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6期

新闻的意义是生产出来的吗?【3】

刘建明
2017年07月20日14:57 |
小字号

三、记者对新闻意义的明示和暗示

一般而言,事实的意义不是外露的,要通过记者的描述表现出来,才能被受众完全、直接地感受到。记者对新闻事实意蕴的挖掘、引申和阐释,是明示新闻意义的方法。媒体通常用两种方式明示新闻的意义:一是在新闻叙事中插入解释,说明道理,引导受众对事实的理解;二是针对新闻事件发表评论、专论或社论,集中分析事实的是非和利害,引导受众全面了解事件的性质和后果,强化人们对时事认识的深刻性和系统性。

媒体明示新闻的意义,通常是对意义隐蔽和含义复杂的新闻事件采取的方法。这类事件不仅重大,而且迷雾重重,受众容易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对这类新闻的意义作出准确的披露,要抓住新闻事实的真相,反映事物的主导面,在理论上做出深刻和实事求是的分析。手机刚刚普及时,有的媒体报道它是毒害思想、传播下流段子的有害工具,弊大于利,应当限制使用。对手机利害作出这一报道,夸大了手机的负面因素,建构出消极的意义。新闻解释紧紧贴近事实,从事实中抽引出的道理符合事实的逻辑,新闻的意义就能经得起推敲。新闻评论、专论或社论只有立于全面事实之上,浸润正确的观点和严密的逻辑推理,才能增强新闻意义的说服力和渗透力。

暗示新闻的意义是最有感染力的揭示新闻意义的方法。对具有明显意义的新闻事件,新闻叙事清楚明晰,其意义也就会被受众察觉出来,这就是我国新闻界长期坚持的“用事实说话”的方法。记者选择重要、奇特和有利害关系的事实,让受众认识它们的紧迫性,新闻就表现出紧要的意义。记者用事实暗示的意义是否准确,要看新闻事实能否显露出符合事实性质的意蕴,否则新闻的意义就会模糊不清。

新闻事实是个复合体,由若干事象、事因、事理所构成,每个事象、事因或事理是整个事件的一个侧面,显露出不同的意义,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新闻的角度。新闻是异常丰富的角度组合,构成事件的各种动态,呈现出不同的意指。新闻事实的角度有主次之分,选择事实的不同角度,新闻就有不同的意义。

显然,暗示新闻的意义应由新闻事实的主要角度来承担,说明事实的主要倾向;而次要角度则由次要事象来显露,代表事实的其他意义,甚至包含与其基本性质相反的意义。事实的角度是客观的,作为事实固有的指向,记者不能把主观确定的角度强加给它。一个事件由主要角度把其本质显露出来,如果选择次要角度而抛弃主要角度,就会曲解新闻的意义。选择事实的角度时,记者要依据事实的本来面目,全面、正确揭示事象之间的联系,再现新闻事实的主要角度的同时也要再现次要角度,揭示重要事件的全面意义。

参考文献:

[1]王静.从事实到新闻:意义的生产和再生产[M]//天津学术文库(上).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418.

[2]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202.

[3]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4]卡斯帕·约斯特.新闻学原理[M].张隆栋,等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资料室藏,1960.

[5]贝尔纳·瓦耶纳.当代新闻学[M].丁雪英,连燕堂,译.北京:新华出版社,1986.

[6]约翰·麦克玛纳斯.市场新闻业:公民自行小心[M].张磊,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19.

[7]约翰·费斯克,等.关键概念:传播与文化研究辞典[M].李彬,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68-69.

[8]Schudson,M.(1991)“The Sociology of News Production Revisited”,1n Curra-n,J.,Gurevitch,M.(ed)Mass Media and Society,London: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5.

[9]McManus,J.(1994)Market Driven Journalism:Let the Citizen Beware??London:Sage.86,79,108.

[10]McNair,B.(1995)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Communication,London:Routledge,31.

[11]约翰·费斯克,等.关键概念:传播与文化研究辞典[M].李彬,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160.

[12]盖伊·塔奇曼.做新闻[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8:120.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