思维;融合创新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50-02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严峻挑战,地方广电媒体更是首当其冲。面对收听(视)市场萎缩、影响力削弱的现实情况,地方广电媒体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强化地方广电媒体在转型升级中的互联网思维,就是要坚持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在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各种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技术研发、注重人才培养、延长产业链等方面下工夫,通过转变经营理念,找出一条适合自身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子。

一、化解挑战 抓住难得发展机遇

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现代通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数字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地方广电只有认准形势,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挑战转化为难得机遇,才能做好产业转型,与新兴媒体实行融合发展。

目前,大部分家庭都拥有电脑,单位也实现了办公网络化,年轻人已经离不开电脑和智能手机,受众获取信息更多地是依赖网络。新媒体在刷新人们媒介接触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传统媒体构成了巨大冲击,受众被分流、广告市场遭瓜分。“2015年网络广告收入规模达到2136.3亿元,同比增长 36.5%,连续六年增速保持在35%以上,稳坐国内第一大广告媒体宝座,成为社会媒体中的焦点。根据测算,预计2018年我国网络营销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1]”互联网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对传统媒体尤其是地方广电形成了“逼宫”之势,新媒体的盈利方式又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地方广电要客观面对新媒体,就必须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新媒体的挑战,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借鉴新媒体的优势,形成新的运作模式。

2014年8月18日举行的中央深化全面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

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媒体的快速崛起,信息传播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尤其是自媒体的产生,给人们传受信息带来了诸多便利。这不但颠覆了传播理念,还改变了媒介格局,影响了媒介生态。然而,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地方广电与新媒体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传统媒体的经营观念、思路和手段需要更新,新媒体的经营需要传统媒体的经验和资源。竞争的拐点就是融合的契机,就看谁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沉淀,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创媒体新时代。

二、发挥固有优势 做活内容产品

尽管遇到了新媒体的挑战,但地方广电媒体仍存在着固有优势,如内容优势、原创优势、品牌优势、客户优势及权威性、公信力等。其中内容产品更是地方广电的核心竞争资源,即使在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依然是所有媒体的永恒关键词。而在独家视角、深度解析、权威评论方面,广电等传统媒体也比新媒体更胜一筹。因此,地方广电媒体在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抓住内容与渠道两个关节点,发挥自身在视频和音频产品生产中的传统优势,做强做大做活内容产品,并借助新兴媒体的平台和渠道,构建独特的广电节目生产系统。

“全媒体语境下,广播电视新闻的传播也要力求即时化、互动性,一是网络中的海量信息为广电新闻的内容生产提供了更多资源;二是新媒体的个性化需要视听内容能吸引用户群体;三是用户生成内容机制成为广电内容生产的有益补充;四是新媒体的自由性需要广播电视新闻内容把握舆论导向。[3]”现如今,许多新媒体平台传播的新闻性内容,还主要取自传统媒体,实际上只是“内容搬运工”而已,原创内容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网络媒体不得不依赖传统媒体的内容产品。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生产的新闻产品不但真实性与权威性都很强,并且与自媒体相比,采制更具有专业性,对新闻的报道更加客观公正,在受众中有很强的公信力。

当前,地方广电媒体必须根据传媒市场的发展变化,在节目采制、播报平台、品牌建设、人员结构、绩效考核、经营理念等多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生产与传播模式。这方面,绍兴市柯桥区广播电视总台已开始在进行有益尝试。

媒介融合给地方广电媒体的节目采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视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媒体语境下,地方广电的各类视听节目要对信息产品进行深度加工,重视分析信息源,围绕信息流的内容与传播主体的变化进行综合考量。对于新媒体来说,更多的是“渠道为王”,但地方广电则是“内容为王”。传统媒体不能忽视内容产品优势,即使在新闻时效上抢不过网络和手机的情况下,也要在新闻信息的解读深度、角度与力度方面去比拼。互联网思维下的地方广电媒体,已不仅仅只是内容集成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而应该是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与接受过程已经即时化和互动化,传者与受者的身份也随时能进行置换,人们对信息传播渠道选择的自主性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这时,地方广电媒体的信息生产模式就必须朝着社会化信息生产的方向转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