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厦门大学2017

从新闻专业主义角度比较人民网和网易新闻的报道——基于对“深圳山体滑坡”专题报道的分析

李伟娟
2018年02月0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 要】新闻专业主义和灾难报道一直是新闻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党媒转向网络新闻平台,与新兴的网络媒体等共同构成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论环境。本文通过对比人民网和网易新闻两个平台关于“深圳山体滑坡”的专题报道,从新闻专业主义的实践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发现,二者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原则,但在不同的内涵上,有不同的侧重点。这可能与人民网存在的宣传思想、网易新闻的信息过滤机制、政策制度等原因有关。

【关键词】人民网;网易新闻;新闻专业主义;灾难报道;

第一章:研究综述

(一)关于新闻专业主义的文献综述

1新闻专业主义的起源

新闻专业主义,是美国政党报刊解体后在新闻界发展起来的一种“为公共服务”的基本理念。以“传播真实、真相或真理”为最高理想。其核心内容是20 世纪 20 年代兴起的客观性原则;核心理念是客观性新闻学与新闻媒介的独立地位;其核心内涵是:“真实、客观、独立、自由”;它最突出的特点,是相信可以从非党派非团体的立场客观地报道新闻事实;目标是服务于全体人民,而不是某一利益团体。是一种独立于任何权威之外的新闻从业理念,带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和强烈反权威精神。

2、中国新闻专业主义的研究

笔者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检索“主题”中包含“新闻专业主义”的10年内的博硕士论文截止到2016年1月3日共339条记录。

学者对新闻专业主义比较关注,这些著作都为专业主义做出了贡献。

黄旦在2005年出版的《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著作中,将“新闻专业主义”的基本理念,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新闻媒介的主要功能是传播新闻,同时还要干预和推动社会;第二,在性质上,媒体是一个独立专业,因为,它必须是自主的,尤其在政治上不依赖于任何派别,更不做政府的喉舌(所谓的新闻自由,实际上就是政府不能干涉报纸);第三,媒介的目的是为公众服务,并反映民意;第四,媒体的运转是靠自己的有效经营,尤其是广告收入;第五,媒体的约束机制是法律和职业道德自律,尤其是后者。

陆哗和潘忠党对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理念作了系统的梳理,并提出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基本内核:1传媒是社会的公器,新闻工作必须服务于公众利益,而不是仅仅服务于任何政治或经济利益集团;2新闻从业者是社会的观察者、事实的报道者,而不是某一利益集团的宣传员;3他们是信息流通的“把关人”,采纳的基准是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而不是政治、经济利益冲突的参与者或鼓动者;4他们以实证科学的理性标准评判事实的真伪,服从于事实这一最高权威,而不是臣服于任何政治权力或经济势力;5他们受制于建立在上述原则之上的专业规范,接受专业社区的自律,而不接受在此之外的任何权力或权威的控制。

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虽然有关新闻专业主义的研究日益增多,但对于其含义仍未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有部分学者强调新闻专业以“客观性”为本,也有学者则侧重“新闻自由”,更有不少学者将“社会责任”作为新闻专业主义理念的核心主张,甚至有人将新闻专业主义作为一种职业控制的策略。结合众多学者观点并结合我国新闻发展现状,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对新闻专业主义的概念做了比较全面地概括。他认为新闻专业主义应该包括客观性理念、自由与责任的观念、服务公众的意识以及新闻自律与他律这几个方面内容。

周劲提出:新闻专业主义并没有一致的定义,但从不同学者对它的归纳中可以发现很多共同之处,简要地概括出新闻专业主义的内涵:自由独立、客观公正、公共服务、专业自律。在微观上,它表现在新闻生产的操作中,如立足于事实,客观平衡的报道手法;在中观上,它表现在媒体的组织机制、规范中;在宏观上,它涉及到新闻体制和整个新闻业的价值取向。

本文认同新闻专业主义目前没有一个一致的定义。但是其基本内涵有相互交叉和重叠的地方。为了便于本研究的深入探索,本文基于周劲在《中国专业主义的本土化探索》中提出的内涵——自由独立、客观公正、公共服务、专业自律——进行分析。

