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4期

微博“大V”话语权边界及其有效行使【3】

潘智琦,靖鸣
2017年07月11日09:48 |
小字号

三、公众对“大V”话语权行使的期待

微博“大V”拥有话语权优势,同时也被各方限制。“大V”应该发挥自身话语影响力,满足公众期待,推动社会公平、公正和健康有序发展。

(一)“大V”应选择性成为草根“代言人”

微博的出现,精英与草根的话语权界限并未被打破。“大V”数以千万的粉丝关注度和草根们寥寥无几的粉丝关注度,显著地体现了两者的差别。“大V”任意发布的言论,极有可能成为热门话题,而草根们费尽心思的原创性微博或评论几乎石沉大海。平等的发声机会并未在微博平台上演变为平等的话语权。草根的声音很难被社会关注、聆听,除非借助于“大V”的优势平台。

“大V”成为微博场中话语权的重要拥有者,除微博技术赋予外,草根们对其的信任、关注和集体选择,也成为赋权的重要因素。作为赋权的回报,“大V”应成为草根的代言者,在某些问题、事件中代表草根发声。在成为草根“代言人”的过程中,“大V”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大V”自身知识储备的局限性以及术业有专攻的特性,在众多事件中“大V”应选择性“代言”。二是草根们经常会选择通过评论、私信等方式对“大V”传达具体事件中的个人观点,这些观点或客观或偏激或带有其他强烈的感情色彩,“大V”在对草根意见、观点的处理过程中不能偏听偏信,应有自身基本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能力,选择性地“代言”。此外,由于庞大的粉丝量,“大V”没有精力完全处理,这也成为大V选择性“代言”的重要原因。

(二)“大V”应自觉担负社会责任

作为“大V”,在享有优势话语权的同时,也应自觉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大V”应努力完善自身缺陷和不足,成为微博场中合格的把关人和意见领袖。

意见领袖的测定主要有三项指标,即“生活阅历”(经验与知识)、“社交性”和“社会经济地位”。短期目标,“大V”首先应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在微博场利用自身已有的知识储备和价值判断,积极使用话语权为草根用户代言、服务。这就要求“大V”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主动关心公共事务,关注弱势群体,以一种积极态度介入公共事务,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发言。长远看,“大V”应不断自我学习、进步,努力弥补在知识背景和专业素质上的不足,以专业、理性的发言赢得草根用户的认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四、结语

“权力的不平等由经济基础决定,但是却常常表现在语言和象征符号上。”[8]在社交媒体上,话语权力是由现实社会中社会身份、经济地位决定的。微博技术在赋予大众自由表达的同时,也同样赋予了社会名人和明星自由表达权,使他们的影响力在微博场域进一步增强。微博场域复制、聚焦、放大了社会现实场域的信息交流不平等。在“大V”扩大了话语权力的同时,就会有各方势力角逐,迫使“大V”就范。在这种现实状态下,“大V”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话语影响力,营造推动社会进步的舆论,满足公众期待。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浪‘大V’传播行为与失范应对研究”(批准号:14BXW029)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6年7月)[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608/t20160803_54392.htm,2016-08-03.

[2]沃尔特·李普曼.公众舆论[M].阎克文,江红,译.上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2:13.

[3]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M].冯克利,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59.

[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sqbg/201604/P020

160722551429454480.pdf,2016-04-08.

[5]靖鸣,杨晓霞.微博“大V”的特征与构成分析[J].新闻与写作,2014(2):37.

[6]凯斯·R.桑斯坦.极端的人群:群体行为的心理学[M].尹宏毅,郭彬彬,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10:195.

[7]孙卫华,张庆永.微博客传播形态解析[J].传媒观察,2008(10):52.

[8]刘海龙.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20.

(潘智琦为江南大学机械学院硕士;靖鸣为南京师范大学舆情与危机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