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期

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8年01月21日07:37 | 来源:● 李秋红 周 菁 王 羽 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7年,广播影视内容产业亮点纷呈,从数量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提高为主转变;网络传播机构加快由专网向兼具宣传文化和综合信息服务特色的新型网络转化;网络视听新媒体成为实施驱动创新、培育新经济的引擎。

  内容产业亮点纷呈

  2017年,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等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无论数量规模品种、质量效益经营,广播影视内容产业发展方式从以数量规模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高为主转变。

  节目创新创优不断深化。强化节目特别是上星频道节目的结构化管理和宏观调控,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节目自主创新方向,拓宽创新视野,积极探索电视节目形态与更多主题、更广领域的融合,特别是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比例明显增加,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原创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开学第一课》《机智过人》《诗书中华》《唱响中华》《喝彩中华》《见字如面》《耳畔中国》《我是未来》《儿行千里》《阅读?阅美》《脱贫大决战》等一大批名品佳作在荧屏热播,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此类节目因其公益文化原创特性,整体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在荧屏面貌一新的同时,既凸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文化担当,又凸显了播出平台的价值,使媒体平台的公信力、影响力水涨船高。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公益、文化、原创节目的广告经营价值并不理想,2017年节目广告经营价值最高的还是品牌综艺节目。同时,我们看到,因为多种原因,2017年广播和电视广告整体下滑,下滑幅度电视超过广播,电视中省级以下超过省级以上。但有一点值得重视,就是广播电视平台的经营价值在上升。中央电视台(以下简称央视)的“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的国家品牌计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与公益、文化、原创节目的兴起,与媒体平台社会责任建设、文化担当建设增强有关。以至于有的人认为大宗广告又开始回归传统电视平台。这也启示我们,媒体广告经营应该把节目内容营销和平台营销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节目、平台、广告营销必须整合在一起,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如此,经营的效益才能大大增强。

  电影创作出现高峰之作。2017电影创作生产保持旺盛势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实施“电影质量促进年”行动,稳步推进百部主旋律题材创作规划,抓源头、促精品,形成了主旋律突出、类型多样、题材均衡的创作播映格局。献礼片取得好成绩,涌现出《十八洞村》《血战湘江》《建军大业》等主旋律电影。特别是洋溢爱国主义激情的《战狼2》跃身而为现象级作品,斩获56.83亿元的票房,创下了中国电影的多项纪录。2017年电影出品数量跃上新台阶。全年生产电影故事片800部;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居世界第一;电影票房550亿元,同比增长12%,稳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当然对国产电影而言,不能单纯以数量取胜,而要以质量取胜,关键是要出精品,目前中国电影中获公认的精品尚少,特别是能进入国际市场的高质量电影作品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打造。

  现实题材电视剧占据主导地位。全年制作电视剧1.6万集,保持了现实题材在创作播出中的主导地位,以往充斥银屏的穿越剧、玄幻剧、宫斗剧等数量大幅减少。全年涌现出了一批反映当代都市生活、经济发展变化和社会制度变革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像《鸡毛飞上天》《急诊科医生》等影视作品,较为自然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作,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时空的转换和人物的命运有机统一,展现出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变革,堪称普通人创造美好生活书写平凡故事的好作品。现实题材的反腐影视剧《人民的名义》,密切关注中央强力反腐的现实行动,深刻剖析发人深省的现实问题。在彰显时代风云变幻中,回归现实主义的本质,深得民心。《人民的名义》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播出期间收视率达到3%。在《人民的名义》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反腐剧开始投入拍摄和制作,包括《反贪风暴》《国家行动》《脊梁》《纪委书记》等。尽管如此,整体看来,关注现实、反映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仍然远远不够,其广度、深度、力度都还有待进一步往纵深挖掘。

  纪录片生产迈上新台阶。2017年国产纪录片产业在经历了几年的沉寂之后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数量多、质量高,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纪录片“高峰”作品,引发社会关注。既有《法治中国》《巡视利剑》《强军》《大国外交》《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样的政论大片,也有《航拍中国》《超级工程》等人文自然题材纪录片,更有以《我们这五年》《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为代表的,讲述中国人奋斗故事的现实类题材的纪录片作品。其中,《你从井冈山走来》《茶界中国》《本草中华》等一批优秀纪录片,还成功进入了上星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成为收视亮点。

  2017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613家境内外专业机构参加,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达成的意向签约额达5.19亿元,创历年最高。这也显示出纪录片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