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成功探路

万  波
2017年12月12日09: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以阳光报-阳光网2015年策划、组织的“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的特别报道为研究对象,探索传统媒体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新闻报道策略。本文认为传统媒体在报道上需结合新技术、新平台进行新闻产品生产,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是新闻信息传播平台同时也是新闻产品生产的有机组成部分。

关键词:传统媒体;新媒体;特别报道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1-0090-02

“2014年起,国内众多老牌报纸相继休刊。2014年初,《新闻晚报》休刊;2015年,《杂文报》《生活新报》《上海商报》等报纸休刊;2016年初,杭州两大都市类报刊《今日早报》《都市周报》同日休刊;2017年1月1日起,《京华时报》纸质版也退出历史舞台,仅保留新媒体业务。除此之外,极具代表性的时尚杂志《外滩画报》《瑞丽时尚先锋》等也相继宣布停刊。”[1]媒介传播渠道发生分化,传统媒介传播方式在数字技术的支持和催促下走向融合媒介传播。传统媒体在打造融媒体的进程中,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报网融合、建设“中央厨房”、充分利用新的媒体介质等。本文选取阳光报-阳光网2015年策划、组织的“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为研究对象,此次组织报道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深度访谈、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尝试探索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重大新闻报道策略。

一、事件回放及社会反响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国迎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2015年5月19日,阳光报-阳光网发出“岁月那么长,你们还好吗?世界那么大,你们在哪儿啊?”“胜利70年,全省征集百名老兵笑脸”公益活动倡议书,“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正式启幕。

自2015年6月开始,阳光报-阳光网便安排十多名记者前往陕西各地进行采访;本次活动的足迹遍布陕西、河南、山西、广州等地,影响波及全国;活动采访约九旬高龄的抗战老兵100多位;报网联动报道50多期;读者观后感作品刊发300多篇;网络总点击超千万次,跟帖超百万;征集到的136张老兵笑脸照进行线下展览,30多万人次观看。

此次活动得到陕西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多次表扬。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中提到,活动“采用报网联动的形式,通过采访报道在陕西的抗战老兵,回顾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重温伟大的抗战精神,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宣传效果。”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读工作通讯》中也表扬了阳光报此次公益活动。

本次专题报道荣获陕西新闻奖二等奖。“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入选2016年全国“五个一百”中的“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二、新闻产品生产结合新技术、新平台

(一)运用新技术新平台促进精品内容

“在媒介融合背景下,一些报业集团成立,实现全媒体运营。多元化运营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而获得多方面收益,但是也导致同样的内容在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同时发布。这样仅停留在‘平台转移’上的发布,使报纸时效性差、形式单调、便携性差等缺点凸显出来,同时造成内容同质化严重。”[2]

2012年12月20日,《纽约时报》推出一次特别报道《雪崩:特纳尔溪事件》,该新闻运用新技术报道16名滑雪爱好者遭遇雪崩的经过,此次报道于2013年获得普利策新闻特稿奖。如其颁奖词所言:“灵活的多媒体元素的运用更使报道如虎添翼。”[3]

此次特别报道《纽约时报》在网络媒体环境下,对新闻产品的生产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利用新媒体的数字技术和传输平台,使用文字、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呈现新闻内容。

本文研究的“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是阳光报、阳光网最大的一次报网联动,突破了以上传统媒体使用新媒体平台的弊端,同时也是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多平台、多媒体在新闻产品生产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5年7月7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笑脸征集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阳光报》在头版用整版篇幅刊登了由多名抗战老兵照片组成的大幅图片,并在2到7版刊登了活动介绍和抗战老兵的照片、事迹简介和专访。

此后,《阳光报》用每周5期、每期2到6个整版的篇幅,刊登活动进展情况和抗战老兵的照片、事迹简介和专访,并在每期头版登载老兵的大幅照片。截至7月底,《阳光报》用50多个整版的篇幅,刊出了60多位抗战老兵的照片、事迹简介和专访。这些报道图文并茂,充满感人的场景和细节。老兵任国栋、张文财、张耀等严肃规范的军礼、八路军女兵易清濂深情演唱《太行山上》、老兵于亚平高唱《满江红》、老兵齐永亭、王蒙芳、徐光合等写出战友的名字、祭奠战友和对战友的深情回忆都让人深为感动,老兵们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也给人以鼓舞。

与此同时,阳光网开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笑脸征集公益活动”专栏,刊载活动的全部文字和图片,并建立了虚拟的“抗战老兵笑脸墙”。阳光报旗下的四个微信公众账号“阳光报”“阳光谝闲传”“阳光TAXI”“西安娱乐元”集体推送该活动。

活动经纸媒、网媒、新媒体等媒介方式融合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抗战老兵报道的新媒体最高单日点击量达到28949次,7月份活动报道点击量达到273657次、评论387条、收藏1189次、转发575次,实现了媒体与用户的积极互动。许多读者、网友通过阳光报新媒体平台向抗战老兵致敬。众多志愿者参与寻访拍摄。

(二)适应网络传播对空间的跨越联动各地方媒体

“抗战老兵笑脸征集活动”一经推出,就成功吸引了全国媒体的关注。本次活动的空间范围也突破省域范畴,向全国辐射。

7月7日,活动推出后,便得到了《京华时报》等国内三十多家媒体的支持。还有部分省外媒体积极响应号召,《深圳晚报》《黄河时报》分别接力,在本地开展“寻找抗战老兵笑脸”活动。

7月8日,《黄河时报》启动了抗战老兵笑脸照征集活动。《深圳晚报》传来了17位抗战老兵的报道和笑脸照。征集活动先后历时三个月,采集到陕西、河南、山西、广州等地共136张抗战老兵笑脸。

8月5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播放了电台主持人芳华连线阳光报-阳光网总编万波的节目,节目中总编万波将此次公益活动的策划缘起、推出效果、记者采访老兵的背后故事,以及这个活动最终目的都进行了解读。一时间“征集抗战老兵笑脸公益活动”以一种新的方式唱响全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