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传媒2017

人民网策划类网络专题报道研究——以“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为例

齐元皎
2018年02月0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本文以人民网十九大专题报道为例,归纳分析了其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网络专题报道的版面设计、专题设置、专题新闻内容等方面的优劣,从而得出结论并提出对策建议。本文选取人民网十九大专题报道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人民网十八大专题报道为参照,利用框架理论在报道形式与报道内容方面进行比对分析,并总结归纳出人民网在策划类专题报道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可行性建议,旨在促进人民网在专题报道各方面更加完善,巩固其主流媒体的地位,打造优势品牌。

【关键词】十九大;策划类专题报道;人民网;框架理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对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各大网站纷纷推出相关专题进行报道。

本文分析思路来源于框架理论。框架理论源自贝特森,由戈夫曼引入文化社会学,后来再被引入大众传播研究中,成为一种研究新闻文本的方法。有学者指出,新闻框架包括两个层次:一是新闻材料的选择;二是新闻材料的建构,主要指报道对象的圈定、报道内容的表现以及报道数量、版面位置和主题基调等。 因此本文从版面设计、栏目设置、新闻内容三个方面分析了人民网的报道框架。

一、 版面结构分析

人民网对于此次十九大的专题报道的页面框架设置上仍然沿袭了传统的专题模式。整个专题在形式框架上由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元素组成;在内容框架上,由背景意义说明、现场情况介绍、服务类信息、互动类版块等内容构成。

为了进一步明确人民网对本次十九大会议专题报道的特殊性与创新性,本文通过与人民网对十八大的专题报道的纵向比较,对人民网2017年对十九大的专题报道的页面结构进行分析。

1.1 首屏分析

如图1.1.1所示,从首屏样式来看,人民网关于十九大的专题报道(以下简称“十九大报道”)相比于十八大的专题报道有了很大的创新。首屏不再是开门见山的内容呈现,而是选择用巨幅全屏的方式呈现“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作为封面,以党旗和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背景,整体色调鲜艳,夺人眼球;同时,这种巨幅全屏呈现的方式迎合了现代人们对极简主义风格的偏爱,能够简洁有力的突出主题。

如图1.1.2所示,从第二屏起,人民网的十九大报道才切入主要内容展示版面。在最上方头条标题“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下,在左侧栏设置封面、每日聚焦等11个导航标题栏。页面最右侧则放置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及公众微信号的二维码,方便读者在移动端上随时关注十九大动态。

1.2 页面结构整体分析

从专题报道所有页面的整体框架来看,人民网一级页面共有11屏,分别对应左侧栏的11个导航项,既可以通过鼠标滑轮滚动的方式进行翻页,又可以通过点击左侧栏任一标签进入页面。经统计,人民网今年的十九大报道中应用了“田”、“日”、“网格”、“整体”等5种版面设计形式,而其十八大的10个页面,则大部分应用“田”字型或“川”字型设计,仅在版面视觉效果上,就有了很大提高,如图1.2.1和1.2.2所示。

此外,人民网十九大报道在人机交互方面也有较明显改善,主要体现为当鼠标指针指向导航栏中的某一文字标签时,该标签会出现浮动放大的动画效果;同理,在五年成就版面,当鼠标指针指向某一图标时,该图标也会明显放大。这些细节都表明,人民网在设计专题报道版面时,越来越重视读者的感受,人性化设计越来越多且实用。

(责编:温静、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