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二十二》低调上映:我们来得太晚 她们走得太快

2017年08月16日08:0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二》我们来得太晚 她们走得太快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投降日,1945 年 8 月 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战争的创伤如何弥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而战争的残酷,是身处和平年代的年轻人无法体会的。只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先辈的牺牲与血泪,才能让战火硝烟真正远离。

  暑期档影市一片红火,《战狼2》奔着50亿的目标去了,《心理罪》破两亿了。8月14日,一部叫做《二十二》的纪录片低调上映,排片率不高但上座率惊人,很多影评人、明星主动推荐。《二十二》是一部以纪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纪录片,这更是一部与时间在赛跑的电影,影片开拍时这群老人的人数是22人,但等到影片上映时,人数已经变成了8人,正如评论所言:我们来得太晚,她们走得太快。

  一次拍摄 与时间赛跑

  1932年到1945年间,在中国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人数至少20万。2012年,80后导演郭柯拍摄慰安妇幸存者韦绍兰的纪录片,当时中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只剩32人,他将纪录片命名为《三十二》。2013年底,《三十二》陆续在国内外电影节中展映,获得不少好评。那次拍摄,让郭柯对纪录慰安妇生存现状有一种深深的使命感。他萌生拍纪录长片的念头。取名为《二十二》,是因为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曾经幸存的32位老人,已经有10人相继离世。

  2014年,郭柯启动新片,从2014年1月拍到7月,摄制团队30多人,跨越五个省,拍全了22位幸存者。其中,在剧组正式成立之前,抢拍了山西张改香老人的葬礼。这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但正如评论所言:“我们来得太晚,她们走得太快。”8月14日,《二十二》在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上映时,幸存者已经剩下8人。导演郭柯接受采访时坦言记录这段历史意义重大,“我对票房并不在意,我只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思考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伤害,知道这些‘慰安妇’老人们如今的生活现状。”

  一次表达 宁愿无聊、拒绝煽情

  “昨晚看夜场《二十二》,差不多满座,老中青都有,年轻人居多。从头到尾直至所有字幕走完,大家都安静坐着。这部记录慰安妇现状的纪录片没有起伏的故事情节,没有可供情绪宣泄的点,克制、安静、柔和,时光缓缓流逝,大雨兀自倾盆,老人轻拂褶皱的脸,也只是低声喟叹:‘不想说了。’这对旁人来说是历史,但对这些走到生命终点的老人来说,是难以言说的一生。片尾这一长串的众筹名单、致谢名单,才知道,拍出这样一部纪录片,何等不易!”看完电影之后,从事影视制作的林女士写下这样的感言。

  虽然幸存慰安妇是一个可以很煽情的题材,但《二十二》是一部平淡得出人意料的电影。影评人毒sir这样评价《二十二》:“必须诚实地说,《二十二》并不是一部出色的纪录片。它所拍摄的素材太稀薄,无法支撑起它沉重的主题。”但这一切却是导演主动的选择,当老人终于愿意向摄制组打开心扉,但每当回忆起那一段封存的记忆,切身之痛就会再袭心头,要么流泪、要么叹气,镜头里毛银梅老人在回忆过去时,越到深处,她的言语越含混。最后她直叹气,‘不说了, 我说了不舒服’。”

  据片方透露,拍摄过程中,有次一位阿婆说着自己被折磨的经历,哭得泣不成声,导演马上叫停。或许有人期待看到这些,但导演选择关上了摄影机,只是像一个后辈一样陪着老人。对此郭柯表示:“为什么要去剪得好看、剧情化一点?有自信把这种无聊和真实带给观众就是对她们最大的尊重。我希望大家能变一个方式去看她们,生动、普通,和我们身边的老人一样。”

  一次推荐 导演做了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上映首日,排片从1%到1.5%,上座率31.7%,单日票房突破300万”,这是《二十二》上映当天片方发出的海报,与首映当天票房过亿,一周破十亿的影片比起来,这样的票房成绩显得不值一提,但对于宣传费用只有80万的一部纪录片而言,这样的成绩背后,是一群不愿意这些老人被遗忘的人们的默默支持。

  影片筹备时,导演郭柯就遭遇了资金危机,当时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只有一面之缘的张歆艺表示愿意提供资金支持。当郭柯真的找到张歆艺求助时,张歆艺没有犹豫,直接将刚拿到的一百万片酬转给了郭柯,并在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二十二》,比如出席首映发布会、给冯小刚写信拜托他支持《二十二》。对于这些,张歆艺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郭柯导演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非常正确的事,如果没有他,没有这部《二十二》,就不会有人知道,战争给妇女、给孩子带来那么大的创伤。”

  舒淇、吴刚、吴京、徐峥、管虎等明星纷纷主动推荐影片,更多的“自来水”观众也加入了推荐影片的行列,影片的排片缓慢增长,上映首日,《二十二》上座率遥遥领先,比大热的《战狼2》都高出近两倍。国产片保护月即将结束,多部好莱坞大片即将上映,也许《二十二》等不到那天就下线了,慰安妇幸存者人数也会继续减少直至到零,但这一段历史,却绝对不应该被遗忘。 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明星推荐

  冯小刚:请大家对这部纪录片给予关注。

  徐峥:8月14日会上映一部关于慰安妇生活现状的记录电影叫《二十二》,片子从筹备到上映经过四年,当时拍摄到的22位老人,现在只剩下8位,全国慰安妇现在只剩14位。这部片子的导演郭柯,4年前认识他的时候就在筹备这个项目,从拍摄到上映真的非常非常艰难,卖了房子居无定所,但是他一直在帮助这些老人,拍完片后几乎每个老人都是他送走的,非常纯粹执着的人。赞叹张歆艺默默做了这件有意义的事情。

  管虎:历经苦难、依旧活着真好!老人们纪录着我们的前世今生,替我们承担了最深重的磨难,仅余的日子、我们真的应该做些什么……那些故事,今天呈现!

  黄渤: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段沉甸甸的历史,需要被铭记。请大家支持!

  孙红雷:关于我们的那些耻辱,不敢忘记……面对。 综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