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线传媒:叠加布局呈爆发之势

杨雯
2018年01月31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线传媒:叠加布局呈爆发之势

  1月29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7.9亿—8.5亿元,同比增长7%—15%。

  根据公司同时发布的参考数据,2017年,传媒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41%,照此来看,光线传媒7%—15%的净利润增长率并不能算特别亮眼。受到所发布的业绩预告影响,1月30日开盘,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截至11:18,光线传媒报价13.04元,下跌5.51%。

  公告显示,2017年,光线传媒在电影、电视剧两大传统领域表现平平,收入较2016年均出现了小幅下降。电影业务方面,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15部,其中有2017年上映的《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及《烟花》等13部影片,以及2016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两部影片《少年》《你的名字。》。不过,公告称,由于电影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电影业务的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虽然传统业务没有实现太好的盈利,光线传媒在新业务以及投资项目上,却颇具眼光。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6月开始并入视频直播业务,本报告期内并入视频直播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的参股公司业绩良好,根据公司在参股公司的投资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预计2017年度非经常性损益1.7亿—2.2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增持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股权后,公司原持有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与其对应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的投资收益;转让北京捷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收益;减持公司持有的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票确认的投资收益及收到的政府补贴收益等所致。

  对于光线传媒的后期发展,市场还是持乐观态度。在联讯证券分析师陈诤娴看来,光线传媒是A股传媒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护城河深厚、管理层诚信务实的优质标的。

  “其护城河来自于:一、优质的产业链布局;二、各产业链的领导地位,其复制概率低,替代难度高;三、上中下游之间的协同效应佳。”陈诤娴表示,光线传媒于上游内容领域布局前瞻,储备的IP精准定位主流观影人群,且涉猎中国约50%的优质动漫IP;电影发行领域积淀深厚,约占中国电影发行市场份额的三成;控股的猫眼微影为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互联网票务平台(市场份额约43%),腾讯为猫眼微影的第三大股东(持股约11%),互联网入口流量充沛。此等布局品质优异且协同效应佳。

  就2018年的布局来看,光线传媒或许将带给市场诸多惊喜。电影方面,2018年贺岁档,猫眼参与发行的《捉妖记2》、彩条屋参与制作的《熊出没·变形记》将上映,《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三体》《三重门》《莽荒纪》《阴阳师》等多部重磅IP电影有望今年上映,票房表现值得期待;控股红鲤鱼文化加深动画电影布局,拓展IP运营布局进军实景娱乐。根据公司2017年12月公告,子公司彩条屋以自有资金出资3400万元,取得红鲤鱼文化60%股权,持续加深公司在动画电影领域布局,有望引领未来中国动画电影浪潮。

  此外,公司2017年12月与扬州市政府签订《光线(扬州)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在扬州建设集影视拍摄制作、教育培训、旅游度假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影视产业综合体,这也预示着公司在IP运营纵深领域布局开启,实景娱乐有望在未来为公司贡献更加多元化的收入。

  “由于影片的体量和品质数倍于2017年,2018年或许会成为‘光线大年’。更长远来看,2019年,光线传媒投资和发行的大体量的动画片会逐步上映,随着中国动画电影爆发红利的逐渐释放,占据了中国动画电影大份额的光线传媒将会收获满满。”陈诤娴表示,“未来光线传媒有望凭借其强大的电影制片和发行能力,叠加其在动画电影、在线票务以及众多互联网新媒体领域的强大布局,逐渐成长壮大起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