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传媒2017

“于欢案”舆论背后的社会心态及媒体引导研究

房立俊
2018年02月05日13:0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民对于自己的情绪、意见、诉求等表达得更为直接和强烈,网络热点事件往往会引爆舆论场。本文以“于欢案”为例,运用内容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对“于欢案”舆论背后的社会心态的变化与调整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同时进一步分析了在社会心态的变化与调整的过程中媒体所起到的舆论引导作用,以期为媒体如何在网络热点事件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于欢案” 舆论 社会心态 舆论引导

引言

“社会心态”,是指特定时期内存在于整个社会的社会情绪与情感、社会意见与态度、社会风气、社会价值观以及社会行动等的总和。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成为大众宣泄情绪、表达意见以及分享价值观等的主要平台。由于网络所具有的快捷性、交互性、匿名性等特点,社会个体心态通过网络平台更易实现聚合反应,从而形成影响社会发展的宏观的社会形态。本文以“于欢案”的网络舆论为主要分析对象,探讨舆论背后社会心态的变化与调整,以及媒体在其中所起到的舆论引导作用。

“于欢案”发生于2016年4月14日山东省聊城市,其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地方事件,一开始并未引起媒体与受众的广发关注与热议。直至2017年3月23日,《南方周末》发布深度调查性报道《刺死辱母者》,该事件才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并引爆舆论场,网友展开了对司法的公正性、伦理道德与法理的矛盾等问题的激烈声讨。2017年6月23日,“于欢案”终审判决结果公布,于欢由一审的无期徒刑到终审的有期徒刑五年。在两次审判结果的巨大差异之下,舆论背后的社会心态有什么变化吗?在社会心态的变化与调整中媒体扮演了什么角色,媒体是否有效地引导了舆论?笔者主要带着这两个疑问,对“于欢案”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一、 本文研究方法及研究设计介绍

(一) 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运用内容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以“于欢案”中的网络舆论作为主要分析对象,将“于欢案”的终审结果作为时间节点,分别对终审结果公布之前和终审结果公布之后的社会心态进行详细分析,并比较终审结果公布之前与公布之后社会心态的变化。

(二) 研究设计

1. 样本选取

由于在“于欢案”的发展过程中,大众舆论的引爆场主要是在新浪微博这个平台进行的,所以本文在选取样本对“于欢案”背后的社会心态进行分析时,主要选择了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儿子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和微博用户@山东高法发布的“于欢案二审宣判判决结果”的帖子。

“儿子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这个话题由新浪新闻发起,截止到2017年7月5日,共有1.2万用户参与了话题讨论,话题阅读量高达5285.3万人次。为使所选取的样本具有代表性和准确性,笔者在选取过程了删除了与话题讨论无关的、错误的、重复的样本,最终按热门度选取了100条话题讨论作为样本。

微博用户@山东高法与2017年6月23日发布的“于欢案二审宣判判决结果”的帖子,截止到7月5日,转发量过万,评论量过4万,点赞量过4万。笔者主要依据网友评论的热度选取了100条评论作为样本进行分析。

2. 类目建构

类目建构是内容分析法的核心。本文在进行类目建构时,主要从社会心态的主要内容社会情绪、社会认知两个维度进行建构,具体的类目建构如下图所示。

二、 “于欢案”舆论背后的社会心态分析

(一) “于欢案”发展过程

“于欢案”与以往的网络热点事件尤其是“药家鑫案”不同,网民与媒体汹涌澎湃的舆论不但没有阻碍司法的公正执行,反而有力地推动并监督了“于欢案”的二审判决,促进了司法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且高效。“于欢案”终审结果真正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舆论与司法的双重胜利。“于欢案”的发展过程如图1 所示。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于欢案”从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到二审被判五年有期徒刑的过程中,媒体及其引导的大众舆论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与监督作用。在《南方周末》发布深度调查性报道《刺死辱母者》之前,有关“于欢案”的报道少之又少,其作为区域性地方事件,并未引起广大媒体与受众的关注与讨论。直至《刺死辱母者》一文刷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时,“于欢案”才迅速进入主流媒体的报道议程,与此同时,广大网友展开了一场对情与理、事实与法律的热烈讨论,形成第一次舆论高潮。随后,“于欢案”的每一次进展都会引起广大媒体与网友的高度关注与热议,相继形成第二次、第三次舆论高潮。可以说,正是每一次舆论高潮的形成,有力地推动了“于欢案”终审的高效进行,并对“于欢案”中事实的准确性、司法的公正性等起到了监督作用。在“于欢案”的发展过程中,舆论监督与司法系统的良好互动为广大网民上了一堂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