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复旦2017

“自来水”对政府公关传播的影响研究——以bilibili网站有关国家政府的视频传播为例【2】

潘婷
2018年01月1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4.解码:“自来水”的受众反馈与扩大

下面将接着从解码即这些视频的受众角度,来进一步探索“自来水”的效果和其发展。

对于B站上视频传播效果的衡量,主要是上图中的几个指标:点击量、弹幕数量、最高全站日排名、硬币数和收藏量。其中因为B站的弹幕文化尤其发达,所以与别的视频网站重视评论数量不同,B站视频更重视弹幕数量,很多时候弹幕数量是远远大于评论数量的。从弹幕中可以看出一则视频的受众参与度,有时弹幕甚至能成为受众是否观看视频的决定因素。

以上都是一些定量的指标,对于视频的具体内容究竟反馈如何还需要结合受众的评论。根据网络舆论中的“前10效应”(即:对网络上的某些新闻或社会现象,前十位网民的意见和评论决定了后续的数十甚至成百上千的意见和评论的内容与态度,从而形成网络舆论。 ),本文对每条视频下面的前10条热门评论进行分析,按照评论对视频呈现正向、负向、中性(无法明确看出是正是负)的态度进行划分。

从以上分析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视频的播放量都是超10万的,这对于用户自发上传的视频来说,已经算是很高的点击量了。收藏量和硬币数量也都比较高,全站日排行甚至有冲到第1名的。

另外弹幕数量方面,少则1000左右,多则上万。而弹幕具体内容,由于弹幕是一种在视屏上快速流动的文本,且随时更新,技术手段有限,所以无法完整获取所有弹幕内容以进一步分析。但就目前各视屏弹幕整体来看,也可以总结出两个特点:

首先弹幕字体的颜色一般默认为白色。但是在这些样本视频中我们会发现,红色字体的弹幕更多。一来红色比较醒目,可以强调自己的发言;二来受众也赋予了红色更独特的意义,即“如果奇迹有颜色,一定是中国红”,本身红色就是中国的代表性颜色,所以弹幕文字的颜色已然有了国家意味。

其次是弹幕的内容,虽然在这些视频中也不乏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总体而言都是正面的评价。有类似“表白中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国梦”等直接表达对祖国感情的语句,也有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科普目前我国军事实力等侧面表达情感的语句。

最后看前10的热门评论内容,也会发现绝大部分是正面评论。并且跟随在这些正面评论下面的,还有很多表示赞同的追加回复。这些可以说是反映了大部分人的心声与意见。

从以上播放量、弹幕数量等硬性指标,以及弹幕内容、评论趋向等软性指标,已经基本能够反映出这些“自来水”视频对于政府的良好传播效果,以及受众对于“自来水”视频的接受度。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观看的人还不仅仅只是被动接受这些视频所传达出的讯息,他们也会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针对反对的声音提出驳斥,自发地维护国家、政府形象。不知不觉中,其实受众也成为了“自来水”的一员。

另外在针对B站用户的深度访谈中,发现无论他们本身对于B站的使用程度如何,都有观看这类视频的经历,甚至还会主动去关注、搜索这类视频。一位被访者表示:

我关注了张召忠和共青团中央,之前还有热心网友整理的外交部相关发言锦集我也有关注……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需要对国家和政府动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另外外交部的大大们的外交风采很让我折服,圈粉,局座张召忠的军事科普也很有趣。

哪怕是本身并不会主动观看这类视频,甚至也不喜欢这类视频的被访者,也表示会打折地接受这种宣传,认为这种宣传方式国家是可以从中获益的,认为“主观上未必能全部接受,但客观上会起到效果还是无疑的。”

综上可见,相比传统的政府单向式公关传播,这种新兴的方式更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硬性的教育、一味地灌输,让年轻人感到“枯燥”、“乏味”,甚者引发逆反心理,反而变得格外抵制政府这种传播信息。但是这种用户的“自来水”,让他们觉得“有趣”、“燃”、“感动”、“有共鸣”,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对被访者的访谈中,他们也无一例外地肯定了这种“自来水”式的公关传播对政府形象构建的良好效果,对年轻人、小朋友的良好宣传作用,并都呼吁政府也应该更多地利用新兴的方式进行公关宣传。

5.总结:政府公关新思路

对于政府公关的相关研究一直是公关领域中一个热门方向,新媒体环境下,更是进一步引发了对政府公关方式方法的思考。本文将“自来水”与政府公共结合进行分析,希望以一个新的视角审视“水军”这种网络时代下的独特现象,以及研究其对于政府形象、公关宣传的效果,从而为政府公关传播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研究结果也表明,这是具有实践意义的。尤其是伴随着新中国飞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群体,他们个性更加张扬,自我意识强烈,讨厌一成不变,讨厌枯燥无聊的说教。面对他们时,如果还是一味的单向宣传,那么这种宣传就会变成一种“灌输”,而这是他们所排斥的。要么打折地接受一部分传播信息,要么逆反心理作祟从而彻底背道而驰。

另外在网络中,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之间的较劲也变得更为突出。官方政府要如何在这种场景中引导舆论热点、传递正能量、消除杂音,使宣传起到应有的效果,已经变成一种难题。虽然可以欣喜地看到,官方也开始逐渐适应新的形式,采取了一些更有特色、更有互动性的公关传播方式,比如两会期间各种H5的病毒传播,但是传播效果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

而“自来水”这种方式既不用政府出力,又能起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是值得提倡的。年轻人乐于见到政府利用这些新兴的平台去宣传自己,从而扩大宣传面和宣传强度,政府自然也可以顺水推舟,何乐而不为呢?

但目前B站方面已经加强了对时政类视频的管理,很多这方面的原有视频被删除,新的视频也无法上传。的确这类完全由用户自发剪辑上传的视频,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引发各种争议,是有必要进行一定把控的,但过分限制则不可取。对总体正面,而且多数正面,受众又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应该把它加以利用。比如政府可以对这类视频有一个基本的审核机制,对于那些负面的、争议强的视频采取下架处理或者限制上传;但是通过审核的视频则应该宽容,甚至可以官方去转发、传播这些“自来水”视频,“自来水”受到鼓舞,可能会更愿意去传播,从而催生更多“自来水”。另外,政府也不妨研究这些热门视频的内容和特点,然后去制作更多类似视频,在一些新兴平台上投放,并适当与受众进行互动,拉近距离,收获更多来自大众对政府的认可、认同。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