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6期

2016年度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调查报告【2】

敖鹏,刘雁翎,靳戈
2017年07月20日16:04 |
小字号

(二)商业类网站原创栏目上榜分析

商业类网站的关注量和满意度平均水平高于主流媒体网站(见表2)。商业类网站榜单中有19个栏目的关注量都超过了1万,满意度整体分布在56%到66%的区间,整体水平高于2015年的平均水平。除了papi酱的视频作品满意度以4个百分点领先于第二名之外,其余栏目的满意度分值都较为接近,有些甚至相差不足0.1个百分点。

从制作主体来看,不同于2015年“大制作方”与“小制作方”的各领风骚,2016年上榜的栏目大多来自大型商业视频网站。爱奇艺有7档栏目入选,优酷土豆有3档栏目入选,腾讯有3档栏目入选,聚力TV有1档栏目入选,56网有1档栏目入选,乐视网有1档栏目入选。其他的上榜栏目,分别来自papi酱、音悦台、东方财富网和魔力TV,这几家制作方虽然并非根基深厚的专业视频生产平台,但在资金与内容生产方面均有明显的特色或较强的实力。opapi酱由个人脱口秀短视频起家,在吸收了社会资本后成立了papitube平台并开始团队化运作;音悦台多年来深耕音乐MV内容生产,《音悦V榜》栏目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东方财富网的《精财视界》聚焦垂直细分领域,在金融资讯生产方面有显著优势。总体而言,在各种商业类短视频栏目如雨后春笋般进入用户注意力市场的大趋势下,市场对制作方、平台的内容生产和资本运营实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流量资源的幂律分布③特征本身也说明实力与特色是网络视频栏目获得较高关注度和较好口碑的重要因素。

三、网络短片满意度分析

从2015年开始,网络原创节目的数量明显下降,已经不足以成为一个单独的内容形态。同时,“微电影”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逐渐模糊,已经无法对这一概念进行准确的界定。因此,本年度的调查报告将微电影和网络原创节目合并为“短片”这一国际通用的节目形态。

2016年上榜网络短片作品一个突出特征是有11部来自主流媒体平台(见表3),作品类型主要集中于短篇资讯报道和故事短片两类。相对而言,网络短片体量小、成本低,“船小好掉头”,便于传统媒体灵活机动地选择题材和表现方式。来自主流传统媒体的上榜网络短片,题材与该媒体的定位和特色密切相关,如检察日报社正义网打造的反腐题材微电影《交锋》、中国新闻社的《航空救国》以及浙江在线推出的具有浓郁地域风格的《韵味杭州》和《印象乌镇》等。

短片榜单也出现了明显的幂率分布特征。如2016年榜单前二十名中,国内最大的影视创作人社区新片场有三部作品上榜。在网络视频满意度的历年调查中,新片场均有不俗成绩,其作为新媒体影视公司的发行能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