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期

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3】

2018年01月21日07:37 | 来源:● 李秋红 周 菁 王 羽 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新媒体新业务成为新增长点

  2017年,随着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政策的日益完善,特别是在“网上网下统一标准”、网剧备案登记制及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系列管理规定的规范管理下,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综艺节目等网络原创节目不断增加。网络视听新媒体已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信息消费的重要平台,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传统媒体将发展新媒体作为重大战略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各级播出机构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加大融合发展和媒体合作的广度深度,共同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出了一批传播广、点击量高、口碑好的融媒体产品,不断放大主流媒体的“音量”。像央视新闻客户端,持续打造“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推进央视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并不断向全网新媒体多平台延伸。其以时政微视频为重要抓手,发挥独家视频优势,打造受众喜闻乐见的时政微视频精品。在今年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央视积极发挥融媒体报道优势,利用“三微一端一平台”全媒体矩阵化传播,全方位 、多层次、全景式报道党的十九大;央视还不断通过新媒体平台打造传统节日文化品牌、打造文化节目标杆、打造融媒体公益平台、打造中国舆论场,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创作出融媒体内容精品,弘扬主流价值。湖南卫视则与芒果TV紧密实行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融合。与商业视频网站不同的是,芒果TV不依靠资本投入,而是依靠优质的内容拉动,2017年全平台月独立用户突破2.8亿,率先在视频网站实现盈利,成为广电系统新媒体业务的排头兵。

  视听网站发力内容业务,网络原创内容影响力不断加大。在政策的推动下,网络原创节目不断增加,引进节目比例减少。特别是开展了“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推选展播活动和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评选推介工作,助推了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网络文学创作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各网站备案网络剧640部、网络电影(微电影)6246部、网络动画片740部、网络纪录片191部、网络栏目2827档,头部效应明显,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的节目,成为网络文艺的主导力量。以优质内容为保障,在线视频和平台的影响力不断增加,近几年甚至出现了“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网络内容总量稳中有升,内容品质显著提升。网络综艺节目低俗化的倾向得到明显改观,整体格调积极健康,大制作、现象级的网络综艺节目不断涌现,网络内容产品已成功撕下原来的粗制滥造、以数量抢占市场的节目标签,逐渐成为堪比电视综艺,甚至品质高于电视综艺的精品。

  独播、付费已经成为优质网络内容的主要盈利形态。以网络剧为例,2017年上线的网络剧中,独播剧占94%,占播放总量的93%;付费剧比例占85%,付费剧的播放量占总播放量的96%。

  视频网站加大力度深度参与内容制作。2017年视频网站独立制作的网络综艺节目,占所有上线节目的46%,参与制作的占到72%。爱奇艺2017年推出近200个优质内容项目,内容投资超过100亿元。爱奇艺爆款综艺《中国有嘻哈》总成本高达2.5亿。腾讯视频2017年推出了40个核心视频类别,2018年将扩展到70个以上,以求更广泛更精准地满足不同受众的兴趣需求。精良的制作加上独具互联网特色的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的宣传模式和资本的驱动,在这些合力的推动下,网络内容生产制作行业实现了良性发展。可以预见,超级网综的趋势将延续,各大视频平台都会拿出巨资来下注各家的头部综艺。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历史新方位,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广播影视产业改革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改革攻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向未来,我们期待广播影视内容产业、广电网络产业、新媒体新业务迎来更大发展,真正实现由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

  (作者李秋红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产业所负责人;周菁系该所副研究员;王羽系该所助理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