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出大招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6月12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6月9日,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主题是“保护、合作、共赢”,旨在探讨中国传统媒体版权的运营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在会上致辞。

这里说的“版权”,您一定不会陌生,从前些年各类侵权行为的大行其道,再到反侵权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经大幅提高。可究竟什么原因,让国内媒体重新审视报业面临的版权问题?在报业版权保护上,又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普及?这些疑问,都可以从此次大会中找到答案。这不,研究事儿(ID:rmrbyjb)特派记者刚从前方捎来热乎乎的“大餐”,您可要认真品尝。

版权保护,“老革命”遇到的新问题

传统媒体时代,纸媒优势尽显,判断一份报纸强不强,发行量和版面数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于是乎,“本报发行量世界排名第*”会被当做大新闻置于头版头条,在各类宣传广告中,更不乏“发行量遥遥领先”“某月某日再次扩版”这样的字眼,在那时,看报的人多了,广告商便会不请自来,而内容几乎并不创造价值,报业媒体的版权意识自然就很淡漠。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各类网站、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自媒体平台等,一方面可以无偿或少量付费便大量使用媒体的原创内容,另一方面依托其灵活的传播方式和便利的传播渠道,一步步侵蚀着传统媒体已经打下的“江山”,甚至出现了“做内容的收不到钱,围观的拦路打劫”的现象,这样让媒体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的版权保护。因此,报业版权问题之所以引起大家的重视,主要是因为传统报业的生存发展环境较之以往有了天壤之别,并且传统报业的发展盈利模式也已今非昔比。

会上,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指出了当前报业媒体在版权方面遇到的三个新问题——

一是“求大于供”的矛盾。报业正在大力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态,由于这些新媒体形态在内容承载量上远超过纸质媒体,所以对于内容的需求量就变得很大,报社原有的编辑团队的创作能力无法满足,只能转载其他一些媒体的内容,这牵扯到比较复杂的版权合作和授权交易过程,增加了报社的成本和工作难度。

二是“免费午餐”的取消。很多大的报业集团都在建设“中央厨房”,在“中央厨房”运转过程中,必然会用到大量第三方的稿件、照片、视频等素材资料。以往,这可能不是问题,行业惯例和行业习惯,大家可以相互吃“免费午餐”,但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些素材的版权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报业集团就将面临严重的自身侵权问题,同时,基于这些有版权问题的素材所创作出的内容,也将难以进行版权保护并获得应有的运营收益。

三是“铺天盖地”的烦恼。在互联网上,对于报社原创内容的非法转载和使用,几乎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面对如此海量的侵权行为,报社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员才能有效地发现并留存侵权证据,而律师费、公证费等高昂的维权成本和较低的赔偿额度之间不合理的现状,也使很多报社在维权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解放军报社技术运营部主任宋明亮说,要做好传统媒体的维权,道路十分不平坦,其难主要有三。一是各种政策上对传统媒体并不有利。不少法规的“避风港”原则,让媒体维权经常无所适从。二是来自各个层面的压力比较大。媒体之间出现的侵权事件,经常会因碍于情面不了了之。三是维权可能会赔钱。维权要公证、要请律师,有些环节还会遇到故意刁难,传统媒体在维权方面经验不足,赢得诉讼也会很难。 

从观念到行动,报业版权保护出大招

以上问题如何解决,也是会上嘉宾探讨的主要话题,每个报社遇到的问题不同,解决的办法也是多种多样,归纳起来,有三种做法值得参考。

一种是打破旧有观念,发挥好行业组织的职能。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提出从四个方面加强报业媒体的版权保护工作——

第一,要打破行业习惯和稳态思维。第二,推进版权保护的顶层设计。第三,建立“化敌为友”的合作思路。第四,在版权保护中,中国报业协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第二种是精准建章立制,加强职务作品版权管理。解放军报社技术运营部主任宋明亮,结合解放军报社对国内多家报业同行和有关部门的走访调研成果,针对传统媒体维权亟需厘清的八个问题做了重点分析,他结合解放军报的相关做法,就军事媒体职务作品版权管理提出了八条建议——

