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5期

搭建中国国际话语平台的民间力量及其实践路径【2】

2017年11月27日14:50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三、路径与方法:资本、技术、文化的创新驱动

作为以营利为目的民间跨国企业,资本的力量在推动企业不断扩张海外市场的同时,也为跨国企业构筑自身形象和传播中国形象奠定了物质基础。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参与跨国贸易的企业重视在广告和公关等领域的成本投入,一些跨国企业还会资助相关会议或活动,致力于公共外交。包括四达集团、蓝海集团、华为公司等在内的民间跨国企业,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制定了符合海外对象的商业模式,重视加强对象国受众的市场调查。这些跨国企业还精心构建了公共关系网络,重视媒体资源以及智库资源的获得和维护,四达、蓝海、华为等品牌已经成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名片。

在技术的驱动下,民间的国际传播不断表现出新的可能。从早期的BBS、博客等媒体平台,再到即时社交通讯时代的媒体平台,互联网不断赋予民间群体全新的话语表达空间和表达方式。1998年的印尼排华事件,1999年强国论坛的建立,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2005年的反日游行,2010年的“六九圣战”,2016年的脸书“帝吧出征”,近年来出现的网络民族主义事件在表现形式上无不与媒介技术的变革相关。有学者用“图像驱动的民族主义”转向“图像竞争的民族主义”来描绘技术驱动下民间力量的国际话语表达方式的改变:“图像驱动”的时代,一幅照片便足以激起民间力量的发声;在“图像竞争”的时代,民间力量不再满足于转发和评论,个体主动将复杂的图像文本剪切编辑,以实现多义性的国际话语表达。例如,在脸书表情包大战中,互联网的使用者将蔡英文、安倍晋三、日本熊本县吉祥物等的照片进行编辑加工,通过增添文字或制作动图的形式展开了颇具讽刺意味的声讨,宣扬了民间群体的爱国立场。

在资本和技术之外,文化的力量同样驱动着民间国际传播的创新实践。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民间的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不论是诗词歌赋、文学经典,还是美食餐饮、服饰装扮,以文化作为驱动力的民间国际传播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比如,在美食文化方面,扬州市政府支持厨师协会等民间组织举办美食文化节,吸

引了世界目光;在文学经典领域,以Paper Republic为代表的海外民间翻译组织向世界范围的受众推介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文化既是一种内在驱动力,同时也是民间国际传播的主阵地,来自民间的艺术团体和文艺组织更应当在文化艺术的国际传播领域担当弄潮儿。

四、结论与讨论

从民间力量在海外创办通讯社,到如今互联网时代中普通民众高度卷入的国际传播实践,近一个世纪以来,在中国民间国际话语平台的搭建过程中,不断变化的是各类推陈出新的技术手段,而不变的则是民间群体对于祖国的赤胆忠心以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美好愿景。近年来,民间国际传播领域的实践反映出民间话语表达主体的多元性特点,民间力量发挥着“补充”和“缓冲”的作用,同时也舒缓着人们对于官方话语体系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资本驱动着跨国企业的海外市场扩张和国家形象传播,技术变革的力量为民间的国际传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可能,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资源则为民间国际传播提供了灵感和源泉。

然而,民间力量在构筑中国国际话语平台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尽管近年来民间国际传播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但总体上,民间国际传播的实践还缺乏具备广泛认同度的理论体系和叙事范式,现有的民间话语实践多是各自为政,其形式零散,彼此之间关联度弱,难以发挥聚合效应。对于不同类型的民间国际传播的主体来说,每一主体应承担和履行怎样的义务?不同主体的国际传播话语表达有何禁忌?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之间在国际传播的具体实践中如何合作?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对于民间力量的强调,并不意味着对官方力量的否定,前文亦曾提到,关于民间力量的探讨无意于将官方与民间二元割裂。恰恰相反,如何发挥官方与民间的协同作用?如何鼓励和调适官方与民间的互动?官方与民间合作的基础和壁垒是什么?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助力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国际话语平台的构建。另外,关于国际传播的学术研究还应制定具有现实意义的评估体系,对于官方层面的国际传播实践和民间群体的国际传播实践也需制定相应的评估标准。

此外,学界和业界还应关注民间话语表达的适用领域。除了作为在官方话语出现问题后的有效补充剂和缓冲器,民间力量还应不断探索出自己的专属领域,从而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民间群体和组织应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的话题,例如,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国家安全、人道主义等具有普世影响力的议题,同时依托民间智库的资源,通过召开学术会议、组织公益活动等方式主动提出“中国建议”,以期在国际平台上获得更大的话语主动权。(杨奇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 常 江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