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梁晓涛:向双T延展是电视媒体生存与融合发展的保障

2017年08月28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本文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日前在BIRTV2017主题报告会上的发言。

电视媒体构建TMT一体化产业,要建立融内容、渠道、平台、终端、用户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并与有线电视深度融合。这是电视媒体行业与有线电视行业各自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媒体时代到来,在欧美很多电视媒体已被媒体集团并购。在国内,电视媒体面临互联网行业和电信行业的双重挤压。电视媒体必须向互联网行业和电信行业延展,构建TMT一体化产业,才能与互联网公司和电信公司形成鼎足之势。

大势所趋:TMT融合发展

进入全媒体时代之后,电视媒体至少需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电视媒体生存的基本形态是什么?第二,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什么?

我们来看看世界媒体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媒体500强,最近三年的前十名榜单。

2014年、2015年排在第一位的是康卡斯特,2016年排在第一位的是谷歌。为什么这两家企业能够在媒体榜单里占据第一的位置?

我们先看康卡斯特。康卡斯特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提供商和美国最大的媒体公司。有2200多万有线电视用户和2400多万宽带用户,主要由康卡斯特有线(Comcast Cable)和NBC环球(NBC Universal)构成,2016年收入745.10亿美元。康卡斯特在媒体领域最大的一个并购是收购了NBC环球,还从迪斯尼手上收购了高尔夫频道。ABC、HBO等电视频道都可以在康卡斯特的播出平台播出,康卡斯特还与流媒体公司合作,用户可以在康卡斯特的平台上观看流媒体Netflix的节目。

再来看谷歌。谷歌为什么能上媒体榜单? 2016年世界媒体实验室首次把互联网媒体纳入评选范围,互联网媒体公司第一次入选,谷歌即拔得头筹。2016年谷歌的收入是749.89亿美元,比康卡斯特多出4亿多美元。谷歌在媒体方面最重要的动作是收购了YouTube公司。同时,还有一项收购让它在近期人气暴涨,这家被收购的公司叫DeepMind,它养了一只狗:阿尔法狗。

榜单中紧随康卡斯特和谷歌的是迪士尼公司,大家比较熟悉,在此不做介绍。我们来说一下直播电视公司(DirecTV)。

直播电视是美国第一大卫星电视运营商和最大的视频提供商,拥有全美2600多万付费电视用户,有2000多个数字视频和音频频道,2016年收入是332.60亿美元。

 

说到直播电视,就必须引入另一家巨型公司: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2015年以671亿美元收购了直播电视,同时在2016年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购:与时代华纳达成收购协议,对价854亿美元。如果收购时代华纳能够获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批准,AT&T将成为一个收入达到两千亿美元、横跨通信媒体互联网三种业态的巨无霸公司。我认为,这必将开启美国新一轮行业融合的并购大潮。

回到媒体榜单,如果AT&T收购获批,它在媒体榜单前十名中就占有两席:直播电视和时代华纳,与康卡斯特并驾齐驱。

 

所以,行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势是什么?是TMT融合发展趋势。即:Technology(科技)、Media(媒体)、Telecom(通信)融合发展。

 

康卡斯特是有线电视运营商,拥有通讯网络资源,由有线电视行业向媒体和互联网行业拓展;谷歌由互联网行业向媒体和通信行业拓展;AT&T由通信行业向媒体和互联网行业拓展。这就是TMT产业融合的标本。在美国,互联网公司和电信企业向电视媒体挤压,已成主流发展趋势。

在国内,互联网和电信企业也在向电视媒体挤压。三大通信运营商都拥有自己的媒体产品,这些产品都具有极强的互联网属性:

 

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旗下也都有一批媒体产品,而这些媒体产品有些也具有非常强的通信属性,比如微信、钉钉。

 

三大运营商从通信行业向媒体和互联网行业拓展,BAT等互联网公司从互联网行业向媒体和通讯行业拓展。近日,联通混改方案落地,BAT和京东、苏宁全部参股,这是科技企业向通讯行业延展的又一例证。

 

双T挤压,电视媒体怎么办?

面对通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这样的冲击,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电视媒体怎么办?

我们回到世界媒体500强榜单。2016年单纯以电视媒体身份进入榜单的,排名最高的是CBS,第19位;BBC第36位,欧洲RTL第39位,央视和上海文广分列第54和58位。排名远远落后于那些综合媒体集团。

 

再来看2017年世界财富500强榜单,前面提到的这些互联网公司和电信公司全部入围,但是国内外所有电视媒体,无一跻身其中。

 

在欧美,电视媒体已无单独生存的空间,被并购已成常态。近些年,NBC等美国著名的电视媒体,无一例外全部被媒体集团并购。欧洲最大的商业电视媒体之一RTL,也被贝塔斯曼集团收购。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