1.出台职务作品版权管理暂行规定;

2.刊登版权声明;

3.对外发送公函;

4.加强宣传、统一思想;

5.签订合作协议;

6.签订职务作品版权归属协议;

7.开展维权工作;

8.筹建军事媒体聚合维权平台。

第三种是着力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版权保护。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介绍了该集团自去年10月上线的“新闻内容生产及运营监管服务平台”,他们目前已形成了涵盖新闻生产监控(含指挥调度)、传播效果分析、智能决策分析、版权保护、大数据资源中心、用户资产管理“六大功能板块系统”。该系统能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7个平台的原创数据进行24小时跟踪分析。目前已监测到各类侵权行为超过13万次,有效取证达8万多次,集团法务部已约谈17家涉嫌侵权的单位。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基本解决了版权维护中的取证难问题,他们所掌握的侵权事实非常清晰,可以对侵权次数和侵权行为进行分类管理,极大地提升了集团的新闻管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北京版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丰提出,版权产业,尤其是互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出版、网络视听产业,成了关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关乎中国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课题,面对国内版权产业面临的产业链条不健全、分配制度不合理、盗版侵权严重和天价版权侵害产业发展等种种乱象,他们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快速授权平台——版权印。这个平台,可以为权利人提供一整套从版权保护到版权交易,从版权监测到版权维权的闭环服务,能够有效保障权利人的版权权益。所有的媒体都可以向版权印申请原创转载分析报告,转载分析报告可以周报形式向媒体推送。

地市级媒体在版权保护上也有好办法。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林宇介绍了该集团自去年开始的维权探索。一是建立资源统筹机制,实现利益共享,成立了集团层面的版权维权领导小组,由社长总编辑挂帅,同时还经过权衡利弊,暂停了数字报的对外开放,目前来看,对于防范侵权效果显著。二是出台《温报集团版权使用规范》和《版权声明》,让版权使用有章可循。三是与采编人员签约,明确了职务作品的归属,除署名权归采编人员外,其他权益均由报业集团享有。四是筹建集团版权维权中心,鼓励采编人员举报侵权,个人可获得赔偿额10%至20%的奖励。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的召开,为互联网环境下新闻媒体版权的新问题厘出了不少有效解决方案,使版权保护的美好前景更为明晰。

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成立了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呼吁中国新闻媒体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抵制新闻侵权行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事业。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国报业协会的版权委员会和版权服务中心也已正式成立和授牌,为报业媒体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版权服务。研究事儿(ID:rmrbyjb)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报业版权保护和管理、运营能力正在不断提升,行动起来,向侵权说不,“做内容的收不到钱,围观的拦路打劫”的畸形现象将有希望得到改观。

附: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为维护中国报业版权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保护报业权利人的版权权益,促进报业版权的合理流通和价值转化,保障中国报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报业协会发表如下宣言:

1.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维护并主动宣传版权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关注版权、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

2.提高自身版权意识,加强员工的版权知识培训,完善相应的版权管理制度,并为制度的执行提供组织保障;

3.自觉遵守版权法律法规,努力做到“不侵权”、“不超范围使用”,为践行媒体社会责任作出表率;

4.主动采取版权保护、授权交易、和解维权等措施,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国有文化资产的保值增值;

5.积极探索版权价值转化的新方法、新模式,加强与其他媒体的版权合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思路推动报业融合发展;

6.坚决抵制各种侵权盗版行为,主动出击,采用沟通和解、行政举报、法律维权等手段,捍卫自身和他人合法权益;

7.任何机构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期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及网络用户,除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外,未经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剪辑、修改、摘编、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报社的新闻作品。

8.各新闻媒体、网络服务商和个人在获得授权转载作品时,应自觉为著作权人署名,不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转载作品应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转载网站发表文章时还应注明来源网站的链接地址。

9.中国报协理事会成员单位之间在版权方面互相合作,互相协商,互不为敌,不以法律诉讼途径解决分歧

10.加强党媒之间的版权保护和交易,积极联手探索版权价值变现的新方法、新思路。

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形式通过《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撰稿/统筹: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