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反转新闻的产生及其负效应

刘颖超
2017年12月12日09:3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3年以来新闻乌龙事件频发,每年媒体都会评出“XX年十大反转新闻”。当一个事件被曝出后网友似乎都在搜集信息,以待事件反转来“打脸”新闻曝光者。本文通过对“罗尔诈捐门”事件以及2017年(1月—8月)部分网络热点事件中反转新闻案例进行剖析的基础上,来分析反转新闻的传播路径、成因及其负效应。

关键词:反转新闻;传播路径;负效应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1-0052-02

2016年中国经济网发表了一篇《[中国@2016]十大反转新闻:让真相先飞一会儿》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这些反转新闻关注度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大是其特点,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公众似乎对平铺直叙的新闻丧失了兴趣,反而对情节变化陡然的反转新闻的关注度更高。

一、“反转新闻”的产生

(一)何为反转新闻

作为一种新闻现象,反转新闻又被称为逆转新闻、舆论反转、新闻反转剧等。如今反转新闻仍处于研究初期,并且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在已有的研究中,据众多学者的说法,反转新闻是指一条新闻刚发布时,舆论迅速将矛头指向其中一方,随着更多新闻细节的公布,新闻剧情出现逆转,舆论态度也会随之发生大的反转[1]。本文认为,“反转新闻”就是当一个新闻事件曝光及其相关舆论产生后,舆论发生“一遍倒”现象,当信息被深度挖掘继而产生“剧情”逆转,与“首发”阶段人们所知道的新闻事实存在较大的差距,甚至截然相反,受众在心理上产生一种被媒体欺骗的感受的现象。

(二)反转新闻的产生背景

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强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率上升,人人随时随地都有在网上发声的可能。也正是由于互联网的普及,自媒体兴起,使得网络谣言和假新闻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都达到了最大值。一些记者为了使自己所报道的新闻在众多新闻中迅速抓住受众的眼球,在未对事件真相进行调查的情况下,抢发失实新闻,哗众取宠,促使反转新闻的频发。

(三)反转新闻传播路径

本文以“罗尔诈捐门”事件为例,对反转新闻的传播路径描述如下。

事件发生:2016年11月25日,深圳资深媒体人罗尔在其微信朋友圈写下《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此文引起了感动了广大网友并刷爆微信朋友圈。

媒体初始报道:11月29日,深圳晚报发文:《父女病房故事感动朋友圈——5岁爱女突发白血病,当爹的媒体人这次真的没办法了》。

初始舆论形成:网民被罗尔深深的父爱做打动,数以万计的网友开始为罗一笑捐钱。2016年11月27日,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公司旗下的微信号“P2P观察”发文《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提出只要转发《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一次,该公司将给罗尔定向捐赠一元,上限五十万元。

事件拐点:11月30日,有“知情人士”爆料指出,“这是一次卖文营销的策划活动”。

“剧情”反转:真相不断被曝光,罗一笑生病是真,罗尔发文却是一次营销炒作,罗尔有三套房,两辆车,并有一家广告公司。据深圳市儿童医院发布的通告,除了医保支付外,罗一笑的治疗费用自费不到4万。12月1日,罗尔及“P2P观察”联合发表声明,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表达歉意,并把网友捐赠的钱退回去。

媒体后期报道: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新闻客户端纷纷就“罗一笑”事件跟踪调查。其中凤凰评论:《那什么宽恕“房子留给儿子”的罗尔》,澎湃新闻《出现下一个“罗一笑”你还会转发捐款吗》等。

在反转新闻的整个传播路径中,“剧情”反转前后,网络大V们的一条微博或一条评论会引来数万次的评论和转发,在网络世界中他们始终扮演者意见领袖的角色,在不明真相之前发声,导致虚假新闻大范围扩散,造成网络谣言,加重了信息的模糊不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