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互联网+”时代地方新闻网站转型路径探析

——以宁夏新闻网为例

朱晓莉
2018年01月19日10:2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进入快速更新、朝夕有变的“互联网+”时代,地方新闻网站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转型已成为必然。本文通过梳理地方新闻网站当前发展遭遇的瓶颈,指出地方新闻网站转型路径,认为地方新闻网站要困则思变,逆流而上,整合资源,明确定位,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才能扭转目前发展的被动局面。

关键词:地方新闻网站;转型;地方特色;综合服务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2-0090-02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实现互联网向传统行业的逐步渗透和无缝对接。至此,“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与网络密切相关的新闻传播行业,更好地开始了寻找新的发展思路和契机的尝试。地方新闻网站作为这支发展大军中的一员,要借此东风,明确定位,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在“互联网+”时代华丽转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找到自己的立锥之地。

对四川新闻网、宁夏新闻网等地方新闻门户网站而言,他们面对的传媒环境是异常严峻的,关乎生死。一方面,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四大商业门户网站不仅拥有庞大且稳固的用户群,而且启动向地方深进的拓展战略,设法在全国各地扎根;另一方面,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门户网站也纷纷开办地方频道,抢占各省市自治区的受众市场;此外,还不断有以传统媒体转型为契机新上线的网站,如四川报业集团旗下的四川在线、宁夏报业集团下的新消息在线等。面对重重包围,地方新闻网如何突出重围、浴火重生成为不能回避的问题。

宁夏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传媒业发展速度缓慢。宁夏新闻网作为宁夏地区为数不多的新闻信息网站。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具体实施运营工作,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在严峻的传媒环境下,地方新闻网站前路如何走,是本文将要探究的重点。

一、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困境

1.体制机制陈旧、“血液”流通不畅

除完全基于互联网背景新生的网络原著新闻网站(如北京千龙网)外,相当数量的地方新闻网站都是依托传统报业集团或报社建立的,其中也不乏像宁夏新闻网这样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作为党和政府舆论引导主阵地的事业单位性质的地方新闻网站。因此,受体制机制的掣肘,这些网站在人员设置上受限较大,表现出不能因需进人,人力物力有限,既要承担大量的宣传任务,又要在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对其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另外,因有财政拨款支持,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所聘员工一旦进入体制内,手捧金饭碗,创新挑战的工作能力势必会有弱化。“供血不足” “血液”流通不畅,时间久了,身体也就抱恙了。

2.人才短缺,特色难创,内容同质化严重

新闻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地方新闻网站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宁夏新闻网为例,目前采编队伍主要由建设网站初期从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整合调入的一线新闻记者和编辑组成,以编辑为主,工作的任务基本是以每天转发中央媒体、各大门户、集团旗下(《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等)等区内外各家媒体内容为主,既无法实现网络快速传递新闻信息的功能优势,又缺乏原创的吸引力。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一支自有的优质采编队伍,同时受到运营主管单位经营理念的限制。用稿、发稿受制于人,产品既没有特色,又不能将自己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何以产生竞争力?

3.技术呈现“三无”状态是硬伤

新闻网站的发展最重要的硬件依托是计算机技术。编辑的创意、媒体产品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技术水平的高低,影响着网络受众对传媒的选择。例如同样的视频新闻,受众会选择画质清晰流畅的网站关注浏览。事实证明,因大部分地方新闻网站在技术上存在无技术高管、无软件团队、无开发能力的“三无”状态,使得呈现新闻的渠道普遍质量不佳,特别是视频新闻,受众为获得更好的体验,多数会选择新浪、腾讯等商业门户网站。不重视技术开发、资金投入不足,是地方新闻网站显见的问题。“两微一端”时代的到来、“人工+算法”智能精准推送技术的日渐成熟,更是给地方新闻网站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4.盈利模式单一,市场适应能力弱

目前地方新闻网站的商业模式还是主要依托两个方面:一是增加流量吸引广告客户,二是开发手机报等无线增值业务。然而,受前文提到的诸多因素影响,地方新闻网站新闻产品特色不强、影响力不大,流量过低无法吸引较多的广告商;各大媒体的公众号、新闻APP的出现和研发,严重冲击着手机报……单一的赢利模式增加了地方新闻网站的生存风险,未来前景堪忧。

二、地方新闻网站的转型发展路径

针对以上观察,笔者认为,地方新闻网站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更应该注意用“互联网+”的思维,深度挖掘自身的核心优势,丰富核心业务,以最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能够凸显本地权威这个核心价值的业务中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

1.准确定位,发挥“本地权威”的地缘优势

在各大中央媒体、商业门户网站已率先抢占国际国内新闻发布的重要平台、触角同时伸向各地方新闻采集与发布的严峻现实的挑战下,地方新闻网站更要沉着应对,后发制人。笔者认为,地方新闻网站的核心优势是本地权威,在地方资讯采写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应以此为根本出发点,挖掘地方特色,准确定位,打造地方品牌影响。

