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九寨沟县电视台资讯频道总监温方方:记录非常时期的"顶天立地"

郝天韵
2017年08月16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录非常时期的“顶天立地”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电视台资讯频道总监温方方是第一批赶往震区的记者之一,在这几天的地震报道过程中,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在地震这种极端条件下人们展现出来人性的光辉。“我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温方方说。

  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温方方声音略显疲惫,然而当说到近几日的采访对象时,他开始滔滔不绝:“地震后这几日的采访报道中,有太多的人和事让我感动,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马海生的年轻人。”温方方告诉记者,九寨沟县黑河乡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来自河南郑州的马海生是乡上的党委组织委员。当温方方赶到黑河乡时,马海生正忙着给村民分发食品、矿泉水,以及日常生活物品等救援物资。等到马海生接受采访,已是晚上10点多。

  据温方方介绍,马海生本已订好8月9日回河南老家探亲的航班,之前他已经买好了当地的土特产,准备回家去探望88岁身患重病的父亲。“其实他原本可以回家的,因为九寨沟的黄龙机场当晚就通航了。然而地震发生后,马海生却主动请缨留了下来。”温方方回忆,在当时的采访过程中,马海生与母亲通了电话,面对母亲的哭泣,马海生在电话这头沉默着。

  “那个个子不高、黑黑瘦瘦、双手沾满灰尘的汉子,在那一刻显得格外高大、顶天立地。”温方方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地震后两天三夜下来,温方方总共的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当记者感慨于他的敬业与疲惫时,他却道:“单位的同事们都是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温方方告诉记者,除了他以外,九寨沟县电视台几乎全员出动,日夜奔波在九寨沟沟口的震区与乡县之间。这其中,有在单位一直坚守着的总编室主任蒋唯一,也有一直忙碌的通联部主任王雪城,有地震发生时来单位仅6个小时的实习期记者李硕,也有第一天在震中被吓哭却一直坚守在一线报道的小姑娘李研……

  就是这十几名九寨沟县电视台的记者,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赴震区,给全国的观众带来了《170名游客被困省道301》《救援进行时 170名被困郎寨村的游客安全转移》《九寨沟沟口某酒店游客正在转移》等快速、及时、直观的报道。

  此外,温方方也参与录制了《给远方的家人捎个信:我在这里一切安好,不要担心!》的视频。“让远方的家人不要惦念,是我们在报道中首先要做的几件事情之一。”温方方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