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8期

肩负使命 创新进取 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27日14:54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日趋扩大,加快走进世界舞台中心,来到世界的聚光灯下。国际社会希望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他们不仅关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而且越来越关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他们不仅渴望了解13亿多中国人是如何辛勤劳动、追求梦想的,而且也关注中国人民未来如何前行;他们不仅关心日益强大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而且期待中国在全球化及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时期外宣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讲好中国故事为新形势下对外传播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新时期外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他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指出,要重点展示中国的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重大命题,体现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对当代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赋予了对外宣传工作新的责任和使命,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外宣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论述,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讲好中国故事,要主动发声,增强国际话语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逐步加深,同时误解也还不少,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我们要主动发声,让国际社会和广大公众知道中国做了什么,还要做些什么。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重视议题设置。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要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善于提出既体现中国立场、中国价值,又能够被外国受众理解和接受的观点、主张,真正做到“中国话语、国际表达”。

讲好中国故事,要开展多种形式对外传播,增强影响力。要用好新闻发布机制,用好高端智库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用好海外文化阵地,用好多种文化形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

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握好时度效。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增强中国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让人爱听爱看。

讲好中国故事,要善用新媒体新技术。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界限日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生动精彩的内容,也需要有影响力的传播渠道。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构建起立体多样、融合发展、联通世界的现代化对外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对外交往中亲自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声音。总书记讲中国故事,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善于运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故事阐述深刻的思想,产生直抵人心的力量。在总书记的引领和示范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形成了声势、兴起了热潮。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要求,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