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全媒体环境下新闻受众媒介素养研究【2】

——基于受众媒介使用行为的实证分析

王一芃 卢晓云
2017年11月14日15:09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四)新闻创造: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自制与分享浪潮兴起

此次数据分析的392份样本中,仅6人从事新闻媒体相关行业工作,但有过自制或分享新闻行为的对象却达到了总样本的三分之一(34.78%),足以证明新闻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全民共同的狂欢。借助多媒体平台的文案编辑与视频分享功能,公众作为事件的“第一经历者”,能够不拘时间、场合自行上传新闻,保障了新闻的即时性与真实性,近期就有多则热点事件的探讨始于微博爆料。但公民自制新闻同样收到了内容流于表面、制作有失专业等质疑的声音,“新闻参与”对个人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全媒体环境下新闻受众媒介素养提升的对策研究

(一)传媒大环境营造

1.政府领导:制度健全,市场管控

政府干预是传媒环境的良性构建的前提,对传媒市场有着合理制约的权力和有效监督的义务。公民的媒介素养水平是政府媒介管控的投射,为有效提升受众媒介认知能力,政府需做到制度保障与市场监查双管齐下。其一,出台保障媒介素养教育的法律法规作出制度约束,划清制度红线,对制造和传播虚假、不良新闻信息的传媒机构与个人实施惩戒。其二,作为新闻舆论传播的引路人,合理管控市场配置媒体资源,定期进行内容筛查并督促传媒单位与机构及时整改,充分发挥其“过滤网”的职能,净化媒介环境。

2.学校教育:加强媒介教育建设,促进超越保护主义理念引导

媒介教育是提升受众媒介素养最根本的举措,其针对对象主要是情绪易波动、模仿能力强,对大众媒介缺乏辨识与抵御能力的在校学生,通过课程教育和实践培训,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媒介素养框架。

(二)媒体把关人职业精神恪守

1.引领正确导向

媒体工作者在新闻资讯写作与编辑的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对所掌握的信息作出“二次加工”,在此情况下应恪守两大原则:一是保障新闻真实,二是避免新闻低俗。其一,面对每日庞大的信息量,新闻人首先要做到的是对消息来源进行严格审查,对存有疑问的阐述进行反复求证,尽可能保证新闻传播内容的可信度与精准度,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真实的报道。其二,社会责任理论强调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和公众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作为舆论导向的牵头人,媒体工作者需始终把握好新闻报道的尺度,处理好趣味化与泛娱乐之间的平衡,拒绝低俗化内容营销。

2.保障业务质量

空谈导向正确却无新闻价值,低质量、寡内涵的报道同样是媒体把关人应当规避的对象。前文提到,网络自媒体的盛行使得新闻从业者整体业务水平有所滑落,为保障新闻质量,媒体人应做到:其一,提高专业技能。对新闻素材进行快速筛选、辨别和应用,在锻炼文字采写能力的同时,迎合时代发展需要提升多媒体图片、视频编辑水平,增强新闻内容的吸引力;其二,增强知识储备。新闻具有类型多、涉事广的基本特征,稿件的撰写与编辑往往面临着不同学科、领域知识的相互渗透。为使新闻内容兼备精确性与趣味性,新闻采编人员需勤查资料、广泛阅读,方能高效应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流。

(三)受众自身媒介认知能力提高

1.培养批判意识

就新闻真实性存疑现象,新闻受众应主动形成甄别信息真伪的理性判断,不偏信、不盲从;就新闻低俗化泛滥问题,新闻受众则应积极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消息内容,自觉抵制暴力、色情新闻。此外,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媒介公民,还需对不同类型、视角的新闻报道怀有成熟、公允的见解,给出合理化的建议而非情绪化的抱怨。

2.优化使用策略

“读图时代”可视化数字媒体的风行带来了略显浮躁的快节奏文化氛围,唯有掌握清晰的语言逻辑思维方能避免媒介素养水平的倒退。另一方面,多媒体的兴起使得新闻受众的媒介使用技能要求有了一定的扩充,如何处理好新旧媒体之间的使用平衡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网络媒体的丰富多彩吸引着媒介公民的眼球,求广虽无过,贪多却易滥,过度超量的信息吸纳会对个人生活质量造成负面影响,传媒素养的提升还需新闻受众合理规划自身媒介使用的“量”与“度”。

四、结语

此次基于新闻受众媒介使用行为的问卷研究与数据分析,展现了全媒体时代媒介公民传媒素养的发展现状,反映出公众在新闻接触、分析、评估及制造等不同行为层面的意识觉醒与能力缺失。但鉴于样本数量有限、调查对象集中等问题,研究结论的普适性仍有所不足。正如全媒体文化的发展理念在于综合运用多重媒介获得最优传播效果,该背景下受众媒介素养提升的策略实施同样有赖于传媒大环境、媒体把关人及受众自身的密切配合,其最终的发展成果仍需等待时间的检验。

注释:

①张开.媒介素养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94.

②余秀才.全媒体时代的新媒介素养教育[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2(02).

③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其重要讲话中提及。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