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何用评论抢占舆论高地

杜蔚涛
2017年07月11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用评论抢占舆论高地

  评论是党报的灵魂和旗帜,作为主流媒体的省级党报,不在众声喧哗中擎起评论之旗,发出主流声音,就是主动放弃舆论高地。

  两年前,《广西日报》评论版问世。两年的实践证明,举好了评论之旗,省级党报就能在众声喧哗中廓清是非、拨云见日、凝聚共识,赢得更大的读者群。而要举好评论这面旗,又必须努力做到“上接天”“下接地”,天地融合,既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又回应民生社会热点问题。

  服务地方中心工作

  上接天线,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是党报评论的首要任务。但是知易行难,没有读者,遑论影响。因此,党报评论的真功夫,首先在于让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想看、爱看、不得不看,并从中受启发、知作为。要做到这一点,在设置大议题时就不能高高在上、宏论滔滔,而要俯下身子、轻声细语。

  2016年,广西迎来了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各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新任职领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对为官、形势、事业、政绩怎么看、如何干?对这一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广西日报》评论版连续刊发6篇系列评论,分别为《胸有“丘壑”,方能吐纳风云》《届届接力,方能成就大业》《敢于担当,为官一任兴一方》等。这些看似高大上的评论主题,经过不断加工打磨,最终形成“弃高就低”“大题小做”的风格,不搞高谈阔论,而是促膝谈心,正如系列评论的副题《与新任职领导干部聊聊天》一样,春风化雨,点点滴滴,润物无声。

  两年来,《广西日报》推出的多组系列评论,因为既接天线又近地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如围绕“向发达地区学什么”推出的“东学记”系列评论,围绕“如何做好城市工作”推出的“城市工作七日谈”系列评论等。

  及时回应社会热点

  党报评论在“上接天线”的同时,还要“下接地气”,对社会热点问题要有敏锐的触觉和嗅觉,方可在舆论监督中发挥出都市报难以做到的权威、公信作用。

  作为省级党报,评论的范围固然可以涉及全国各地,但主要火力还必须集中到本地区发生的、民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事件上,这是贴近性的要求。

  此前,南宁市某房地产商拟对一小区进行总平规划调整,小区一业主前往规划局要求报名参加听证会时,被开发商员工连扇几掌,造成传导性耳聋。事件发生后,《广西日报》评论版以《开发商掌掴打了谁的脸》为题,对无良地产开发商和相关行政机关进行了有理有节的抨击,一针见血,守护正义寸步不让。

  两年来,凡在广西区域内发生的热点事件,《广西日报》评论版几无遗留,毫不迟疑发声,直面社会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充满正能量。许多读者和网友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党报。”

  针砭时弊,为的是消除阴暗;直面问题,为的是解决问题。党报评论的最大功用是推动社会进步,推动人类向善向美,绝不能仅仅为了批评而批评。因此,哪怕再尖锐的批评,都要指出改进的良策,并尽量留给对方改过的“台阶”。

  2016年4月,在南宁市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现场,邕宁区某村一农民为表达对农田“高标准整治”后居然无法下种而长满杂草的不满,当场给该区区委书记送上一束杂草作“礼物”。

  对这一看似幽默、实则饱含农民心酸与无奈的事件,《广西日报》评论版在头条以《农民送杂草形同送钢鞭》为题,一针见血指出:“村民在电视问政现场送的那束杂草,其实质就是送出了一把钢鞭,无情地抽打在乱作为、不作为的行政顽疾身上。”在尖锐批评的同时,又对区委书记的表态予以肯定:“好在邕宁区委书记清醒地认识到,这是责任心不够、主动性不够、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并当众承诺,回去以后要对类似的项目进行全部整改,在一个月之内把河浪村项目整治完毕,整治到让老百姓满意为止。”评论最后还给出如何追查责任、举一反三等建议,使“逆耳忠言”近人气接地气,变成指导改进工作的善语。

  把观点铸成核心竞争力

  《广西日报》评论版创办仅两年,即获得从党委政府到人民群众的认可,这与广西日报社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培育和壮大骨干评论团队不无关系。由社长、总编辑挂帅的评论项目改革攻关小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制度。

  《广西日报》从各专业部门遴选出一批热心评论又有一定写作基础的积极分子,组成一个兼攻评论的小组,在报社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对各个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总编辑、副总编辑都亲自策划、组织设置议题,与评论小组共商写作方法。

  对每一期评论版,报社主要领导从选题到文章内容、从标题制作到版式设计、从遣词用句到标点符号使用,都全程把关,一改再改。而这一过程,也成了评论骨干不断学习与提高的过程,促使评论质量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壮大评论写作队伍,《广西日报》还注重在集团内各子媒、区内外各媒体中挖掘、培养评论写手,形成了集团内为主、集团外为辅,题材广泛、风格多样的评论写作团队。

  此外,《广西日报》还将评论文章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博客、客户端等方式进行多媒体展示,多样式发布,多渠道传播,一些重要评论甚至还制作成H5在网上发布,在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精细化需求的同时,也把评论培育成了党报的一种核心竞争力,抢占了舆论高地。

  (作者单位:广西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