3、新闻专业主义的操作性定义:

新闻专业主义是对新闻工作专业理念的核心表述,对新闻工作者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首先,它明确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功能,新闻工作者是社会的观察者、信息的传播者,担当服务公众的重要职能。其次,它包含的客观性理念从整体上为新闻业提供了合法性依据,客观性包含一套操作规范,是媒介公信力的来源,保护新闻工作者免受各方面的攻击。第三,它以自由独立为依据,是新闻业同政治势力和经济势力相抗衡的有力话语。最后,它是专业社区的重要理论资源,塑造了专业社区内成员的专业意识,形成了他们对新闻业的归属感。

(二)关于灾难新闻的文献综述

笔者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检索“主题”中包含“灾难新闻”的2005年到2015年内的核心期刊论文截止到2016年1月3日共有210条记录,博硕士论文共173条记录,数量可观,是研究热点。

杨培在2014年对灾难新闻的研究现状做了综述,发现在灾难新闻报道的研究中主要有以下五个视角:1、以媒体责任为研究视角,比如张平宇《灾难报道中媒体责任及报道准则》《当代传播》;2、以分析灾难新闻的报道方法,比如陈力丹《期待理性而专业的灾难报道—“芦山地震”和“坟川地震“媒体报道之比较》;3、灾难新闻的历史纵向分析探讨我国灾难新闻报道理念,比如孙发友《从“人本位”到“事本位”一一我国灾难报道观念变化分析》;4、还有以党报如何做好灾难报道为研究视角;5、总结中国新闻媒体在灾难报道中的进步与成熟。2015年的研究也基本从以上5个视角进行报道,其中增添的视角是如何在灾难新闻中关怀记者的心理健康,如《如何帮灾难报道记者筑起“心理保护墙”》,追溯历史视角,如《晚清<申报>的灾害新闻》。

(三)关于新闻专业主义和灾难新闻的交叉文献综述

笔者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检索“主题”中包含“灾难新闻”和“新闻专业主义”的从2005年到2015年截止到2016年1月3日共有期刊论文24篇,博士论文13篇。灾难新闻报道作为特殊的新闻,因其显著的历史价值被新闻界视为热点,同时,灾难新闻中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等问题也被予以关注和讨论。但是很少从党媒和新兴媒体的比较研究角度进行探讨。

第二章:文献分析和研究问题

(一)文献分析

新闻专业主义与灾难新闻的交叉视角中较少同时分析党媒和新兴的媒体。没有一篇从比较二者新闻专业主义角度切入,这是本文创新的切入点。所以本文旨在探讨党媒和新兴媒体在报道灾难新闻时的视角以及分析其中的新闻专业主义的呈现。

(二)研究问题

传统的党媒和新兴的媒体在报道灾难新闻时的视角如何,以及由此体现的新闻专业主义的理念有何异同之处。

第三章:研究方法

(一)研究事件

弗华德坦希?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次巨大的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的。”从新闻传播的视角来看,灾难新闻无论是其能够成为重要的历史节,还是灾难本身所具有的信息,都具有很大的新闻价值。如何对灾难更好地进行新闻报道是值得研究的事件,新闻需要专业,灾难新闻因为其影响范围大,影响程度深,更能体现新闻专业主义的内涵。

按照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条件,我国突发事件大致可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这四类。本文选取了2015年12月20日深圳的山体滑坡事件的安全事故的报道作为分析中国新闻专业主义的事件。

(二)研究对象

本文挑选了人民网和网易新闻两个网站平台作为本文的研究对象。研究对象的挑选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1、典型性

两者具有代表性。人民网是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新闻平台中的典型代表;网易新闻是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建立的新闻平台的典型代表。

2、可比性

两者又具有可比性。首先,二者都是网络新闻中,并且对于深圳山体滑坡事件,都有专门的专题报道;其次,二者都是全国范围内的有代表性的网络新闻平台;最后,两个平台的新闻大部分都是基于选择的转载。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