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8期

肩负使命 创新进取 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2】

2017年11月27日14:54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对外传播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外宣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着力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上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顶层设计和大外宣格局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支撑。围绕对外新闻舆论工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媒体智库交流合作、文化走出去等,制定一系列文件、实施一系列重要举措。积极构建大外宣格局,有效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不同主体的作用,形成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对外传播体系。

重大主题对外宣传精彩纷呈,中国故事赢得世人瞩目。利用各种重大活动和时间节点,制定专门方案,精心组织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主题对外宣传,深入宣介“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重大政策措施。精心组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等重大外交理念的对外宣传,着力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热点问题舆论斗争坚决有力,有效维护了我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

领导人高访外宣取得突破,大大提升了中国故事的国际影响力。精心组织总书记出访对外宣传,通过新闻报道、媒体合作、智库交流、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报道总书记重要活动,深入宣传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战略思想,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贡献,充分展示总书记大国领导人的魅力和风采。

新闻发布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权威平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活动,增加权威信息发布“含金量”。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建立“4·2·1+N”新闻发布模式,通过制度性安排和刚性要求,推动各部门各地建立权威信息发布机制。认真做好特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境外媒体现场服务管理工作,有效回应外界关切,应急新闻报道水平进一步提升。

中外媒体和智库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成效明显。大力推动中外媒体交流合作,中央和地方媒体积极走出去,与境外媒体广泛开展合作,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媒体双层次、常态化、全媒体、多语种的合作传播格局。积极探索“智库+外宣”模式,通过中外智库交流互访、联合研究等方式开展学术外宣,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国际影响,开拓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渠道。

有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声音在全球传播更快更远。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外宣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开播。中央媒体海外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基本覆盖全球热点地区和重点城市,海外采用率、转载率、收听率、收视率有了新提高。网络外宣破题推进,积极用好推特、脸谱等境外社交平台开展对外传播。

中华文化走出去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升了中国故事的亲和力。充分利用中华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开展文化外宣。深化中国文化年、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在国外掀起感知中华文化魅力的热潮。积极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馆、孔子学院等建设。在影视剧拍摄、图书出版销售等领域加强与境外机构合作,为中华文化传播拓宽了渠道。

通过持续努力,中国的海外形象好感度持续提升,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等多家国际民意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中,对中国持有积极评价的占比连年升高。同时也要看到,国际舆论“西强我弱”格局还没有根本扭转,让世界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立体多彩的中国,仍然任重道远。对外传播在加强统筹协调、节目海外落地及有效收听收视阅读、在海外社交账号的影响力、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