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全媒体时代主持人如何实现栏目品牌再造【2】

——试以《朗读者》为例

段晓华
2017年07月11日13:53 |
小字号

三、鲜明生动的主持人形象

全媒体时代下激烈的品牌竞争中,主持人是一个节目最生动、鲜明的符号,是一个栏目甚至一个电视台的标识,也是一个节目的重要核心竞争力,无论哪种媒体传播形式,谁拥有品牌节目和品牌主持人,谁就将拥有收视率、影响力和市场。

在《朗读者》中,主持人董卿兼任制作人,参与节目的整体策划、录制、运作等环节,她说的话是自己渴望表达的,而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传声筒,这对于观众体验来说是有质的不同的,会让节目的灵魂和气场更加鲜明突出,当一个人是在说自己的肺腑之言、当一个人有一颗赤子之心时,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更能打动人。兼任制作人会让她更全面地把控节目的节奏和温度、质感。相信董卿在策划《朗读者》时,有自己对节目全方位的思考和理解。

一个品牌节目主持人大致应该具有以下特质:

一是个人气质与节目气质的高度统一。在一个品牌节目中,主持人的形象气质要和节目的气质一致,《朗读者》的气质就像是一股清流,而主持人董卿的气质和节目高度吻合,淡淡的雅致和书香门第、大家闺秀的形象与节目气质相得益彰,在着装上也定位准确。《朗读者》第一期是着一套粉色的西服套装,剪裁简洁干练,色彩柔和淡雅;第二期是白色的蚕丝衬衣搭配白色的裤裙,时尚飘逸,更衬气质不俗。

在记录历史,见证时代的《新闻周刊》里出现的白岩松总是一身合身有质感的西装,配上一条稍加暖色的领带,在理性睿智中又不失亲和。虽然他们节目不同,但主持人气质和节目气质都是高度统一的。

二是深厚的人文素养。董卿作为主持人已经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她的名字和形象一直为人所熟知,但是真正被很多人喜爱甚至是惊喜的还是因为近来的《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因为在这些节目中,观众看到了她独有的文化内涵和个人魅力。“腹有诗书气自华”,其文学修养和临场应变让人赞叹。如被一个孩子唱着《春夜喜雨》的一幕感动时,她脱口而出叶赛宁的《我记得》:“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这些自然流露和情感挥洒,都让节目更加动人,能与观众的呼吸节奏、情感体验高度同步,这便是上乘的节目和主持人。这样的无意流露绝非一日之功,这背后是一个人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素养。

品牌主持人的产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一定有其必然性。一个好的节目可以给主持人以机会,令其迅速成长,一个好的主持人也可以为节目画龙点睛,锦上添花。

三是观众缘。有的主持人一出现,就让人眼前一亮,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心,并愿意听他说些什么,这就是所谓的“观众缘”。有一种说法,观众对一个主持人的喜爱与否往往取决于最开始的“十分之一秒”,而这“十分之一秒”大概就决定了一个主持人的“观众缘”。虽然因为性别年龄的不同,观众的兴趣会有偏差,但调查显示,大众审美是趋同的,相对来说,真诚自然、大方得体、智慧幽默、独具人格魅力的主持人更受大众的喜爱。

其实,外在的形象早已是内在灵魂的体现,越是学识高修养高的人,越是朴实无华;越是德高望重的人,越是谦和包容。同时,品牌主持人无一例外都内心强大,有驾驭力和应变能力,并给人以亲切感,让人信服。如果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和坚定,很容易人云亦云,在各种交织的声音里不知所措,彷徨无助。

四、良性健康的平台环境

品牌主持人节目需要良好的土壤和环境(平台)。好的土壤会滋养和生发更多更好的主持人,而同时,好的主持人也更加有利于树立栏目和平台的良好形象及品质,是平台的代言人和标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决策者开始重视培养和包装自己的主持人。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媒体会出现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主持人,比如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但也有一些媒体,主持人众多却识别度极低,不得不说这不但是主持人个人的悲哀,更是平台(栏目或播出机构)的悲哀。培育品牌主持人,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精心挑选,选择那些综合素质高、人文修养和气韵不俗、亲和力强、有观众缘的主持人。

第二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白岩松和崔永元最初都是幕后工作者,是央视的制片人发现并鼓励他们走到了台前,也正是时间的慧眼,为中国的电视荧屏树立了两位标杆式的偶像级主持人。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