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媒介规制变革对传统广电媒体的转型发展价值【2】

卿柔
2017年11月14日15:0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规制变革影响中国传统广电媒体转型实践的现实意义

面对媒介规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亟待找到与之相对应的解决办法,从而破除媒介融合发展壁垒,实现真正的全面有效的发展。但关于规制变革的可行对策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下,传统广电媒体具备的独特优势仍然存在,但是来自网络时代和新媒体技术的挑战却日益严峻。实现传统广电媒体融合转型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融合转型的关键不仅在于内容、平台和技术上的资源共享、结构重组,最重要的是变革的规制是否能打破壁垒,实现传统广电媒体和新媒体的互融互通。

(一)构建融合性规制框架

伦敦城市大学传播政策研究生项目主任爱斯菲迪斯(Petros Iosifidis)提出了“规制融合”(regulatory convergence)的概念,即“通过展开一系列媒介技术、市场和产业融合的媒介规制变革,建立一个能够适应所有融合领域的共通的规制框架”⑥。这个“共通的规制框架”是促使媒介融合的关键所在。国外学者在融合框架的构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对国外经验的参照,可以得出融合时代传媒规制框架变革的国际发展趋势是从纵向分页规制向横向分层规制转换。⑦基于媒介构造的横向一体化发展趋势,可以实现传统广电媒体和新媒体产业结构的相互制衡、资源共享,同时要注意在合并规制的框架引导下,还需保持不同媒体自身的独特内涵。规制模式上也应该将监管机制与产业运营相分离,确保规制内容公正公平,不偏不倚,发挥监管的正面效应。

(二)构建融合性规制体制

除了融合性规制框架在媒介融合受阻因素中占据主要地位,实现融合性规制体制也是不容轻视的存在。而改革规制体制是涉及法律政策、企业行政变革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改革,这就要求不仅要确立融合性的法律体系,还要组建融合性的独立机构。融合性的法律体系是构建融合性规制体制的重要支撑,确立明确的法律规制体系,有利于明确传媒产品生产和受众在参与市场化运营中的权利和义务,有利于建立规制权力在法律上的至高地位。根据我国国情,可以适当出台一些补充宪法的一般法,用以规范融合市场发展。为解决“多头管理”的规制失灵等问题,建立独立融合性机构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目前我国政府已经针对这项改革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例如开展“建立大部门体制,推动大文化发展”的试点工作,调整改善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等部门机构,争取实现“三局合一”,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⑧不仅要建立统一的规制机构,监督机构的建立也是必要的。为确保对规制内容的公正不移,规制程序公开透明,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的监督机构,对于真正推进传统广电媒体融合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探索适合的内容规制形式

从宏观的角度对于规制变革的具体方式进行一定的探索后发现,内容的微观视角也是亟需关注的。传媒产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具有特定的内容组构形式。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信息爆炸导致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理念和基本价值原则,为确保社会主义价值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建立必要的内容规制框架也是媒介融合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参考以下方式:1.设立内容准入机制,完善专业许可制度;2.参照美国等国家的电视分级制度,对传播媒介内容进行分级播出,保护公众的合法权益;3.限制外资产品准入,设立审核制度,但同时要引入公众监督机制,不能政府机构“一言堂”。⑨只有在内容上进行规制和完善,才能解决新媒体时代“公民新闻”缺乏专业主义精神的问题,明确准入机制能够重新确立传统广电媒体的权威地位,有利于其融合转型,也便于新媒体改革发展,二者互融共通。

四、结语

随着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介融合应运而生。中国语境下的媒介融合正处于障碍重重、举步维艰的时期,而推行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传媒规制的变革和发展,媒介融合需要传媒规制提供架构、扫清障碍,而传媒规制也只有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中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纵观我国在传媒规制变革上的实践,其中不乏有益尝试,但仍然存在“条块分割”“行政专断”等问题。在思考解决规制问题的过程中,无论是融合性体制和框架构建,还是对于媒介内容的规制办法,探索媒介规制变革对于中国传统广电媒体的转型实践具有一定的发展价值和现实意义。但对于传统广电媒体如何转型、向何处转型,规制变革能够提供的正向探索乏善可陈。

注释:

①⑥陈映.规制变革:媒介融合研究的新定向——基于文献回顾与探讨[J]. 新闻界,2009(03):11-13.

②ITU-D. Report on the impact of the convergence of telecommunication, broadcasting and informationtechnologies. Study Group 1. 3rd Study Period (2002-2006).

③Stephen Quinn, Convergent Journalism: The Fundamentals of Multimedia Reporting, N.Y.: Peter LangPublishing,Inc.2005, p.38,39.

④蔡雯,黄金.规制变革:媒介融合发展的必要前提——对世界多国媒介管理现状的比较与思考[J].国际新闻界,2007(03):60-63.

⑤徐轶瑛.规制变革:中国媒介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研究[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5:62-93.

⑦肖赞军.媒介融合时代传媒规制的国际趋势及其启示[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9(05):55-66.

⑧郝继明.大部门体制: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方向[J].领导科学,2008(08):6-7.

⑨吴婕.媒介融合时代的传媒规制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