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全媒体时代主持人如何实现栏目品牌再造【3】

——试以《朗读者》为例

段晓华
2017年07月11日13:53 |
小字号

第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应该说,凤凰卫视在培养主持人方面是有策略和有意识的,凤凰卫视有一批明星主持人:陈鲁豫、窦文涛、吴小莉、闾丘露薇、陈晓楠等,好的平台能开发主持人巨大的潜能,极大地调动主持人的积极性,给其展示自己的空间和机会,同时包容和信任的氛围也给主持人更多的空间、底气和动力。所以凤凰卫视也是品牌主持人节目最多的平台,比如鲁豫的《鲁豫有约》、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陈晓楠的《冷暖人生》等。

第四是善于宣传包装。许多电视机构特别注重主持人的形象,精心制作主持人形象宣传片,用主持人带动栏目影响力。凤凰卫视的形象宣传片、新推出的节目、新策划的活动中,都有主持人的身影。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河南卫视等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经验,效果显著。此外,还要根据主持人自身的特质邀请专业的主持人形象设计师为其量身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特有的形象,在《朗读者》和《中国诗词大会》中出现的董卿,温文尔雅,举手投足让人赏心悦目,每一次出现都有浓浓的书卷气和知性魅力。《新闻周刊》里的白岩松睿智理性;《锵锵三人行》里的窦文涛儒雅时尚。

品牌主持人节目有很强的标志性,节目和主持人密不可分,有些节目一旦更换了主持人,便失去了很多的色彩。

五、目标精准的市场运作

以《朗读者》为例,其赞助商是北汽集团。节目在筹备期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寻找赞助商,也就是如何找到“金主”,机缘巧合,《朗读者》的定位让北汽集团如获至宝。尽管栏目组有各种苛刻要求,但独家赞助的北汽集团认准了《朗读者》“高大上”的品牌。

好的节目往往是观众和市场皆满意的,经得起两者考验的,这也是判断一个节目是否为品牌节目的关键,对于地面频道而言,尤其如此。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一个节目如何进入良性发展,在策划节目的过程中一定要选准市场定位。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的《中原老字号》是一档宣传河南本土文化的纪录片节目,通常纪录片节目是最不被广告商看好的,但《中原老字号》不但满足了观众的收视需求,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甚至还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经费投入。

在融媒环境下,电视节目越来越多,而观众观看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在罗辑思维2016跨年演讲中,罗振宇也提到,现今时代,商机正从空间转向时间,这一次的消费升级提供的不是炫耀而是体验,同样是茶,用户不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付钱,但会为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而付钱。

(作者单位:河南电视台)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