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浅析新媒体时代体育新闻采访教学实践改革【2】

李小琴
2017年06月05日09: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新媒体时代体育新闻采访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体育新闻采访教学实践性的现实要求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到2013年为止,全国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点共1080个,学生共计30万人[1]。我们为新闻专业蓬勃发展感到无比高兴的同时,也应看到在这成绩背后所隐藏的诸多问题。传统新闻教学因与当前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不合时宜,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漏洞:课程设置偏重理论而忽视了实践,缺乏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习的某些环节也出现了脱节、不系统情况,加上实习的时间较短。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教师队伍建设也有待加强和提高等。这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成为了高校体育新闻采访教学改革的有力的推动力,对体育新闻教育进行改革也是提高自身教学实践性的需要。

(二)契合学生自身发展的主观需要

一些高校由于在体育新闻教育课程设置中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在课程的规划方面也出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不平衡的状态。学生在大学四年也只有在大四下半年才有机会走出校门到相应的工作岗位中去体验、去实践。大学生由于自身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心智尚未成熟,考虑事情不周到,对于一些人情世故也不懂, 待人接物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和偏颇。高校对体育新闻教学进行改革无疑可以使大学生自身存在的弱点和缺点在具体的实践和体验中逐步得到改正和提升,这对于他们在毕业时踏入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他们真正开始工作,做好准备。

三、当前体育新闻采访教学的现状

(一)课程教学重视理论忽视实践且内容松散没有体系

高校教师在课程传授方面重视新闻采访的理论忽视了体育新闻采访是一项实践技能课程,这种纯理论的教学方式很难迎合多媒体时代对于体育新闻人才的培养要求,也会使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反感、厌恶的情绪。长此以往,这对于体育新闻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就业方面会有着很大的阻力。此外,体育新闻的课程过于强调专业能力的细化,学生只能根据自身所选专业学习,内容较为松散、没有系统性,学生的专业技能的综合素质难以达到标准。

(二)缺乏校内实践基地

高校的校内实践基地是连接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的桥梁,它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它的建设对于提高教学实践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2]。实践基地的设备和实践内容与校外实践基地基本上一致,在运行模式上也是仿照校外实践基地而形成的。可以说,体育新闻采访实践在这一基地可以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还可以更少的受到外界周边环境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对于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还处于空白,即使有也还处于基础建设方面,在机器配备、教学内容、监督与管理等方面还值得再商榷。

(三)校外实习时间短,实践基地松散有效性不足

一般来说,体育新闻专业的学生只有在大四才有机会走出校门、进入到企业、单位去实习。由于实习的时间较短,很多学生在还没有完全适应工作岗位时,还没有完全了解工作的流程时,就已经结束了实习,这对于学生而言实际效果帮助并不大。再加上,这一时期赶上了大学生考公务员、考研等事情,这也会分散学生在校外实习的注意力。目前,新闻采访实践大多集中在社会、经济等新闻,对于体育新闻涉及相对较少,针对性不足。从实习公司来说,大多数学生由于盲从,可能会选择一些与自己体育新闻专业不对口的企业,企业内的工作流程也缺乏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这也是问题的主要方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