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6期

大学生表情包使用与自我形象构建探析

朱  霜,杨涵宇
2017年07月07日09: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网络符号表情承载着使用者的情绪状态,创新网络交流方式,便利人们的交际,同时展现着个人特色与魅力,成为使用者在网络虚拟空间进行自我形象构建的图像符号手段之一。本文基于传播学相关理论,使用问卷调查法获取相关数据,并基于表情包自身特点与发展态势,探析大学生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使用表情包进行自我表达、互动交流从而进行自身形象构建与自我价值实现的相关课题。

关键词:大学生;表情包;自我形象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人们在网络上的交流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单纯文字交流到现在的读图时代,图片成为了交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情包得以迅速地成长[1]。“一言不合就斗图”似乎成了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在青年人身上更为突出。表情包自身充满着幽默戏谑性,在热门事件或特定情境下,这种解构了的表达方式不仅能表达出使用者的强烈情绪,且其背后寓意时常一语中的,形式的草根性与话语表达的力量性的结合,时常带来意向不到的效果[2]。大学生尚处于校园学习阶段,还未拥有像社会人士一样的权威发言权,好笑好玩却不乏力量性的表情包,不仅可以用做日常交流,还可作为对热门事件及现象的发声工具,自然受到大学生群体的喜爱。

一、基于问卷调查的分析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调查以南京地区的在校大学生为样本,采用网上问卷和实体问卷结合的调查方式。共发放问卷1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28份,回收有效率为93.5%。

有效问卷中,男生447人,占有效问卷的43.48%,女生581人,占有效问卷的56.52%;大一年级占13.62%,大二年级占18.39%,大三年级占25.88%,大四年级占19.55%,研究生占22.57%。被试样本其他基本信息见表1:

表1 被调查者基本信息

说明:数据来源于笔者于2017年2月发放并回收的《大学生使用表情包对自我形象构建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数据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大学生群体使用表情包的现状

表2 大学生使用表情包的现状

说明:数据来源于笔者于2017年2月发放并回收的《大学生使用表情包对自我形象构建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数据

由表2可知,在参与调查的1028名大学生中,有952人有使用表情包的习惯,所占比例为92.61%;有76人没有使用表情包的习惯,所占比例为7.39%;有869人喜欢表情包,所占比例为84。53%;不喜欢表情包的人数为22人,所占比例为2.14%;有137人对表情包持无感态度,所占比例为13.33%;有658人将表情包作为文字辅助,但沟通离不开表情包。可见,绝大多数大学生对表情包持喜爱的态度,且自身有使用表情包的习惯。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