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6期

2016年度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调查报告

敖鹏,刘雁翎,靳戈
2017年07月20日16:04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随着媒体融合的进程不断深入,网络视频行业新现象和新特点层出不穷:一方面,用户数量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运营日趋步入正轨,相关规范引导政策不断完善;另一方面,网络视频的形态亦在不断推陈出新,短视频、直播等新形态在近两年来持续风靡,使网络视频的概念内涵日益丰富多样。基于2016年网络视听产业的新变化,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组织了第四次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进一步优化了语义分析技术并提升博雅榜满意度评估体系对于网络视频的适应性,对网络视频的年度发展状况进行了科学评估与趋势分析。

【关键词】网络视频;满意度;语义分析;受众;节目价值;视频产业

我国网络视频经过十多年发展,成为蕴藏巨大潜力价值的新兴产业,既带动壮大了一批创新型商业网站,亦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的重要阵地。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波澜壮阔,强势IP迎来繁荣大时代,长视频与短视频阵营分明、势均力敌,社交场景与细分受众越发引导视频内容的制作与分发,用户付费模式逐渐成熟并日益被接纳。基于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上述特点,本年度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组织了第四次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调查,在总结历届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再度优化语义分析算法,结合行业实际发展态势进一步调整更新研究设计,提升本调查对于现实业态的阐释力。

一、研究设计

本次调查依然采用满意度这一测量指标,相关理论背景可参见2015年度的分析报告。①网络视频满意度博雅榜评估体系主要分为五个环节:筛选节目、划分类别、技术处理(确定目录、数据抓取、文本语义分析、满意度公式计算)、制表、分析。本年度研究团队基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名单》(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588个持证机构的网站上检索筛选,并结合第三方评奖数据(如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的优秀作品评选名单)查漏补缺,剔除重复项之后,最终有835个网络视频作品被纳入检索名单。

在分类环节,结合本年度视频作品的实际状况,对原有的分类进行了微调,基于网络视频栏目数量显著增多,且栏目制作方的单位性质存在较为明显的类别分化,在栏目类别下细分为主流媒体网站和商业类媒体网站两类,使不同“体量”、不同思维、不同经历的制作机构分类比较,使评估方案更加贴近行业发展现实。

之后对圈定的传媒网站、网络社区、微博、微信等社交内容平台进行数据检索,并根据更新后的语义分析技术对相关评论予以分类,进而按照满意度公式对所得数据进行计算,得到满意度排行榜榜单。

二、网络原创栏目满意度分析

(一)主流媒体网络原创栏目上榜分析

主流媒体出品的网络视频主要是指在传统媒体网站上播出的“网生”②内容。从主流媒体网站出品的视频栏目榜单排行总体趋势来看(见表1),此类内容的整体关注量并不高。虽然有半数左右的栏目关注量超过1万条,但关注量最高的《新华财经》栏目也仅9.8万条,在整体网络视频舆论场中所占比例较小。从满意度来看,上榜栏目的满意度大致处于50%左右的中等水平,唯一超过60%的是中国新闻社的《微视界》栏目,其余栏目的满意度则在53%到59%的区间,且各排名之间得分较为接近。从制作主体来看,除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制作的《科普大篷车》进入前二十名以外,其余栏目均以电视台网站、广播电台网站以及报业集团网站为主。从制作主体地域上的分布来看,集中于中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尤其是湖南的芒果TV与浙江的中国蓝TV这两家电视台网站在媒体融合中走在前列,分别在榜单中占据了四席和三席。来自西部地区的只有贵州金黔在线报业集团的《美食汇》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民生直通车》。从栏目的内容和形态来看,题材主题较为多样,涵盖了新闻资讯、娱乐、生活、法治等多个类别,但栏目的具体形态大部分以每期不超过十分钟的短视频为主,这类短小精悍的栏目形态更加易于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从而更广泛地接触用户。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