以宁夏新闻网为例,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官方新闻网站,应立足宁夏自身的地域、民族、文化等特色,在宁夏新闻网中开辟关于“塞上江南宁夏川” “回族风采” “游遍宁夏” “品宁夏美食”等服务目标明确、垂直细分的专栏,加强本地生活信息类服务内容的建设。同时注重与政府合作,搭建互联网+问政的地方政务服务平台;与本地各种企业合作,搭建互联网+生活的网络服务平台等。宁夏本土媒体报道宁夏发展变迁、展示宁夏风采,势必比人民网宁夏频道、新浪宁夏要更直接、更深入。

然而就目前宁夏新闻网的运营现状看,网站栏目设置涵盖国内外“要闻”、“宁夏新闻”、“网络问政”、“宁夏故事”等,仅仅以大而全的复制整合信息充斥网页,且从栏目设计上看,显得杂乱没有美感。仔细观察,像“紫色梦想”(葡萄酒专栏)这样极能体现宁夏地域文化、经济发展特色的网站,会出现一个月左右内容不见更新的情况。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往往因追求大而全,无力与有影响的门户网站相抗衡;忽略了精而准,用精准定位实现地方特色内容的良好传播影响。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技术、内容生态

所有美好的想法都要归于有一支得力的人才队伍加以执行和实现,办好地方新闻网站同样如此。

宁夏新闻网受宁夏地域、经济发展等的影响,其所依托的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本身处在传统媒体转型的阵痛期,要想发展,首先要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的用人机制,能者上庸者下,不拘一格降人才。要以最大的财力、物力支持三类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管理人才、二是技术人才、三是采编人才。

建设一支思想超前、敢于挑战、创新的新管理人才队伍,完全抛开传统媒体经营思维的限制,用“互联网+”思维办网站,是改变地方新闻网站经营半死不活现状的根本。不做浴火重生的准备,就只能永远跟在大V身后看风景。建设一支技术精良、专业素养过硬的技术人才队伍,才能将编辑的思想、优良的新闻产品以符合市场需要、受众需求的最佳方式传播出去。特别是要注重对技术人才予以新闻传播专业知识的适当培训,以免新闻产品技术、内容呈现两张皮。建设一支自主采编报道的采编人才队伍,是做好地方新闻网站的生命之基。“内容为王”是保证传媒立于不败之地的护身符。及时、原创、深度、多样的新闻传播需要有一支作风优良的新闻采编人才去完成,既能呈现多彩的报道,同时又有效地遏制了肆意转载带来的同质化问题。

这三支队伍的建设,需要地方新闻网站的主管部门及网站运营团队共同协作才能得到有效改善。

3.创新办网思维,丰富盈利模式

新媒体的商业价值取决于两个参数,一是与目标客户群的匹配度,匹配度越高,广告商越愿意选择;二是媒体的用户规模,规模越大,广告价值越高。对地方新闻网站而言,广告商是否选择你,主要取决于你在当地是否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因此,地方新闻网站还是应该着力在本地生活服务信息方面下功夫,同时要不断创新办网思维,丰富运营业务,增加盈利模式。

一是要以网站为平台,借力网站影响力开展丰富的社会活动。如举办一些博览会、读书节等,还可以主动承办一些政府单位的相关活动,一方面扩大网站的社会影响,实现其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当增加经营收入;二是探索地方特色的电商赢利模式。如搭建企业电商平台,将企业产品在网上进行售卖,由企业实施物流配送,用地方新闻网站的权威性,粘合企业和消费者;三是,尝试涉足技术信息平台开发领域,为自身网站发展服务之外,可以为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网站建设的信息技术支持。总而言之,通过新闻网站构建的良好平台,尽可能多地丰富传播新闻咨询以外的业务,扩大网站传播影响力的同时能增加盈利。

三、结 语

PC 网曾经一度还被视为新媒体,而如今移动新闻客户端早已成为用户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移动互联网给媒体传播格局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地方新闻网如何在小小的屏幕争夺战中胜出,就需要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发挥地缘优势,找准定位,借力政府背景,开辟新的业务市场,在激烈竞争中打造其公信力和权威性。总之,要用新的眼光看发展,切不可止步不前。

参考文献:

[1] 冯予.地方新闻网站的改革与发展之路——以四川新闻网为例.新闻传播,2014(7)

[2] 刘立荣.互联网+时代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的转型发展.新闻战线,2017(8).

[3] 马哲.地方新闻网站采编设计的转型与流程再造.中国记者,2017(9).

[4] 徐兢辉,许松.凸显整合优势推动网站转型——以无锡新传媒网为例.中国报业,2017(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