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长江日报》建军90周年报道:从一座城的故事讲起

朱建华
2017年08月22日15:39 |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一座城的故事讲起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这是年度大事,做好建军90周年的宣传报道,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江日报》在刊发好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颁授“八一勋章”等新华社报道的同时,还以城市为切入点推出了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活动与报道,增强了建军90周年这一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的贴近性,也提高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

挖掘历史资源

彰显城市价值

7月25日,《长江日报》刊发了以“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为题的庆祝建军90周年的特别策划。版面是一种独特的视觉艺术。版面编排不仅关乎传播导向,同时也是一种议程设置。除头版醒目的提要式导读外,当天还在后面版面刊发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拨正革命航向》等3个整版的报道。见报稿件既相互独立又相互统一,通过专家访谈、具体史料和记者走访等,有力地回答了武汉为何会成为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尤其是对开国上将萧克长孙萧云志的专访《在武汉5个月,爷爷实现人生重要转折》,增强了报道的可读性与感染力。

特别策划通过对城市历史资源的挖掘,借建军90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不仅把武汉作为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这段历史给激活了,同时在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中也充分彰显了城市价值。

媒体主动作为

接触核心信源

作为一家根植于地方的城市党报,《长江日报》在刊发好新华社等报道的同时,还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进入活动现场,接触到核心信源,在活动中找到了城市价值。

7月21日,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获悉此信息后,《长江日报》迅速进行策划,并派出记者前往北京进行采访。两天后,《长江日报》在头版头条设置了《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屡现武汉元素》大题,并同时配发了醒目的大幅照片;后面版面配合刊发了《专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武汉在人民军队创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八七会议旧址照片 秋收起义部队使用的“汉阳造”手枪》等报道。这不仅增强了报道的贴近性,也提高了传播力。

走进红色纪念场馆

带受众深化认知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武汉是大学之城,高校学生数量超过100万人。要让年青一代感受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历史,参观寻访是重要方式。

作为“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特别策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日报》联合武汉市江岸区发起“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活动,活化红色历史存量,组织大学生主题班会走进红色纪念场馆,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重温入党誓词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武汉大学戏剧学专业研二学生任志成来自山东,第一次来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后,让他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进程和人民军队建军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认识。

此外,《长江日报》还发起“城市党报探访‘武汉: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活动,《北京日报》《解放日报》《广州日报》《杭州日报》《天津日报》等12家党报媒体代表在探访活动结束后表示,通过探访对武汉在党史、军史上的地位有了再认识、新认识。

融合媒体报道

让传播更深更远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只有通过全媒体的方式进行报道,才能不断提高重大主题报道传播力、引导力。

在刊发建军90周年报道的同时,《长江日报》还通过旗下的新媒体平台陆续推送了《平均年龄23岁,46位开国将领在武汉选择了一条最危险的道路》《这些武汉人熟悉的地方,都出现在了电影〈建军大业〉里!》等报道。

这些报道不仅网上点击率高,网友留言互动也十分活跃。“火一样的激情燃起燎原的事业,前辈精神感天动地”“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坚定我们现在走的路,坚决跟党走”“每次看到这些先烈的事迹,都会被感动,都会为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童年时去过的都府堤、望江亭、鄱阳街等似乎被遗忘了,《建军大业》让我们回望那逝去的美好岁月”……这进一步增强了《长江日报》建军90周年这一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薛贵峰、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