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8期

肩负使命 创新进取 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3】

2017年11月27日14:54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三、讲好中国故事谱写对外传播新篇章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既面临着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同时也具有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坚强保证;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力依托和丰厚资源;多年来外宣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培养了大批讲故事人才,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以创新精神谱写讲好中国故事新篇章。

一是推动话语体系创新,增强中国故事的感染力影响力。现在,国际社会理解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人越来越多,对中国治国理政理念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时”和“势”,进一步发出中国声音。要精心研究梳理,把中国的成就、中国的理念、中国的立场与国际社会的关注结合起来,形成我们的话语体系,形成我们的议题话题。要注重寻找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把中国国情、中国特色与国外受众的表述习惯和接受心理结合起来。

二是打造多元传播主体,为讲好中国故事壮大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结合起来,党委政府要做好引领、统筹协调。媒体、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每个普通的中国人,既是中国故事的主人公,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要充分调动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方、官方和民间、机构和公民、外交外事、内宣外宣等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交响乐章。

三是构建立体传播格局,为讲好中国故事拓宽渠道。要进一步提升媒体对外传播能力,构建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相互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互借力、中国媒体和外国媒体合作传播的媒体对外传播体系。要充分发挥好走出去企业作用,推动他们把开展经营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开展宣介结合起来,把树立企业形象与展示国家形象结合起来。要利用好现有智库资源,打造一批中外智库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增强我国在国际涉华议题上的主导权。

四是要把握分众化传播趋势,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准性。讲好中国故事面对的是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不同的受众对中国的看法和认识不尽相同,对有关中国的信息需要也不尽一致。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研究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思维习惯和对中国信息的需求,“一国一策”“一国多策”,深层次细分外国受众,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有的放矢,提高精准度和有效性。

五是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为讲好中国故事夯实文化根基。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更多中华文化走出去,让强劲的“东风”在海外受众心中夯实文化的根基。要把中华文化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诠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外交理念的诠释,从历史渊源和文化基因的角度,阐明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未来的中国向何处去。

六是加强外宣理论研究,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智力支持。好的中国故事,需要有好的理论内涵,需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更好地把握对外传播规律。要及时总结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加强新形势下外宣主体、对象、渠道、方式等的研究,使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时代性。要总结和研究外宣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及时研判国际舆论形势,主动提出话题建议,把我们想说的和国际社会关注的更好结合起来,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外宣工作的主线,对我们外宣工作者来说,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一起努力,更好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理念,把对外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郭卫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